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鋼琴記

鋼琴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從上學的那天起,我就盼着能有一架屬於自己的鋼琴,儘管我承認自己的音樂天分並不高,也不可能像某些報道中說的那樣,不用得到任何的教學就能看懂五線譜,我承認,我不是神童,沒有那樣的天分,我對鋼琴的企盼只是因為喜愛,一種很想得到它的慾望所演變成的喜愛。

  ??可是,十幾年過去了,我終究還是沒有得到它。也許就如同人們所說的那樣,得不到的東西永遠都是最美好的,我對鋼琴的渴望正是應驗了這句話,儘管現在的我早已過了彈鋼琴的年齡,但對於鋼琴,心裡總有一份割捨不下的情懷,總還是那麼熱烈的渴望着擁有一架鋼琴,一架屬於我的鋼琴。

  ??在我看來,鋼琴是一段故事,一段關於一個從孩童時期開始心懷渴望、心藏夢想,卻又不得為之的故事。也許,鋼琴是我一生的夢,我永遠都不可能擁有它;也許,在若干年以後,我擁有了它並支配了它。

  ??是的,在我看來,這就是人生。

  ??小時候,家裡並沒有多少錢,雖然父親是醫生,但在當時,單位的效益並不好,家裡的大多數開支全靠在工廠上班的母親。那座從我3歲起開始住的房子是個有的三戶人家的大房子,很大,但很破,站在屋外看,它是一座兩層的大房子,一扇因為年久而又潮濕的木製的大門,是為我們三戶人家把守安全的最初的守護神,一片剝落了泥灰的牆,牆上有三扇窗戶,窗戶上的玻璃大多支離破碎,窗戶里就是我的家。在艷陽高照的日子裡,大房子安然無恙,一旦遇上下雨的天氣,最遭罪的就是我們三戶人家,房子實在是太老了,房頂上的瓦片也支撐不住,在我童年的記憶里,一下雨,家裡就要漏雨,母親總是拿着桶和臉盤接雨水,雨點吧嗒吧嗒滴到桶里的聲音,伴着幼小的我度過了多少個童年的歲月。儘管如此,爸媽對我的疼愛並不會減少,他們總是希望我能和別人家的孩子一樣幸福,別人家的孩子有什麼,他們就會給我買什麼,別人家的孩子去學習書法,爸媽也立即給我報了名,讓我和他們一起去學書法。

  ??認識鋼琴是在八歲的那年,記得有一天下午,父親帶着我去同學家做客,我們過去的時候,同學家的女兒正在練鋼琴,我當時並不懂那中黑黑的、大大的樂器就是鋼琴,只是覺得它發出來的聲音很好聽,聽了能讓人醉過去,於是,那一個下午,我虔誠地做了那個小姐姐的聽眾,寸步不離地守在她和她的鋼琴前,看着她用手指在琴鍵上靈活的移動,聽着那悠揚的鋼琴聲。後來,父親告訴我那叫鋼琴,一架要1萬多塊錢。那天以後,我認識了鋼琴,也愛上了鋼琴,總有一股想擁有它的願望,只是,我對誰都沒有說,繼續去輔導班寫我的書法。

  ??在那個時候,鋼琴並不是像現在這樣普及,在我的眼裡,想擁有它是一件極奢侈的事。

  ??後來,我從電視上看了一場市裡舉辦的鋼琴大賽,那些選手們個個打扮得漂亮極了,更讓我醉心的是,他們最在鋼琴前彈奏的樣子,時而激情飛揚,時而嚴肅若冰,一曲或動聽,或悠揚,或憂傷的曲子從他們的手中輕盈的飛了出來。我看呆了,原來鋼琴是這等的美妙的樂器啊,如果我能擁有它,我也能像他們那樣,如果……

  ??再後來,鋼琴就順理成章的成了睡夢中的一個最甜美的部分,每天晚上,我都會夢見自己坐在鋼琴前,用手指在琴鍵上彈奏,可是,可是,我,我竟怎麼也彈不出曲子……於是啊,這個夢幾乎每一天都會出現在我的夢裡,相同的情景,一樣的夢境。只是,我對鋼琴的渴望更深了……

  ??終於有一天,我告訴了父親,除了學書法外,還有一向更另我醉心的東西,它叫鋼琴。我對父親說,我想學習彈鋼琴。父親當然對我這個興趣感到很吃驚,畢竟我從小到大真正接觸音樂並不多,我想學鋼琴的願望在父親看來只不過是我作為一個不懂事的孩子的心血來潮之舉。

  ??父親的這個想法我是知道的,但在後來想來,我對於“知道”的理解和父親的想法有着很大的區別,我只是知道鋼琴很貴,家裡沒有那麼多的錢,等過段時間父親母親賺更多的錢,就會給我買鋼琴了。

您正在瀏覽: 鋼琴記
網友評論
鋼琴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