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從巴爾扎克的“字相學”談起

從巴爾扎克的“字相學”談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從巴爾扎克的“字相學”談起 標籤:肖申克的救贖

  從巴爾扎克的“字相學”談起

  相傳法國大作家巴爾扎克生前也喜歡“字相學”。

  一天,有位老太太帶來一本小學生的練習本,問巴爾扎克:“親愛的大師,請你告訴我,這個孩子有什麼出息么?”巴爾扎克仔仔細細地研究了那本練習本以後,問道“您是這孩子的母親?還是親戚?”回答:“我不是他的親人。”巴爾扎克詼諧的說:“那麼,我實話對你說吧,這是個輕率、遲鈍的孩子,他永遠也干不出什麼大事來!”不料,這位老太太卻笑了起來:“親愛的大師,您怎麼連自己的筆跡也認不出來了?這正是您念小學時的一本練習本呀!”弄得巴爾扎克十分難堪。

  乍看起來,這隻不過是一則傳說的笑料。然而,笑語談正,卻又使人能悟出一些道理來。現在,某些地方又颳起封建迷信之風,街道小巷、車站碼頭、村頭院落等地常有一些自稱“道術高深”的看像人,為人求吉問凶,一些有迷信思想的人,則甘願掏腰包當傻瓜。看相人往往根據人們的相貌、衣着、神態、表情以及指紋、肉色,隨機應變,說些摸稜兩可、似是而非的話。其實,稍有頭腦的人一看就知道、一想就能明白這是騙人的鬼把戲。為什麼有人請幾個“先生”看相會得出幾種不同的命運之說呢?為什麼一個人看相算命,往往上午算的命和下午算的命不同呢?為什麼看相算命的人連自己的“相命”也算不準呢?如果他們自知天命,又何必終日冬遊西逛靠嘴皮子騙錢呢?這不恰如巴爾扎克看不準自己一樣滑稽嗎?答案只有一個:看相算命等迷信活動是反科學的。

  誠然,儘管人類對自然、對自身還有許多未知的認識,但如今混跡街頭的“看相算命”絕不是所謂的玄學和超自然的神秘力量。當科學與文明真正普及了,當人類抵禦自然與困境的能力提高了,當心理諮詢、職業諮詢等行業發展成熟了,那麼,“看相算命”等偽科學行業就將失去市場。

您正在瀏覽: 從巴爾扎克的“字相學”談起
網友評論
從巴爾扎克的“字相學”談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