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開幕詞 > 慈善高峰論壇閉幕詞

慈善高峰論壇閉幕詞

手機:M版  分類:開幕詞  編輯:pp958

慈善高峰論壇閉幕詞 標籤:慈善讀本

  首屆中國(西安)慈善高峰論壇閉幕詞

  我很榮幸為今天的論壇致閉幕詞。以上劉國林先生等四位演講嘉賓都是在國內慈善公益界和文化研究領域有影響的學者。他們在自己的領域當中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我們的論壇能夠邀請到他們作為演講嘉賓,也是論壇的榮耀。所以我在這裡提議,再一次用掌聲對他們的精彩演講表示感謝。謝謝你們!

  中國(西安)慈善高峰論壇今年是首屆,以後我們將每年舉辦一屆,規模也將逐漸擴大,把中國(西安)慈善高峰論壇辦成國內外著名品牌論壇,產生越來越大的社會影響。因此,明年的慈善高峰論壇我們將繼續邀請在國內、國際上有影響的著名慈善公益專家作為演講嘉賓,邀請國內外慈善公益組織、研究機構、高等學校、草根機構還有熱心慈善公益事業的各界人士,包括我們的慈善志願者前來出席盛會。屆時,我們將通過各種途徑向社會發布有關慈善高峰論壇的具體信息。所有的同仁和朋友們將共襄盛舉。

  今天上午我一直在聽四位演講嘉賓的演講。我忝列學術界幾十年,我知道在學術界,思想和觀點的彼此不同是常態,剛才四位演講的觀點,有一些我贊同,有一些我不贊同。在我們論壇即將結束的時候,我想談幾個小問題。

  第一個是高調慈善的問題,典型代表是陳光標。我們可以思考這樣一個問題,陳光標在施惠於他人的同時或之後是否傷害到了其他人的利益或者感情?如果沒有,我們的態度應該是寬容的。無論高調還是低調慈善,我們都表示熱烈歡迎。因為他們在做出極大的付出之後,獲得精神或心理上的滿足,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第二個是慈善成本的問題。徐山林老會長說要乾乾淨淨做慈善,劉維隆會長也一再強調要規範的做慈善,但是做慈善不是沒有成本的。就拿我們今天的會議來說,我們舉辦的慈善高峰論壇,比如場地租用就需要資金。所以在這裡,我也會用這樣或其他的方式向社會說明慈善需要成本。慈善事業是純潔的,但是慈善事業的大環境是市場經濟,因此那種做慈善活動一分錢都不能花的觀點是不合時宜的。

  第三個是慈善的專業化問題。雖然我研究慈善和慈善文化的時間不長,但是在我看來,慈善人的胸懷是寬廣的,換句話說,在當代慈善事業的發展過程中,應該專業化與非專業化相結合,職業化和非職業化相結合。不能因為自己不是專業人員而不敢做或不能做慈善。如果只是那些受過專門訓練的人士才能做慈善的話,就不符合“全民慈善”的理念。

  第四個是慈善與公益、慈善與扶貧、慈善與好人好事之間的界限問題,也就是慈善的狹義與廣義問題。我不太贊同剛才周秋光教授說的慈善與公益是孿生兄弟的說法。在我看來,它們是相互交叉的、部分重合的、又有各自領域的這樣一種關係狀態。無論是慈善、公益還是扶貧,它們的界限都比較模糊,我贊同的觀點是“大慈善”。狹義的“小慈善”是傳統慈善,“大慈善”包括對社會風氣的匡正與規範,大慈善必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事業中發揮應有的作用。

  第五個是官方背景與草根機構的關係問題。在昨天的座談會中我就提出了這個問題。這二者在事實上是長期並存的。如果黨和政府如此關心慈善、推動慈善發展,那麼我們慈善人又何樂而不為呢?全社會都來支持慈善,是慈善人的榮幸。關起門來做慈善,只准草根機構做慈善,不是慈善人應有的胸懷,我個人的觀點就是,無論任何人、任何機構、任何人群,只要願意做慈善,那麼我就來者不拒。

  在學術界,學者們的討論有時候就是針鋒相對,有時候是和風細雨的。以上四位嘉賓的演講都非常精彩,我們台下各位都是從事慈善或與慈善事業相關的工作者,大家完全可以有自己獨立的思考。剛才劉國林先生、周秋光教授、師曾志教授和李建森教授的演講可以引導我們對我們從事的慈善事業進行深入的思考。

  我的閉幕詞就到這裡,如果我剛才有講的不對的地方,歡迎大家討論和批評。最後我宣布:2013首屆中國(西安)慈善高峰論壇圓滿結束,祝願各位嘉賓和各位同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願我們的祖國公平正義、繁榮昌盛!祝願我們的同胞吉祥如意、幸福安康!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慈善高峰論壇閉幕詞
網友評論
慈善高峰論壇閉幕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