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賣菜的女人

賣菜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前幾日生病,去醫院輸液。一個房間三張病床,左邊是個衣着時髦長相漂亮的少婦;右邊是個六年級的小學生,陪床的是他的姑姑——一個像我一樣衣着暗淡其貌不揚的中年婦女。交談中,得知漂亮女士是小城“揚州足道”的女老闆,而小學生的姑姑則是街頭賣菜婦。

  ??女老闆才26歲,兒子卻和我的兒子一般大,是那種早婚早育出“道”較早的人。其實每天晨跑,看到朦朧中“揚州足道”幾個字,莫名其妙就覺得有一點雅雅的味道,所以一直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是它的主人,沒想到會在醫院裡不期而遇,兀自對她多了一點好感。她的先生開着一家乾洗店,生意很好。兩個人各賺各的錢,各干各的事。問及她的生意,她說還不錯吧,也沒什麼存款,存款是老公的事,我呢,除了保本,吃飯、穿衣、旅遊都是賺來的錢。聽到她口中不斷跑出的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烏魯木齊等城市名,我大為汗顏,想到自己終日忙碌,足不出戶,除了少數幾個城市,連自己的省城都沒去過,不覺悲從中來。女老闆說自己打算將手裡的店盤出去,然後籌資開一家麥當勞餐廳云云,可是她那些宏偉藍圖就像風一樣從我的左耳進右耳出,我的思緒飄到別處去了。我在想,知識與金錢與生活到底是成正比還是反比,一個連初中都沒畢業的女人說起賺錢經來頭頭是道,而且錢賺的容易,花的瀟洒;像我這樣還讀了幾本書的,不但對生財之道一竅不通,而且還被錢弄得束手束腳,辛辛苦苦幹一個月到手的薪水也只是別人一天的坐收漁利……真是想不通。

  ??“你一天進帳幾百元還覺得不夠花?看來有錢人就是不一樣啊!我每天早出晚歸賣完一大車菜才賺到十幾元錢,可日子也照樣地過啊。”賣菜女人平靜的口吻將我從別樣的思緒中拉了回來。

  ??“天,十幾元?那該怎麼活?我每天從指逢里漏掉的都不止這個數!”女老闆吃驚地大叫。

  ??“反正是沒油了買油,沒米了買米,很多年都是這樣過的。孩子他爸是開麻木車的,掙的錢管女兒的學費和兒子的葯錢,我賣菜賺的零錢就管一家人的生活。”她用手捋了一下耳邊的頭髮,很淡然地笑着。

  ??我用心地看了她一眼,突然覺得這個買菜女人長的很端莊,一張臉雖然有着風霜的刻痕,可那精神的眉眼、筆挺的鼻子和略微帶笑的唇線都明白無誤地告訴你,這是一個堅強的女人、能幹的女人、開朗的女人。她衣着樸素卻乾淨利落,說話語氣平平卻透着一種自尊自強的底蘊。

  ??她說女兒讀初一了,讓她感到欣慰的是窮人家的孩子知道替父母掙氣,成績在班上名列前茅。每次開家長會,老師從來沒有因為她是一個賣菜的女人而看不起她,她也不因為自己的低賤和貧窮而自卑,相反有的闊太太和貴夫人卻因孩子不掙氣不得不低下平時高昂的頭。這些都是女兒給她的榮耀。

  ??聽着她精彩的遣詞造句,我樂了,想必這個女人也是讀了些書的。果然,她笑嗬嗬地說人都是命,她當年也是高中畢業,落榜后沒有工作,沒想到讀了那麼多年的書就是為了後來站在街邊賣菜。我趕忙說,賣菜也不是一件丟人的事嘛,就像你說的在家長會上沒有人因為你賣菜而看不起你,也沒有人因為那些闊太太和貴夫人的富有和尊貴而高看她們,再說幹什麼都是為了生活,只是工種不同而已。她聽了大笑,很開心的樣子。

