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淡之美

淡之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淡是一種修養,淡是一種境界。

  淡雅的山村,淡遠的音樂,成為生活中淡而永恆的享受,雲淡風輕,清新、舒爽、愜意。淡之美在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淡之美在交往,“距離產生美”;淡之美在追求,“淡泊以明志”。

  淡不是無味,而是本色、自然,如暮春早晨的風輕柔、純凈,如夏季雨後的天空澄澈、清明,如冬天雪后的大地晶瑩、雅緻。

  淡是生活的味道,如細雨瀰漫的江南:碧水、微風、柳枝、槳聲、船影,淡如煙,淡如霧,山也虛無,樹也縹緲,意境朦朧,給人浪漫,讓人遐想。欣賞那淡淡的音樂,如山間潺潺的溪水,叮叮咚咚,不急不緩,韻味悠長。瞧那淡淡的笑臉,如深山裡的蘭花,清雅、幽香,使人拋卻世間煩惱與無奈。奮鬥者可敬,進取者可欽,熱情者可羨,這是濃烈的人生,是積極的入世;但從容而不急進,自如而不窘迫,恬淡而不平庸,也未嘗不是又一種積極。愛上清淡的人,始知菜根香。在空閑的午後,在落日的黃昏,泡一杯清茶,翻手中書卷,看親情如星,恆久而親切,品人生如茶,悠香而淡遠。

  “好看不過素打扮,好吃不過茶泡飯”。濃妝艷抹給你艷麗卻少了清爽。飲一杯咖啡,濃得讓人興奮,徹夜難眠。長久的興奮容易使人疲憊、憔悴。品一盞綠茶,給人感官的愉悅,給人心胸的熨貼。經常吃肉會膩煩,僧尼吃素卻長壽。

  “卿卿我我難長久,平平淡淡活到老”。男女之間,親戚朋友之間,濃得化不開的情誼,便有求全之毀,不虞之隙。距離產生美,淡淡的相處,洒脫而輕鬆。“君子之交淡如水”,“君子之交”是心與心的交流,是一種與天地共存的默契。“淡”即相處原則,無論富貴,不論貧賤,保持適當距離,淡然相處,不為名利,不尚虛華,如山泉般清澈、自然、純凈,如溪流般綿長、幽遠,如井水般甘甜、醇美。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寧靜淡泊是內心超脫塵世的豁達。滾滾紅塵,物慾橫流,疲於奔波,勞於耕作,難免崩潰。面對多彩的生活,我們選擇人生,面對人生的無常,我們選擇淡定從容。“事能知足心常愜,人到無求品自高”淡泊者有雲水氣度松柏精神,不為名利所累,不為繁華所誘,不拘泥於人言是非,脫離塵世喧囂,心如止水,恬淡寧靜,隨緣而安,從容自若,以超然的心境看待苦樂年華,視悲觀榮辱如過眼煙雲,擊破紛擾,洞察世事,謝絕浮華,回歸自然。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淡是得意時坦然,失意時釋然。在無常的生活中執一顆平常心,讓平凡事中深含的情感如歲月般在腦海中流過,如莊子般超脫,象淵明般生活,求淡之美,悟生之道,不亦樂乎?

  淡淡的生活悠閑,淡淡的交往純真;淡淡的心境舒爽。豪壯是大海的生活,優雅是小溪的追求,平凡如我者,只能在平淡的生活中進入淡淡的人生境界。

您正在瀏覽: 淡之美
網友評論
淡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