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指尖沙·秋寄

指尖沙·秋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季節!無論是蕭瑟的秋,還是熱情似火的秋,人生!無論是失意亦或是得意,不必為殘缺而遺憾,不必為失去而掙扎。人生不必計較太多,閑時去看看日升日落,聽風沐雨,大多時候總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放過自己,即是晴天。

  ①秋意濃,秋風蕭蕭秋雨瑟。

  窗外小雨拍打着屋頂青灰的瓦片,發出淅淅瀝瀝的聲響,起身,攏了攏略顯單薄的衣衫,倒了一杯熱騰騰的清茶行至窗前,窗外的片片青綠染上了點點斑黃,涼薄的秋風削瘦了枯枝夏荷,那些窈窕的枝幹,變得越發纖細輕盈。深吸了一口微微濕潤的空氣,這秋天不知何時已經滲透天地,我如同那落單的候鳥一般後知後覺。

  綿綿的秋雨總是不像盛夏的雷雨來的快去的也快,聲勢及其磅礴,南方的秋雨剩至可以斷斷續續下個兩三天。若把盛夏的雷雨比作一個雄壯魁梧的男人,透着一股陽剛味兒,那這綿綿的秋雨便是一位溫婉知性的成熟女人,處處透着一股迷人的風味,這連着下了兩天的秋雨似乎想一下子的沖洗掉這盛夏最後的痕迹。

  秋雨漸漸停歇,那些留盈的淚珠,劃過絕美的葉瓣,顫抖着慢慢隱於泥土。 一陣肅殺的秋風拂過,那些搖搖欲墜的葉片便在一番掙扎后,瑟縮着打着旋兒,在顫抖中慢慢墜下,落在潮濕的泥土上,遺落下一個個深深淺淺的的印記,撿起一片遺落在窗間的葉子,看着那黃黑的色,破破碎碎的邊角,蜷縮着被蟲兒啃噬滿目瘡痍的身子,心緒便在那一個個深深淺淺的印記里浮浮沉沉,浮浮沉沉……

  人生不也如同這秋葉,在一陣濃厚的青綠后,慢慢變成黃綠,在變成黃色,在變成黃黑,風過顫抖落下,不知飄向了何方?

  正當一陣酸澀時,眼角觸見花根處一堆紅黃斑駁,幾片落葉飄在了落花間,猛然怔住,是呀!花也在落了,龔自珍當年寫下“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讓狹隘的世人看到事物在死亡里新生的另一面,過於感性的我,如同角落的落花般是不是還有什麼被我一開始就遺漏了,只看到那凄涼的落幕,未看到結束亦是開始,那些隨風飄零的葉片,是否也在等待着下一場更好的新生。

  那些搖曳的葉片,化作了一片片泛黃的紙張,承載着斑斑點點的記憶將舊時光掩埋,而我行走在這秋雨里,心絲青絲琉璃,欲語還休。

  ②秋意濃,一掬暖色落秋潮。

  如同事物的所有多面性一樣,在所有的苦難背後必然有一些溫暖支撐你繼續前行,在所有暗淡之中必然有一絲濃烈的灼傷了你落寞的瞳孔,在這個世界的某個角落必然有一抹秋色溫熱了你涼薄的胸膛,溫暖了那段本該蕭瑟的歲月。

  在所有的淺淡色調里 ,那山間的紅楓正絢爛的如火如荼,席捲了山谷,等着你去駐足停賞,為之傾倒。

  你愛着大山的紅楓嗎?”那雙洋溢着燦爛青春的雙眼看着我說。“是的!它墜落於肅殺的秋風中,盤踞在寂寞的深谷旁,卻是用盡的力氣,擠盡了熱情,將自身燒的通紅,來赴一場霜葉紅於二月花的約定。”

  璀璨的紅楓如同大火瀰漫了山谷,熾熱的溫度將天空也烤的緋紅,你倘若親眼看過這震撼一幕,沒有人會對這壯麗山河說不愛,我想即使是自詡天生涼薄的那些人。

  如果說那絢麗的紅楓還不足以融化你,讓你為之傾倒,那麼那翻飛的麥浪便把這深秋本該暗淡的淺黃渲染到了極致,如同太陽般的光輝,絢爛璀璨。行走在這鄉間的小道,聽着那一陣陣轟隆隆的機器聲響時不時伴着一兩聲吆喝傳來,看着那一雙雙洋溢着喜悅的笑臉,便知到這又是一個收穫的好時節。人生縱使薄如蠶翼,卻也如同這麥子一般顆粒飽滿。

  心上擱個秋,並不儘是愁。人生的春固然可愛,但也不必為它的逝去而苦苦發愁,莫名悲哀,即使是這略顯悲涼的秋,也還有燃燒地似火焰般的楓葉,和那一望無際的如同太陽般璀璨的麥浪……

  人生之路,總是行的太過匆忙,還有很多風景你還未曾注意,便在淡薄如流水般的日子裡同清風逝去,於是,你開始長噓短嘆,苦苦掙扎。在這種周而復始中,幾十年彈指之間而過,那時回首,人生已到盡頭,回憶來時的路,錯過了不該錯過的,留住的一直是已經錯過的,且行且珍惜。

您正在瀏覽: 指尖沙·秋寄
網友評論
指尖沙·秋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