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散文集《飄零何處歸》有感--平淡之美

讀散文集《飄零何處歸》有感--平淡之美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散文集《飄零何處歸》有感--平淡之美

  暑假我借到一本散文集《飄零何處歸》,作者是於梨華。這位作家我很陌生,就想先翻看作者的簡介,卻沒想到這本書對作者及其文章風格都沒做任何介紹,我只好開始從文章中了解作者,於梨華,旅美學者,二十歲前後留學美國,後來定居美國,一生大概以寫作和教書為生,有過兩次婚姻,育有三個孩子。

  讀其文章,初讀時只覺平淡,然而漸漸的隨着閱讀的深入,便從這平淡中品出美的滋味。就像是一位氣質優雅的女士,她的外表並不華麗,長相也談不上俊美,乍一看只覺得她平平常常,但待你仔細審視時卻能發覺她樸素,平凡的外表下那份優雅的美。又像是品茶,喝第一口時只覺清淡,再呷一口就感覺這清淡之中醇美異常,慢慢喝下去,就令人榴齒含香,回味悠長。我漸漸喜歡上她的文章,一篇篇美文就像是一條條清澈的小溪在我的心間流淌,那樣的輕柔,無聲無息,在不知不覺間滌清了心靈的塵垢,我跟隨作者的文字,走進了她的世界。

  作者雖然旅美多年,但她對祖國的一顆赤子之心卻始終沒變。這份思鄉戀國之情常常洋溢在字裡行間。在《再探姨母》一文中,作者對祖國的巨大變化感到由衷高興,文中的年輕人不再是長工,而是一群朝氣蓬勃,散發著青春氣息的自由飛翔的鳥兒。“幾個年輕婦女,戴着斗笠,荷着扁擔,邊說邊笑地從塘上走過,一副寧靜安逸而又滿足的圖畫。”在《找到妹妹》中,作者看到小妹雖為普通市民但日子卻過得很幸福,“說真的,阿姐,國家經過這個翻天覆地的改變,新社會裡,再也不會有貧富不均的現象了。”《我回來了》則是作者直抒胸臆的一篇,作者回到祖國,受到工作人員的熱情接待,直接感受到祖國方方面面的新發展,這讓作者心潮澎湃,文中的章同志超越工作範圍地對旅美華僑無微不至的關照和樸實無華的作風給作者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但在中國停留的一個月所得到的印象,這一輩子都難以忘記”字字句句包含着對祖國的深情。這些文章都表明作者雖遠離故土,卻心繫祖國,對解放后祖國發生的巨大變化感到由衷的高興。

  此外,還有對母親不幸而偉大的一生的追憶,對風流成性的父親的不滿,對小女兒不滿周歲就被留在台灣的歉疚,對偶然相遇卻成為摯友的曉然的欣賞,對留美生活的所經歷的期待,坎坷與重生,這一樁樁一件件不管是高興事還是傷心事,都像嘮家常一樣娓娓道來。

  她的散文沒有“天光雲影共徘徊”的氣勢磅礴,卻有“水光瀲灧晴方好”的雲淡風輕,沒有“沙場秋點兵”的豪放,卻有“凄凄慘慘戚戚”的憂愁,沒有“淡妝濃抹總相宜”的修飾,卻有“繁華散盡見真淳”的樸實,沒有“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的悠閑,卻有“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的凄美,沒有“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洒脫,卻有“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的膽氣,沒有大家閨秀的美艷,卻有小家碧玉的清秀。這樣的文筆怎能不令人敬佩呢!

您正在瀏覽: 讀散文集《飄零何處歸》有感--平淡之美
網友評論
讀散文集《飄零何處歸》有感--平淡之美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