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新農村呼喚“農”的傳人

新農村呼喚“農”的傳人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新農村呼喚“農”的傳人

  當前,社會上普遍出現的一股“厭農”思潮,不能不令人擔憂。如,在學校,經常能聽到老師諄諄善誘地啟發學生們:“要好好念書,不好好念書,就得回家種地”;在家裡,家長對孩子的期望是:“送你們上學的目的就是為了跳出農門”、“考不上大學,就和父母一樣永遠沒有出息”;而“在農村沒有前途,只有走出去,才能實現自我的人生價值”等,則是大多數年輕人的共同心聲。

  眾所周知,農業是安天下的產業,是農村治窮乃至致富的主戰場。農業的發展需要一大批有文化、懂科技、善管理的人才。大學生、博士生當“村官”就是有力的佐證。然而,當前一些農村青年,一門心思跳“農門”脫“農袍”,剛進校門就立志跳農門,才從學校畢業就急着出門打工賺錢,家裡只剩下老弱病殘在耕種勞作,致使許多鄉村因缺乏治窮致富的“生力軍”和“科技能手”,許多科技成果難於推廣使用,勞動生產的產出率低,農產品技術含量少,效益難提高。許多有識之士都憂慮,現在的農村,文盲是少了,但“農盲”卻越來越多,農村廣闊天地呼喚“農才”、呼喚“農”的傳人啊!

  當前,在我們贛南許多地方正在實施“一村一名大學生工程”,這無疑是非常明智的。但,這還很不夠,各級黨組織,尤其是兵、青、婦群團組織要下力氣引導廣大農村青年愛農學農專農,守住“農”根,並為他們立志創業營造良好氛圍、創造有利條件,從而使我們的農業後繼有人,真正使“生產發展、生活富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美好前景得以實現,並世代傳承下去。

您正在瀏覽: 新農村呼喚“農”的傳人
網友評論
新農村呼喚“農”的傳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