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生活需要深刻更要幽默

生活需要深刻更要幽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生活需要深刻更要幽默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郭翰/文

  一天,和幾個同學聚會,大家很久沒有遇到,情緒都很高。時時刻刻都有說有笑,似乎生活的一切煩惱都被拋了在了腦後。大家扯上一個話題,總會延伸出不少興奮搞笑的“副產品”。一時,真覺得一天的煩惱都被笑聲趕跑了。

  但是,這種氛圍似乎沒有延續很久,就被坐在角落的Y君影響了。Y君是一個機關頗有身份的人,大家有說有笑,似乎就把他給忘記了。因為自古以來,Y君都是一個礙於面子的人,也很嚴肅、也不苟言笑。大家都可以理解,或者是因為身份,也或者是因為一直以來Y君對生活的認真。總之,官場混得不錯的Y君,似乎在生活里,或者在這一群同學中,大家就不應該這樣無所顧忌一樣(或者只是一種猜測)。

  於是,大家也都陷入了沉思,每個人都面面相覷。話鋒一轉,原來的那種嬉笑一片,偶爾就像吹來的冬風,慢慢冷卻了原來熱火朝天的氛圍。大家都明白原因,也大家都不願說明。接着的話題,就變成了另外一種風格,都成為了生活中的小心翼翼。因為每個人心裡的所想,突然就變得短路了一樣。想笑,但是還得找到由頭,想傾訴,似乎又怕偏離友情的道路。於是,一次聚會,就慢慢變得不太輕鬆。

  其實,生活需要深刻更要幽默。曾經看到過一個小故事,有一位富裕高貴的太太閑着無聊。她就到到街上遊逛,走着走着,她就看到一個乞丐站在路中間要飯。太太看着這個可憐的乞丐心中無比有一種有錢的滿足感,於是她就上前去奚落這個乞丐。

  她說,“我給你錢,可以讓你買很多新衣服褲子穿,你願意嗎?但是,有一個條件,“你必須從此不要出現在這裡。”乞丐回答,“很感謝你,親愛的太太。如果你可以馬上消失,我願意給你雙倍的價格。”

  看似一個有點黑色的小小幽默,卻蘊含著生活中層次不同的人們之間那種思想和智慧。因為如果乞丐僅僅為了得到富裕高貴的太太這一筆錢,他就會失去一個地盤,也許將來可以在這裡要很多很多錢。乞丐大膽的願意出雙倍的價格還給這位太太,一方面,這個乞丐需要一些尊嚴,也明白這位太太盛氣凌人的心理,更關鍵一點這裡未來還有更好的商機。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都不是生活的一種藝術,乞丐一個小小的幽默,給予了自以為給錢就可以打發一個乞丐的富裕太太沉重的一擊。如果理智一點,這位太太應該會明白一些道理。

  這就是幽默的好處,幽默的方式各式各樣,幽默的內涵各有不同。但有一點,它可以給人以智慧,也給人以思考,更關鍵一點,可以給人帶來良好的心態和心情。

  我們常常都會說,“你咋沒有一點幽默感,也太深沉了吧!”其實就是說,何必那麼嚴肅呢,輕鬆一點不好嗎?

  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曾經說過,一個人若要撐得住生活的苦難,需要兩樣東西,一樣是希望,一樣是睡眠。德國古典哲學創始人康德說,這樣還不夠,還需要會笑。

  因為笑能讓人產生一種心意的振動,並且引起一種與它諧和的內在的內心共振,而這種震動更有利於一個人的身心健康。

  然而如何才能會笑,那就有一樣東西就是必須的,就是需要會生活中的幽默。因為幽默 幽默可以促成一個人輕鬆、成功和無窮的活力。經常處在幽默情景中的人,能夠泰然自若、穩操勝券地面對一切。他不僅讓人產生一種親和力,還可以讓我們有一種勝利的豪氣。

  每天板着一個面孔的人,不僅身邊的朋友很少,而且與之交往的人就會感覺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樣。不僅討人嫌,而且還會討人厭。因為每個人都是普通人,每個人都會面對着身邊的煩惱瑣事,如果沒有一種好的心態,不懂一點生活的幽默,就會無法擺脫生活的煩惱,也不會明白生活中笑出來的美好。

  生活的壓力,常常讓我們深刻,這種深刻越來越讓我們活在自己的圈子裡,不僅沒有陽光,而且會感覺每天疲憊。

  於是,有了自己的滿足,就以為別人只是一個副產品。就像前面說到的那個富太太,因為看不慣乞丐的行為,以為給了他錢,乞丐就會滿足的走掉,殊不知,這個乞丐更有目的,更有思想,所以乞丐一個小小的幽默,富太太不僅自討沒趣,也會讓旁邊的人覺得沒有素質,高高在上,自以為是。

  生活中,幽默是一種潤滑劑,它可以讓身邊的關係越來越親密;幽默是一種智慧,它能讓我們思考,也能讓我們變得真實;幽默更是一種自嘲,它能讓我們糊塗一點,清醒一時;幽默更是一種精神,它能讓一個社會的心慢慢捏緊在一起,不僅沒有距離,更能釋放出不斷創造的潛力。

  因此,面對着生活的種種,我們不妨輕鬆一點,幽默一些。生活需要深刻,因為深刻可以遮蔽很多虛偽,但更應該幽默一些,幽默更能讓我們成為真實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生活需要深刻更要幽默
網友評論
生活需要深刻更要幽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