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大 愛 刻 板——讀《一個災區農村中學校長的避險意識》談起

大 愛 刻 板——讀《一個災區農村中學校長的避險意識》談起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大 愛 刻 板——讀《一個災區農村中學校長的避險意識》談起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汶川地震着實是令人感到震驚、感到悲慟。但我的悲痛不僅僅是因為知道了多少災民在奮力掙扎,也不僅僅因為知道了多少同胞被埋於廢墟之下。對於死者,悲痛已經沒有多少現實的意義了,只能默默地在心底禱告、祝願,指望只要有一點希望活着的人能好好地活着;令人最為悲痛的是,我們絕大部分人在生活中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把歷史教訓經驗所得寫進文本,高高掛起,而不付諸實踐,讓本可避免或減輕損失程度的悲劇一次次重演。

  是日,讀完《閩東日報》5月25日4版《一個災區農村中學校長的避險意識》一文,這種感觸尤為深刻。一所農村初級中學的校長,從2005年開始,每學期要在全校組織一次緊急疏散演習。他詳細規定了每一個疏散細節,甚至連班級疏散到操場上的位置都是固定;疏散時,老師的站位是固定的,學生挪椅子,跑的先後也是固定的。其目的只有一個,秩序井然,快速有效逃生。

  我們完全可以理解,該校長在執行過程中曾遇到過很多抱怨,遇到過很多不理解的目光,甚至遇到過很多阻力。雖然大家都理解這樣做的意義所在,但無法理解他那細緻入微的刻板規定,抵觸心理、抱怨心情是在所難免的,群眾不理解的目光也是在所難免的。但事實證明了校長的遠見,證明了他的刻板舉措來源於對全校生師的至情至愛——8級地震完全摧殘了他的學校,卻沒有讓他的700師生受到任何的身體傷害。

  筆者長期從事基層工作,耳聞目睹、親身經歷相當一部分領導把細緻的事關生命財產安全的實施細則當作形式,在嚴厲的制度要求下,在上級領導的三聲五令督促下,走走過場,原因就在於嫌麻煩,把敷衍了事看作對他人的寬容;諸不知這種寬容就是對生命財產的最大踐踏,屢屢發生的礦難、在災害面前束手無車的窘態就是最好的佐證。筆者也遇見一些正直的領導,滿懷工作的熱心、對下屬的真心,堅決落實各項制度,嚴格核對各項準則,可就是無法得到下屬的理解,被抱怨成追求“馬桶上雕花”,博取升遷資本,后陰奉陽違,潦草應付,有甚者故意製造矛盾,挑起事端,阻礙執行;諸不知這種抵觸做法竟是對自己及他人大至生命財產、小至前途命運的極端不負責任,我們身邊在抱怨的人還少嗎?

  凡大愛者必懷憂患之心,行超常規之舉;思考問題面面俱到,待人接物誠誠懇懇,行為處事兢兢業業;視同事為兄弟姐妹,嚴格要求;視工作為生命,規規矩矩,力求盡善盡美;內藏期望之心,外現嚴厲之容,不但能以超強手段推行良策,而且還能博採眾長,及時調整充實;自己心藏熱火,給他人卻是種冷漠、刻板、不近人情之感,難以得到他人理解、喜愛,往往只有到了關鍵時刻才會得到他人的讚賞——某人曾經這樣說過、做過、要求過。就如同我們今天在抱怨這個話題一樣:如果每一個領導者都能夠刻板地堅持時常演練抗唐山地震總結出來的經驗,無一傷亡的報告就絕不止四川安縣桑棗這一所初級中學了。

  還有多少事又何嘗不是如此?

  2008年5月27日於鰲城

您正在瀏覽: 大 愛 刻 板——讀《一個災區農村中學校長的避險意識》談起
網友評論
大 愛 刻 板——讀《一個災區農村中學校長的避險意識》談起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