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養子更要教子

養子更要教子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昨天是周一,按以往慣例我去外甥女學校給她送些好吃的,給她那艱苦的食堂生活增加點營養。就當我走出離家不遠的路上,晴朗的天空突然掉下很大的雨點。憂鬱再三,還是狠狠心繼續向前走去;沒想到晴天的雨沒有因為我的堅持而停止,反而越下越大。實在鬥不過天公,只好和別人一樣狼狽的跑到一個商店門口躲雨。商店的門面不是很大,也並不寬敞,但是卻能為人們遮風擋雨,所以當我跑到商店門口時,已經有幾位站在那兒躲雨了。商店的女主人大概是耐不住店內的寂寞,或是怕躲雨的人太多擠壞了她的門臉兒,竟然屈駕來到門前,也許因為躲雨人中的男士佔了多數,所以她直接選中了我做為她談話的對象。禮貌性的寒暄過後她突然大聲喊道:“等雨停了再弄吧,別被雨給澆感冒了”……她喊后並不見有任何人回應,我奇怪的問她在和誰說話?順着她手指的方向我看到前面不遠處有個瘦弱的身影正在奮力的捆綁兩大達已經放扁的紙殼箱子,原來這是個收破爛的婦人。店主繼續說道:“她有兩個孩子,都不小了,可是沒一個幫她幹活的”。“她的孩子都多大了,男孩兒還是女孩兒”?我應聲問道。“都不小了,看看看,就那個抽煙的就是他兒子”!按照店主的指點,我看到一個身材健壯的大男孩兒從我左面大步走來,原以為是來幫他媽媽忙的,沒想到他全然不顧自己母親為了保全那點紙殼不被雨淋濕而奮力掙扎在雨里,就那麼瞥了一眼自己的母親后匆匆走掉了。那一刻,我驚詫了。“他為什麼不管自己的媽媽”?我不由自主的說道。店主人看了看我后漫不經心的說:“管什麼管呀,還有一個女孩兒呢,也這麼大了,路過她媽身邊連個招呼都不打,大概是怕丟人吧?她們家就在這個院里住呢,大家都知道她們”……

  ??店主人的話句句都像釘子樣的刻在我的心裡,當我用滿懷憐憫的眼睛再去看那個婦人時,我忽然間想起了我的母親,也是這麼瘦弱,也是這麼能幹,雖然沒有像她一樣收紙殼,但和她一樣都是為了兒女在人生路上忘我的拼搏……此時的婦人正要把已經捆好的二達紙殼放進腳蹬三輪車中,可是因為她的瘦弱和車上的東西成了鮮明的對比,所以任她怎麼努力就是不能將那二達紙殼放在車上,每次都是放了這個那個就掉了下來。幾次的失敗並沒有打消她的堅持,她依然不卑不亢的努力着。這時旁邊的幾個男人已經發出了嘲弄的笑聲,似乎嘲笑婦人冒這麼大的雨做這一切根本就不值得,他們永遠都無法去體會那二達紙殼對婦人的價值。所以當我耳邊又一次傳來嘲笑聲的時候,我再也忍不住衝進了雨里,奮力幫助婦人按住滑動的紙殼,讓她順利的用繩子將它們固定住。當婦人那一聲聲的“謝謝”響在我耳邊時,我不知道自己臉上流淌的到底是雨還是淚……

  ??婦人終於騎上她的三輪車走了,我清楚的看到她把唯一的一塊破塑料布蓋在了那堆紙殼上……

  ??出於對那曾發出嘲笑笑聲的極度反感,我沒有再加入他們的行列繼續躲雨,而是一個人走在了雨里。

  ??在雨中,我一直在想,那個婦人明明看見了他的兒子,兒子也看到了她,卻為什麼都要裝得和陌生人一樣呢?兒子對她的態度,身為一個母親該是何等的心碎與絕望啊?但是我卻沒看到她眼睛里有任何的抱怨,依然如故的在為孩子們盡着自己最大的能力。也許,只有做了母親的人才會有此等胸懷!無法猜透她的內心世界到底是怎麼樣的一種想法,但全天下的母愛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兒女而甘願犧牲自己。但前提是我們在犧牲自己的同時要讓孩子懂得如何去尊重你,如何去愛你,而不是瞧不起你,輕視你!看來對孩子的教育真的不是一朝一夕,而是從小就要時時抓起……

  本文作者:陽光語錄720612

您正在瀏覽: 養子更要教子
網友評論
養子更要教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