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從最美教師李岳林早逝談起

從最美教師李岳林早逝談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2013年9月23日下午5時3分,縉雲中學名校長李岳林老師因病醫治無效在麗水不幸去世。縉雲中學每年高考重點上線人數名列麗水市第一名,驕人的成績有李校長的功能,也許是他由於工作太忙,過於勞累,病倒了,離去了。我們痛失這麼一個優秀的教育管理人才而感到非常遺憾,希望家人節哀順變,化悲痛為力量,繼續把縉雲教育向上精神傳承下去,以告慰李校長。

  教師們由於專註於教育事業的發展,人才工程的培養,全身心地投入到蒸蒸日上的事業中去,而忽略了自身的健康,為此付出慘重的代價。李校長英年早逝,令人遺憾。如果他能夠每天抽點時間去鍛煉身體,並進行健康檢查,可能會對身體有好處。因此,筆者提個善意的忠告,教師們千萬要注意健康。生命是短暫的。抽點時間去鍛煉身體、檢查身體,注意勞逸結合。

  1、身體是工作的本錢。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承擔千變萬化的商務壓力可能會吃不消。身體不是“機器”,是會“磨損”的,尤其是中年以後,身體機能開始慢慢地衰退,身體“垃圾”漸漸地增多。如果不注意保養,日積月累,有些器官功能就會出現問題,比如冠心病、高血壓等毛病就來啦。

  2、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在於鍛煉,鍛煉貴在堅持,堅持就是勝利。古代名醫華佗認識鍛煉的好處,模仿虎、鹿、熊、猿、鳥,創辦五禽戲,鼓勵人們鍛煉身體保健康。是的,人體是需要運動的。六分動,四分靜,遵循0.618黃金分割法。鍛煉方式不拘,游泳、跑步、爬山等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都可以。

  3、君子防未病。每年進行一次全面的健康檢查,早發現、早治療,把毛病消除在萌牙狀態。牙齒保健是高級預防。不妨去做超聲波潔牙,清除牙石、牙垢,補上齲洞,刷牙用豎刷法,用保健牙刷,並三個月換一把,各種牌子牙膏交替使用。

  4、宋美齡高壽的訣竅之一,就是一有小毛病就馬上上醫院查治,不敢怠慢。身體的毛病拖不得,否則越來越重。無病早防。有病早治。金錢換不來健康。鍛煉卻是良方。

  5、健康消費不能少。上健身館鍛煉。培養一二種興趣愛好。購買醫學保健書籍。學習洋人,聘請私人醫生。

  6、注重心理保健。當今社會,瞬息萬變,教師們面臨的壓力很大,有事業壓力,生活壓力,外面誘惑也很多,可謂壓力重重。如何突出重圍呢?樹立勝不驕,敗不妥,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像東瀛日本人一樣,家裡放一本明代洪應明寫的語錄體人生修養書《菜根譚》,經常看看,開卷有益。如:“人生只為欲字所累,便如馬如牛,聽人羈絡;為鷹為犬,任物鞭笞。若果一念清明,淡然無欲,天地也不能轉動我,鬼神也不能役使我,況一切區區事物乎。”又:“一場閑富貴,狠狠爭來,雖得還是失;百歲好光陰,忙忙過了,縱壽亦為夭 。”“人知名位為樂,不知無名無位之樂為最真;人知饑寒為憂,不知不飢不寒之 憂為更甚。” “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支捲雲舒。”

  人民教師是社會的寶貴財富。教師們要自身注意健康,利用高科技的醫學手段,為自己服務,從而達到為祖國培養娦接班人,同時也能保護自身健康之目的。避免教師英年早逝,還是可以做到的。送給敬愛的教師們一句忠告:運動是良方,無病要體檢,有病要早治,健康消費好,身心要放鬆,心態要寬鬆。

您正在瀏覽: 從最美教師李岳林早逝談起
網友評論
從最美教師李岳林早逝談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