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情人橋,你還好嗎?

情人橋,你還好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情人橋,你還好嗎? 標籤:情人節

  我曾在虎門大橋上徜徉,感受過它的激烈和悲壯,也曾從南京長江大橋上經過,領略過它的巍峨和堅強,也曾從杭州灣大橋上奔走,觀賞過它的現代和寬廣。但在我的記憶深處,讓我念念不忘的卻是故鄉的一座小橋——情人橋。

  這是一座很狹窄的木質小橋,細腳伶仃的擔在村北的小河上,橋對面是河洲,過了河洲就是滔滔的丹江河,漲水時節,小橋和河洲便會被大水淹沒,變成一片汪洋。落水時節小橋便是通往河洲的唯一通道。

  春天來臨時節,河洲上的水草象春夢一樣的瘋長,一眼望不到邊的青翠一直綿延到水天相接的地方。天然的草場引來了一河兩岸的牛羊,在村漢們的帶領下通過這座小橋湧向河洲。多肥美的水草啊,一群群的牛羊瞬間便淹沒在無邊的綠色之中。假若有清風徐來,牛羊在“碧波”中時隱時現,不是親眼見到,誰會相信北方草原“風吹草低現牛羊”的美景,竟然會在中原腹地發生呢?

  這裡更是鳥的天堂。一隻只的白天鵝在綠水中消磨着寧靜;一群群的紅嘴鷗在空中打旋戲喜;一雙雙鴛鴦鳥在水草中偶偶細語;叫天子亮起動聽的歌喉一隻只衝向雲霄;長腿鷺絲在河邊高昂着頭顱,自信地度着方步。“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這些天地的精靈在這裡找到了自己棲息的家園,自由自在,輕鬆快活。此情此景,怎樣不引起那些在河洲上的村姑村漢們的情思呢?

  “關關睢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小橋兩頭是村姑們的樂土。她們提着洗衣籃子拿着棒槌,經過小橋來到小河邊,坐在石頭上,一會功夫,一籃衣服便被洗得乾乾淨淨。花花綠綠的衣服搭遍了小河邊的水草,遠遠望去又是一道可人的風景。你聽,忙完的村姑們又揚起了她們嘹亮的嗓子:

  天上星多月不明,

  地上坑多路不平,

  水中魚多水不清,

  小妹情多哥不懂。

  ……

  這綿綿的歌聲跟輕風流水應和着,不遠處的村漢一個個都聽痴了。沒過多久,一對對的青年男女便會從這裡走向水草深處……

  每年都有一對對的新人在這裡播下愛情的種子,從這座小橋上走進婚姻的殿堂。這座小橋的神奇的愛情力量也因此在村村落落遠播。情人橋的大名不脛而走。

  橋是路的延伸,年輕人們通過這座小橋,然後坐上船,搭上車,走向縣城,省城,以及全國各地,去尋找自己的夢想。村裡的山果和土特產也通過這座小橋,發散到全國各地。外面世界的新科技,新思想也通過這座小橋傳遍村子的角角落落。

  如今,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如火如荼的進行。一河兩岸36萬多鄉親們不得不遠走全國各地,情人橋也失去了往日的色彩。只有它孤伶伶地留在村北的小河上。已經整整兩年沒從情人橋上走過了。

  情人橋,你還好嗎?

您正在瀏覽: 情人橋,你還好嗎?
網友評論
情人橋,你還好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