  ??她告訴我兒子小時候因感冒用藥不當導致了癲癇症,經常發病,為此她費了很多口舌,也沒有一所學校願意收留他,沒辦法,只好讓兒子呆在家,自己教他一些簡單的漢字和數學。兒子是個糊塗蟲,發病的日子讓他們着急,不發病的時候就淘氣。女兒卻是出奇地懂事,有次,女兒問她生日是什麼時候,她順口說自己沒有固定的生日,哪一天過的充實就是哪天生日,哪一天他們兩姐弟不鬧她就是她的生日。沒想到,隔了幾日,女兒給她看作文本,上面赫然寫着《我的媽媽》,中心內容大約是這樣的:我的媽媽個子不高,單薄的雙肩卻承擔著全家人生活的重擔;我的媽媽臉上刻滿了歲月的風霜,開朗的笑容卻給了我生活的信念。以前,我最討厭別人問我媽媽是做什麼的,因為我羞於啟齒她只是個賣菜的;可是,現在,我想大聲地對天下所有人說:我的媽媽很普通,她沒有職業,整天站在街邊賣菜,而我卻為擁有這樣的媽媽而高興而自豪,因為她用勤勞的雙手給了我們無微不至的關愛,她用辛辛苦苦賣菜賺來的錢養家糊口供我上學讀書……有一天,媽媽臨時有事,讓我幫她看攤兒,天上下起了雨,我突然覺得那一滴滴的冷雨打在我的臉上,痛在我的心上,因為我想起了媽媽——為了批到最好的菜,她總是天不亮就出門;為了賣完最後一把菜,天不黑她不會回家;為了一家人的生活,她站在街邊,不知道淋了多少冷雨。冬天,她把溫暖的棉襖披在我們身上,自己穿着單薄的衣裳走進寒冷的風中;夏天,她叮囑我們不要被太陽曬着,自己卻推着板車走過烈日炎炎的街頭。白天,她把噴香的飯菜留給我們,自己卻守着菜攤兒啃着冰冷的饅頭;晚上,我們早已進入甜美的夢鄉,可媽媽,她還得拖着疲憊的身軀幹着未完的家務……有一次,我問媽媽的生日,她說,我沒有固定的生日,哪一天過的充實哪天就是我的生日,哪一天你們姐弟倆不鬧我就是我的生日……哦,媽媽,我的好媽媽,除了認真讀書,我又怎麼可以報答她的辛苦和她所給予我們的愛……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此女不淑〗

  ??對於這篇文章,老師幾乎從前到后畫滿了紅圈,批語更是一大堆,最後一句是:通過一篇文章,不但讀懂一個家庭,更了解了一位母親!

  ??說到後來,女人的眼淚開始在眼眶裡打轉,她說當時她就哭了。是啊,有什麼會比親情更令人感動?有什麼會比女兒的懂事更讓人欣慰?

  ??女老闆說,這個世界上沒有錢做不到的事,有了錢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想去哪兒就去哪兒,每次她和老公吵架了從來不低頭,不必向老公伸手要錢,不必擔心無家可歸,自己住在豪華賓館里等着老公來負荊請罪……這樣的闊綽固然讓人羨慕,可是,與那個賣菜女人比,總覺得她少了些什麼,到底少了什麼又有些說不清楚。

  ??門外走過一個中年男子,女老闆大聲和他打着招呼,並用高分貝的聲音說——我說你怎麼跑婦幼保健院來了呢,是不是帶着小姐做人流來着?說完哈哈大笑,我和賣菜女人對視一眼,彼此都覺得有些尷尬。女老闆沒有看到我們的表情,當著六年級小學生的面,談起了男人們的道貌岸然,說他們白天是君子,晚上是嫖客……

  ??聽着這些話,我突然明白她少了什麼。也許賣菜的女人像我一樣,缺少是金錢,而女老闆卻是除了錢,別的好像什麼都缺。兩者相比,錢算什麼呢,我更敬重那個在街頭日晒雨淋風餐淡食的賣菜女人。

  ??2004.12.26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此女不淑〗

您正在瀏覽: 賣菜的女人
網友評論
賣菜的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