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剛健的淚

剛健的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和王老師見面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在機關大院,他是我們領導的小學老師,當時我只是禮貌的打了招呼,也不知道王老師找他的得意門生到底有什麼事。這次,我和同事決定專程去一趟他家。

  ??汽車沿着新農村建設新修的黝黑的公路前行,窗外掠過成片的果園,六月的田間滿目蒼綠,置身於這個七十萬畝生態果園、三十萬畝皇家陵園的農業縣區,你會看到結構調整給農村生態帶來的巨大變化,體會到綠色果業給農民帶來的希望和欣喜,也會看到簡陋的民房,坑窪不平的街道,衣衫不整的人群和掩藏在這綠色背後農村的乾渴。此行是想和王老師溝通一下,領導已經按老師的想法給他兒子找了一份臨時的工作,可試用了沒幾天,用人單位認為這個孩子有智障問題,不適合干那份工作,也擔心因孩子自己原因發生其它意外事情,單位承擔不起。誰沒有一點牽挂之情,憐憫之心,有點為難的話題。

  ??這是一所村辦小學。幾個班的學生正在操場上考試,凳子按行列整齊排開,學生坐着小凳子,趴在高一點的方凳子上,攤開考卷,光線仍然有些剌目,可以用腦袋和支起的胳膊遮一點陽光。王老師不在操場,正在教室里給學生講解複習,天氣悶熱,我們找了塊蔭涼的地方等王老師。一會兒,王老師下課了,額頭全是汗滴,白襯衫衣扣整齊,一米八的個頭,硬朗高大。我們的到來顯然讓他十分高興,甚至有點局促和緊張。熱情地和我們握手后,邀我們去他家裡坐。

  ??家離學校不遠,幾分鐘的路程。寬闊的院落乾乾淨淨,三間瓦房是多年前建的,一間廚房,兩間卧房。卧室很簡單,在搬來幾個小凳子讓我們圍着小方桌坐下后,老師愛人和孩子急着倒開水。說是孩子,其實已經20歲了,身體挺結實,只是少言寡語,目光有些獃滯。老師一兒一女,姑娘已經上完大專參加工作,這個兒子上完小學就自己讀不明白輟學回家了。“教師養了個笨孩子,醫生守着個病婆娘”,王老師有點辛酸的感慨。他一再對我們到來表示感謝,讓孩子去村裡的小賣部買些水果,我們攔都攔不住。聊起他的學生,他能如數家珍的講起很多,從教30多年,他說眼睛現在不是很好,不知道能不能堅持到60歲退休,現在農村的孩子轉到縣城讀書的多,留下的學生也應該享受良好的教育,他下午上課時上衣都濕透了,但從來沒有穿過背心或短衣講課,要給學生起到表率作用,村裡果園今年又遇大旱,可能沒有多少收成了,不過現在也不錯,國家給漲了工資,他很滿足。當我試圖說孩子工作的事時,他打斷了我的話題。顯然,他了解我們的來意,他說他一輩子都不想做讓別人為難的事,當初的想法也只是想找個事鍛煉一下孩子,增長一點社會知識,他已經決定讓孩子不去了。其實,臨行前我內心也沒有把握,和用人單位商量好準備給這孩子按月發一段時間的工資,來不來工作都無所謂。我拿出孩子上個月的工資,讓王老師收下,王老師忽然有些哽噎,情緒顯然有些激動,飽經歲月的臉上掛着淚光。我知道這是無奈的苦淚,這是蒼桑的心淚,這是剛健之中的辛酸。再三推讓下,他只答應按上月實際工作天數收一點,他一再感謝我們的關照和對他家裡的關心,堅持要留我們幾個人吃飯,我推說還有其它重要事情要辦,和王老師握手告別。

  ??這不是一件工作中難處理的事情,卻在我心頭留下很深的印跡,也許只有經過歲月的磨礪,才會讓我們辨別和感知生活的真義。夕陽的餘輝透過遠山,透過漫山遍野的果園,斑斑點點。

  本文作者:詩文天天

您正在瀏覽: 剛健的淚
網友評論
剛健的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