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寫作範文:《禁毒演講稿--《珍愛生命,遠離毒品》》

寫作範文:《禁毒演講稿--《珍愛生命,遠離毒品》》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寫作範文:《禁毒演講稿--《珍愛生命,遠離毒品》》 標籤:傾聽生命 奧巴馬開學演講

  現實中,青少年吸毒已成為一個觸目驚心的嚴重問題。來自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的數字錶明,我國最近幾年青少年吸毒的比例始終在吸毒人口中佔80%左右。據不完全統計,16歲以下的少年吸毒人數有所增加,青少年已成為最易受到毒品侵害的“高危人群”。

  目前,學校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在認識上還存在着一些誤區:一是怕學生知道毒品。認為禁毒教育會引發學生的好奇心,促使他們冒險嘗試;二是認為禁毒教育是公安部門的事,與學校無關。這些認識誤區的一個前提,就是目前在校學生吸毒者罕見。事實上,毒品蔓延的速度相當快,若等到毒品在校園時再來教育,則為時已晚。由此可見加強禁毒教育,做好超前預防工作,是解決青少年吸毒問題的根本途徑和出路。

  自1997年國家教委規定把禁毒教育作為國民素質教育的組成部分,並正式納入中小學德育教育教學大綱以來,六年來我校通過“家長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課”、“青春期專題講座”、“青年志願者宣傳隊”、赴禁毒教育基地參觀等多條渠道對家長、學生、社區居民廣泛開展了“珍愛生命,遠離毒品”、“不讓毒品進我家”等宣傳教育活動,還組織教師面向市、區專家開了一節“美麗的罌粟花”心理健康教育公開課。學校對學生毒品預防教育的有效性得到家長、社區及區有關部門的高度評價。

  學校優良的校風帶動着周邊小區的精神文明建設,對所在社區的精神文明建設水平的提升具有明顯推動作用。學校2001、2002年連續兩次評為“石泉社區教育先進學校”、2002年被授予“創精神文明特殊貢獻獎”。

  至於如何搞好學校禁毒教育,還有待於大家在具體實踐中進一步探索,但有一點必須肯定,目前毒品雖尚未在學校出現,但“防患於未然”總比“亡羊補牢”為好。加強毒品預防教育仍然是學校德育工作一個方面,今後學校將從以下幾方面開展禁毒工作的實踐探索: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面開展預防毒品犯罪宣傳教育工作。

  把禁毒教育列為學校教育工作計劃中,與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結合起來;與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結合起來;與學校法制教育結合起來;與培養青少年樹立良好的道德觀結合起來,要做到教育工作常抓不懈。

  二.領導到位,加強對學校禁毒工作的組織領導,多渠道開展形式多樣的毒品預防教育活動。

  1、成立毒品預防教育活動領導小組。領導小組由書記、校長任組長,政工教導任副組長,組員由年級組長、家長委員會代表、青保教師、校長助理等成員組成。

  2、制定有關學校防毒、禁毒的制度和措施。領導小組指導學生開展禁毒知識宣傳、自護教育、志願幫教等工作,並負責具體活動的組織和實施。

  三.加強教育,增強青少年拒毒防毒能力。

  1、大力宣傳,營造良好的禁毒氛圍。

  (1)多層面、多渠道開展宣傳教育活動。學校領導、工會、共青團、少先隊可以充分利用廣播、校園網、宣傳欄、開展“遠離毒品”為主題的手抄報比賽、主題班隊會、演講、徵文等形式宣傳毒品的種類、性能、危害以及遠離毒品的方法和知識,使100%的中小學生都能深刻認識毒品犯罪的社會危害性,自覺抵制、遠離毒品,從而使廣大青少年自覺增強防毒的意識和決心。

  抓好“國際禁毒日”宣傳。每年的“國際禁毒日”,學校可以通過升旗儀式,校班會課,及主題黑板報、電腦小報等形式對學生進行教育。組織學生觀看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劇目,開展禁毒教育知識競賽,禁毒教育有獎徵文,閱讀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禁毒卡通連環畫口袋書,參觀禁毒教育圖片展等形式,有針對性地開展了禁毒宣傳預防教育工作。

  (2)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學校的法制教育可分為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即從生活知識、生活規則、生活禮節這樣一些初級生活準則的教育入手,來培養青少年的法律意識的基礎。這也是青少年自我防範的最重要的第一步。青少年吸毒犯罪,並非都是有意要藐視法律,而主要是缺乏生活準則的修養,不能對自己的行為做出合乎生活準則的判斷。第二層次,是加強青少年生活準則和社會公共道德的修養的教育。這是增強青少年法律意識的關鍵,也是青少年自我防範的一道最直接的屏障。許多青少年在這方面的修養,大大低於他們的文化知識水平。如果我們的學生不懂得和不遵守社會生活準則,沒有和缺乏社會的公德修養,就會在客觀行為上出現偏差。

  學校將通過思想政治課中的法制教育、法律知識競賽、通過請區公安分局負責禁毒教育的警官到學校做報告,以案例分析的形式讓學生了解毒品的危害等形式增強學生的法制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以自我互動教育、體驗教育、親子雙向教育、集中授課等形式,幫助青少年在實踐中掌握法律知識,在體驗中增強法制觀念。如果條件允許可以通過建立法律服務設施,開展經常性的法律諮詢,為青少年提供及時有效的法律服務。

