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兒時,家是一聲聲呼喚。小時候的我似乎比而今的孩子擁有更多的自由,放學后往往不是先在父母面前露面,而是與相鄰的同學聚在一起,天馬行空,玩得天昏地暗,直到黑夜來臨,聽見父母“喂,回家啦,吃飯噠”的呼喚才匆匆回家,這樣的聲音伴隨我漸漸長大,那聲音至今仍在我的耳旁迴響。

  時光如流,一轉眼,童年遠去了,當鬍鬚慢慢從嘴角冒出,家又成了一個想逃脫的地方。

  隨着我看的書越來越多,世界也變得越來越大,父母的叮嚀也顯得多餘了,盼望着什麼時候我能擁有自己的天空。

  79年底,有幸參加了工作,來到了常德汽車運輸公司,從大山裡走出來到了常德,家又變成一封封信箋,每次收到信后,是最想家的時候。

  80年底,通過學習培訓后被分配到了澧縣車站,開始在人海中翻騰,開始知道,有些疼痛是無法對別人說的,甚至知心的人。於是,又開始想家了。

  遠離家人,要靠自己的能力生存,工作之餘特別是周末之時無發打發,手中的電話冊很厚,從頭翻到尾,卻沒有合適的號碼是為我準備的。這個時候,家又變成了自己要和另外一個人建立的那一個新的小家。

  從相識、想戀到相知,在一個平凡的日子裡,我擁有了一個平凡的家。此時,家的概念又變了,它是夜深了回家時那盞為你點起的燈,是一桌胃口不好時也吃得下的飯菜,是得意忘形時可以呼朋喚友可以張口說粗話的地方。

  後來,我成了一名父親,有一個可愛的兒子相偎在一起,有一個知心愛人相伴左右,一家三口,其樂融融,美不勝言,工作順心,愉悅的心景,於是,天生愛好文字的我,勤奮筆耕,一篇篇美文散見於全國各大報刊,稿費單象雪花一樣向我飛來,取得了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雙豐收,此時,家成了溫馨的港灣。

  這多年來,為了生活,我在外奔波,當受了“重傷”時,幻想着快快飛到家裡,在推開家門的一瞬,讓自己淚流滿面。

  生命起步雖久,路途卻很遙遠。家的概念還會變換,然而我已知道,家是奔波的意義,只是這家有時是芸芸眾生的,有時才是自己的。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