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憶舊遊

憶舊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憶舊遊

  ——秦淮桑

  【一】

  零六年去廣西,那時還有卧鋪,可以舒舒服服躺着,閉上眼睛,臆想天黑。偶有人絮絮地說話,聲音輕極又輕,似帶着迷濛的睡意。

  也聽歌,任賢齊的《老地方》,輕緩的旋律,聽着聽着,快要睡著了。迷迷糊糊中想,車要駛離熟悉的風景,進入陌生的區域。我對自己說,再見,老地方。

  也不知車開了多久,醒來的時候,車窗外掠過一片茫茫無際的海,問了人,說是到北海了,睜大眼睛看着一車窗一車窗的海水洶湧而來,又迅速消退,竟想聽聽潮聲,讓海風吹散旅途的疲憊。

  明知是不能的,有些悵悵然,又躺下,想起小時,一位漂亮的女老師教給我們的歌,“海風吹,海浪涌,隨我飄流四方……”那時,她唱得動情,我們學得認真,然,遊子對故鄉的牽念與孤獨的漂泊之感我們是不懂的,畢竟,故鄉,在睜眼可見觸手可及的地方,不曾離開,也就無所謂記掛。

  【二】

  天色暗下來的時候,有大片大片的蓮荷映入眼眸,“接天蓮葉無窮碧”,粉白嫣紅掩映其中,如嬌羞的新嫁娘,扯了綠羅裙半掩着臉,不禁讓人想起李清照筆下那個“和羞走,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的女子,花嬌人媚,一樣嗔痴,兩樣風情,便恰是這份純樸可愛,逗人流連。

  我也多想和衣卧倒在蓮池邊,聽水蚓拖聲,也聽水漾清漣,看露宿荷衣,也看雲醉波心。心境寧和地等待夜色降臨,黑暗猶如絲絨將我全身包裹,驟降的星光是嵌在黑絲絨上面的水鑽,閃呀閃的,俏皮得很。

  我只安靜地守着一池蓮夢,守住每一個美好的瞬間,沒有心事,亦沒有妄念,靜看一朵幽寂的時間在身旁緩緩打開,離我最近的那朵蓮含苞待放。

  “一片秋雲一點霞,十分荷葉五分花。湖邊不用關門睡,夜夜涼風香滿家。”不知是誰的詩,愛極,想着,荷香沾滿衣,便有無限的美與好溢滿心頭。

  【三】

  壯族民居,木質結構,多為三層,底層養牲畜,中間住人,頂層放糧食,各得其所。木閣樓,沉靜地佇立在那個閉塞的鄉鎮,幾十年了,走近它,猶如走近一本厚重的史冊,線裝,繁體,古老而陳舊,翻開,有溫雅與古樸的氣息撲面而來。

  條石階梯被過往歲月打磨得光滑不已,人踩上去,彷彿溯游回記憶里的小河,小夥伴們捉魚戲水,流水潺湲,赤足踩在鵝卵石上,冰涼而光滑,冷不丁要滑一跤,惹一陣鬨笑。純真的笑聲,隔了水的空靈,聽來格外歡暢。

  我坐在高高的石階上,回看從前,充滿了不合時宜的感傷。用簡單的幾句壯語與人交流,多半的時候是沉默,聽着永遠的小虎隊,跟着輕輕哼唱。

  “海風在我耳邊傾訴着老船長的夢想,白雲越過那山崗目的在尋找它的家,小雨吵醒夢中的睡荷張開微笑的臉龐,我把青春作個風箏往天上爬,貝殼爬上沙灘看一看世界又多麼大,毛毛蟲期待着明天有一雙美麗的翅膀……”

  毛毛蟲,最終真的會破繭成蝶嗎?

  【四】

  屋后的坡上種着竹。竹,在鄉下人家,是經濟價值與審美價值並存的。竹葉可當柴燒,竹筍可做菜,竹竿破開,可以架籬笆,種瓜種豆;織席子,清涼宜人;編籮筐,盛裝穀物。

  風來,滿山坡竹葉簌簌,舞態婆娑。我坐在木頭墩子上,看一本文思簡樸的書,偶爾,仰頭看流雲來去,它們的意態閑而又閑。感受帶着竹木清馨的風拂過臉龐,手掌上躺着一片輕而薄的竹葉,舉起來,對着炊煙裊裊的竹林外人家,吹落。

  我喜歡一個人穿行在陽光碎落的竹林里,儘管,不曾逢着浣衣歸來的女子,也不曾逢着採蓮路過的姑娘,不打緊的,“雨洗娟娟凈,風吹細細香”,一樣清雅賞心。

  一日,在枯落了枝葉的小徑上撿到一隻蝸牛,帶回去,養在吃完八寶粥的瓶子里,弄些菜葉與它加餐,小小蝸牛,躲進精緻的屋子,怕羞一樣不肯再出來,或許,它是想念那片竹林了?

  【五】

  山雨欲來的時候,我在郊野,聽着沙拉拉的風聲雨聲從一個山頭飄過另一個山頭,像是被人趕着一樣,一刻也不肯停,馬不停蹄地,倏然就到了眼前。

  白雨瀟瀟,明知是跑不過了,索性由它去,依舊不緊不慢地走着,在人家的田裡擷了兩片肥碩的香芋葉子,頂在頭上,任憑雨水斜飛如秀娘手中起落的針線,在我眼前,織一個鮮嫩的夏天。

  山宜青,水宜秀,石宜奇,竹宜瘦,菜宜鮮,瓜宜脆,茄宜紫,椒宜紅。牽牛花攀上竹籬笆,大白鵝晃上岸來,老黃牛在田邊吃草,農人頂着草帽把黃豆種進地里。這圖景,多鮮活呀,明艷艷的,惹人的眼。

  少年不識愁滋味,即便全身被雨水淋透又如何?依然是滿心歡喜呀,田埂上,摘幾朵淡雅的野菊,河岸邊,采兩枝蘊秀的紫薇……

  2014.10.07

您正在瀏覽: 憶舊遊
網友評論
憶舊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