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擱淺時光里,戀着如初見

擱淺時光里,戀着如初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最美的舊時光原是一杯酒,波光瀲灧,芳香醇厚,留着在生命的黃昏里,獨自細細品嘗。舊人舊事舊光陰,是回不來的往事,但舊念一動,你已在腦海,死生契闊。---文:籬落疏疏

  是關於那個他,關於他所有的好時光。收藏一個人,一段老江湖,全是念着舊,念着一個人相伴舊下去的感情。大多城市是跟情感有關的。一座你不斷離開的城,是一座受傷的城,每回去一次,是希望給傷口找些安慰。你會突然覺得這個城是如此的陌生。不斷從一座城到另一座城,愛情又變成一次又一次的流浪,最後剩下一座又一座城市的紀念,就如同身邊發黃的老照片,靜靜發霉。

  於感情而言,一座城往往是一個人身上的傷,另一座城要麼是創可貼,要麼是一片新傷。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座城,溫暖的寒冷的城,虛幻的真實的城,回憶的忘記的城。一個身體與一座城,有這樣的記憶鏈接,是獨立而熱鬧的細膩。這記憶,是身體里潛伏的細膩;這細膩,是身體里潛伏的記憶。陌生但不生疏。

  如此,到老年華,半生光陰,回頭一望,雖恍覺雲影天光,歲月幾般般,但有午後一窗花影,清渺寂寂,遠山一林風語,樹葉沙沙,讓人在半頁古書里,眉生細香,寂靜清芬。

  那些無法忘卻的流光碎影,不知什麼時候凝結成旖旎帶傷的圖騰,張揚地盤踞在全身脈絡,生生不息,卻始終難以觸及。是不是昔日的滄海總是隔着時光的桑田?為什麼走了那麼久,卻還是寂寞如初?什麼時候起,變得喜歡憶舊了呢?譬如此刻,我就想起那年和他,一起逛街、看電影,穿過長長的巷子去找一些美食。“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這是清照的句子,只是,於她,彼時彼地,那舊時的人大約是遠了吧,所以感嘆。

  低眉信手輕攏慢捻地細說昨日,即使是對着殘照當樓,過去的年華一時也變得妖嬈綺艷。那時,真是年華不解紅塵,總喜歡在有些許矯情的詩意想象里,給現實以華麗的自我定義。只有當歲月的風從生命的枝頭躡足而過,滿樹的繁花開始紅銷翠減,才知道,曾經多麼低估一朵落花的重量,也才漸漸能體味,那華麗得近乎奢靡的錦瑟,一弦一柱撥動的是開到荼的遲暮心情。

  或許是骨子裡的悲感讓我對時光的荏苒總容易觸目驚心,因此,怕面對美人蒼顏,怕面對騏驥垂暮、紅葯凋零。那些生命中臻於極致的力和美的衰敗,總讓人太清楚地看到造化如何把它的恩寵賜予眾生,又如何生生地剝奪不帶一絲悲憫的情分。

  往事老於此,是最美的歸宿。夜深,風塵入屋。難得靜自一人。透過布簾,窗外還有安靜的燈光。我不知道如何去訴說那逝去的那些年裡,關於身邊發生的事,生命里出現的人,還有那念念不忘的記憶。我只能以這樣的方式闡述着我們一起走過的月份,那些布滿日子裡的生活痕迹。

  喜歡記錄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就像整理凌亂的衣箱。有所收穫,有所遺棄,更重要的是,讓往事各就各位。而後,讓自己從容地走過。擱淺時光里,戀着如初見 。

  籬落疏疏:,需要訂購文集的朋友可以添加本人號碼。

您正在瀏覽: 擱淺時光里,戀着如初見
網友評論
擱淺時光里,戀着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