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明遐想

清明遐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最近高強度的工作讓我總有種窒息的感覺,回想起前日里的輕鬆,內心深處又徒增了許多悔意。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假期,我不知道該用何種心態來告慰逝去的親人和自己一去不回的年歲。

  今年家裡沒有我牽挂的人,爸爸媽媽隨着姐姐去了彩雲之南,我總覺得這是命運該給他們的經歷,更在內心深處希望他們通過這次遠行能夠得到更多。姐姐與姐夫在2009年結婚,由於路途較遠,爸爸媽媽從未去過那邊,對於一對在農村生活半輩子的夫妻,我想他們早已失去了對未知旅途進行探索的新鮮感,今年春節,姐姐與姐夫相伴留在我家過年,其實我能夠猜透他們的心思,就是希望父母能夠抽上一段時間去雲南看看。

  昨日給父親打電話,聽得出他的言語之間透露出幾分醉意,可能是長時間呆在火車上太過勞累,父親選擇用酒精來解乏。母親剛到雲南,就不願與自己從未見過面的外孫女分開,突然覺得她像極了孩子,雖然,這些情景都是聽姐姐在電話里說的,但是,我依然能夠體會到父母內心深處的歡欣。對於姐姐來說,父母可能是不公平的吧,把她一個人丟在那麼遠的地方;對於父母來說,姐姐可能是不孝順的吧,為了自己的愛情,竟然狠心丟棄整個家庭。那時候,我也認為姐姐狠心,隨着慢慢成長,我逐漸體會到幸福對於一個人來說的重要性,於是,我開始體味這種兩地分離的感覺,所幸的是,姐姐的生活很好,不會為了柴米油鹽的生活瑣事而真的變成山裡農婦,這是我最期許的事情。

  奶奶剛去世還不到兩年,想起這個清明她與爺爺的墳前再也沒有新添的紙錢,我心裡甚是難受,奶奶在世時,我從沒想到她會突然說走就走,連最後和她說話的機會都不曾留給我,我開始胡思亂想,奶奶是不是覺得我們嫌棄她了,而獨自一人去找爺爺了?還是因為她不願接受這種沒有盼頭的生活了才撒手人寰。只見新人笑,未聞舊人哭,我不知道這種所謂的陰陽兩隔是不是對我曾經不知道珍惜親人在身邊最大的懲罰。

  清明來了,再也不見欲斷魂的行人,彷彿,家鄉的老屋依舊在輕聲低語,不讓我忘記曾今的一路行走,不讓我忘記那段本該牢牢記住的親情。

您正在瀏覽: 清明遐想
網友評論
清明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