  2、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不斷增強中小學生毒品預防教育的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針對不同年齡段青少年的不同特點,開展有所側重、分層次的禁毒教育活動,使中小學了解毒品的危害、預防毒品的基本知識及禁毒政策與法律法規,掌握拒絕毒品的方法與技能,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堅持從小抓,重在防,確立“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的意識。

  在普遍開展毒品預防教育的同時,把初中二年級學生作為毒品預防主題教育的重點。結合實際,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不斷探索適合於初二學生特點的教育方式和方法。以典型帶動全局,並運用解剖麻雀的方法,不斷探求規律特點,推動學校毒品預防教育工作。

  3、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不但能幫助少數學生解決心理問題,而且能提高學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培養學生的健康人格。

  學校心理輔導老師、衛生老師結合“青春期專題講座”等形式,分析吸毒對青少年的身心影響,在全校範圍內進行毒品預防宣傳教育活動。例如可以介紹“什麼是毒品?”、“日益嚴重的毒品問題”、“吸毒的危害”等從醫學角度,生理學角度使學生們認識到與“吸毒、販毒”這一觸犯刑律的錯誤行為作鬥爭是我們每一個青少年學生的責任和義務。

  4、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活動。用積極健康的文化熏陶青少年,豐富青少年的精神生活,使青少年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精心選擇、積極推薦一批適合青少年的優秀文化讀物、影視作品、歌曲等,作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精神食糧。開展“讀一本好書”、“寫一篇心得”、“講一個好故事”、“看一部好電影”、“唱一首好歌曲”等活動,有計劃、有主題地組織青少年開展健康有益的科技、文化、藝術活動。開展“青少年暑期禁毒自護教育”活動,向青少年普及拒毒、防毒知識,教育他們自覺遠離毒品,提高青少年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增強青少年對毒品的免疫力。培養青少年健康的業餘愛好,通過廣泛的禁毒宣傳教育,形成強大的社會輿論與社會壓力,以營造一個有利於禁毒的社會文化氛圍。尤其在每年6月26日的“國際禁毒日”,要充分運用校刊、廣播網、宣傳欄等來宣傳禁毒法律法規知識,揭露毒品的危害,樹立“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的自我保護意識。

  四、有效整合社區資源,學校、家庭、社區聯手,共同開展毒品預防教育。

  為真正體現學校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窗口地位,中小學不僅要把自身防毒拒毒教育工作抓緊抓實,確保學校一方凈土,還要把禁毒教育工作視為自己的責任,不失時機地參加校外宣傳教育活動,利用好社區內及駐社區單位現有的文化活動陣地和設施,使其成為傳播文明、活躍文化的主陣地,為學校、家庭、社會營造聲勢浩大的社會氛圍。

  對毒品預防宣傳教育必須做到學生、家庭、社會三者的結合。學校將堅持通過優質資源的輻射來促進社區的精神文明建設,設立社會實踐點,每年的“6•26”國際禁毒日,利用學生自主管理辦公室組織學生到各社會實踐點開展志願者服務行動,以社區板報、禁毒宣傳單等多種形式創設毒品預防宣傳氛圍。

  我們開展宣傳教育活動的宗旨是讓二千多個學生帶動6000多個家庭(一個學生帶動三個家庭)開展毒品預防教育。學校將通過家長學校的形式,邀請一位法官或民警對家長進行禁毒法規教育,同時讓學校的家長委員會收集整理資料以“給家長的一封信”的形式,向全體家長發出倡議自覺抵禦毒品,為孩子營造健康向上的學習氛圍。通過學校廣泛深入的宣傳達到兩個目的:一是使社區居民認識到毒品離自己很近,同時也認識到毒品對個人、家庭、社會的危害;二是青少年學生通過實踐活動內化了學校的品德教育,完成了對自我的教育。

  五、加強師資培訓,鼓勵教師帶着課題開展毒品預防教育。

  目前,大多數教育者對於毒品知識的了解並不比學生多,這很容易導致具體操作中的簡單化。如硬性規定“不準吸毒”或“吸毒要死人”一類,效果往往不佳,甚至會適得其反,它容易引發學生不良的好奇心。所以禁毒教育的第一步是教育者先受教育,可以通過培訓、講座等形式,使教育者弄清和掌握毒品方面的知識以及禁毒教育的方法步驟。

  在研究過程中邀請專家來指導,可以從吸毒對青少年的智力、生理、心理的影響方面來考慮,藉助科學的手段,使得科研更科學、更有力。

  禁毒的關鍵在於喚醒民眾,我國政府把提高全民禁毒意識作為一項治本之策和戰略任務,在全國國民中廣泛深入地開展毒品預防教育。而青少年的認識水平不高,還沒有形成健全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往往容易受環境影響,被居心不良者誤導,所以研究青少年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有針對性地進行毒品預防教育將變得非常重要。

您正在瀏覽: 寫作範文:《禁毒演講稿--《珍愛生命,遠離毒品》》
網友評論
寫作範文:《禁毒演講稿--《珍愛生命,遠離毒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