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語文教學課堂深刻反思

初中語文教學課堂深刻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初中語文教學課堂深刻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初中生 高效課堂 小學語文

  優秀課《再塑生命》觀后感

  這次有幸參加了高陵縣初中語文教學能手觀摩研討會,在這次活動中我們觀摩了葯惠中學王菲菲老師的優質語文課《再塑生命》。聽了王老師的課,讓我受益匪淺,讓我對自己的教學有了深刻的反省。感覺一堂優秀的語文課,就是一個激情的課堂,一個能夠善於引申聯想的課堂,一個能讓學生收穫審美體驗的課堂,一個能夠升華學生情感價值觀的課堂。這些,在王老師的課堂教學中都得到了體現。而本節課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她貼切的情境創設。

  平時的生活和課文中所描繪的情境有着很大的差別,因此在《再塑生命》的教學過程中,王老師創設了一個有一個與課文情感相符合的情境,讓學生在最短時間內進入了角色,大大提高課堂的教學效率。如:

  1、在導入時,老師問:“現在是什麼季節?”學生回答“春天。”老師又問:“你是怎麼知道春天來了。”學生舉手回答,老師又問:“那麼盲人是如何來認識世界的?”老師出示了盲文和手語的圖片讓學生切身感受,再播放了海倫?凱勒的視頻,讓學生們認識,走進海倫凱勒的生活。這樣,充分調動了學生的求知慾。

  2、在認識海倫和莎莉文老師時,分別引用了兩個人的話,並設置了恰當的背景音樂,把學生引入其中,有利於情感的體驗。

  3、在升華主題,體會“愛”的時候,插入背景音樂,讓學生很有感情的朗讀,一下子就把學生的情感、思維調動、集中到這裡。再問:“你理解的愛是什麼?”學生們都積極踴躍的闡述自己對愛的理解,緊接着又進一步加強這種情感的教育,問道:“假如你只剩三天光明,你會做什麼?”學生真摯的,富有情感的回答,聽課的老師都為之感動。

  在不斷地情境創設中,王老師通過這節課培養了學生的審美能力,熏陶了學生的審美情操,升華了學生的情感價值觀。

  課堂教學藝術的探索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相信我們在借鑒別人教學藝術的同時,不斷學習,不斷探究,不斷創新,也能打磨出屬於自己的優秀語文課堂!

您正在瀏覽: 初中語文教學課堂深刻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語文教學課堂深刻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