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思考提神

思考提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思考提神

  周圍總有人跟你作對,比如你想看書,他偏偏打開電視,並且把聲音放得很響亮,你煩不煩?假如你是水,他是火,處於水火不容的狀態,旁觀者又如何看待?別人開着小車到處遊玩,你每次等車浪費一個小時,又是什麼情形?…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關鍵是如何保持好心態。你想看書,這是你的愛好,他人無權干涉。同理,他喜歡看電視,也是他的愛好,你也也不必罵他貪玩。要想讓你和他和諧共處,有幾種協調辦法:一是你要練就兩耳不聞窗外事,只管低頭看書,讓自己的心思花在書中的文字及故事情節中,自得其樂,不要因為他看電視干擾你而煩惱,這樣的煩惱導致的後果是自己沒法看書,也傷害了你與他的感情;二是把電視機安置到另一個房間,或者你去另一間房看書,互不干擾;三是學會與他溝通,成為好朋友,商量好什麼時間不要看電視,互相理解和尊重。總之,不管你和他是親朋,還是同事,有緣走到一起,就要主動處理好關係,把每一天過好,不要自尋煩惱。

  按理說,水火是不相容的,現實中哪裡出現火災哪裡就需要水來撲滅。看似不相容的兩種物體形態,其實是相容的 ,只是理解的角度或層面不同而已。水火在相剋的同時,又是互補的,即誰也缺不了誰。比如燒開水需要火力,冰凍食物解凍的時候需要溫水。有些食物要成為人體內的營養品,就得讓水和火分工合作(煮飯——米躺在有水的鍋里,鍋必須通電或燒火加溫;炒菜時,先要用水把菜洗乾淨,再把菜切碎,用火來燒鍋把菜炒熟)。因此,我們不能說水的作用如何大,火的習性如何壞,只要利用適當,都會辦成好事。水少了會發生乾旱、渴死人;水多了變洪水就會淹死人、衝垮房屋及山地,這次自然災害。火大了飯菜被燒焦,火小了煮不熟飯菜,這是日常生活中的常理,誰也不會懷疑。推而廣之,人們要把握好水量和火候,利用它們的時候要謹慎、用心,守護在旁,不能玩忽職守,讓水和火失去約束就會釀禍。人也是一樣,需要外人適當的干擾或約束,但不能放任自流,否則,就會引火燒身或被水淹沒。

  別人開小車遊玩那是別人的能耐,除了羨慕,你可以拿出行動來,多干實事,創業致富,甚至比別人更自由、瀟洒。然而,你目前因為等車浪費時間,也不要煩惱,就當是在路邊看風景,如行人頭上染什麼發,臉上化什麼裝,手裡提什麼包、打什麼傘,身上穿什麼款式,腳上套什麼鞋……學會移情,離開專註的一點,就不會那麼自卑自責了。人活着,除了看出與別人的差距,關鍵還是要看到自己的優勢,揚長避短,才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物質上貧乏的時候,可以用精神勝利法來克服。但是,精神上空虛的時候,用物質來彌補,會越補越虛。概言之,人有點精神比物質富有更重要。

您正在瀏覽: 思考提神
網友評論
思考提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