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偉人的足跡

偉人的足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中華大地歷經滄桑五千年,其中有歷史的輝煌,也有戰火的硝煙。最可貴的是中華民族的天地英才們,用他們輝煌的一生來報效祖國,他們留下的足跡,使世世代代的子孫嚮往憧憬學習。我最羨慕的人是孫中山,是他留給我景仰和學習的足跡。

  孫中山小時候很聰明,喜歡聽老人們講太平天國的故事,太平天國綱領性文件中反映出的是一個大同社會,如此一個美好的社會,怎不令人嚮往期待呢?所以孫中山面對當時腐敗無能的清政府,無不與他嚮往的美好社會相衝突。為了使中國人民過上快樂的生活,他萌生了匡扶天下,拯救蒼生的志向。

  青年時代的孫中山滿懷激情,他力圖改良社會,因為一場顛覆滿清政府的革命會讓人民流離失所是他不願意看到的。他上書李鴻章提出了“地盡其力,物盡其用,人盡其才。”的主張,不料想卻受到冷遇,自詡“東方俾斯麥”的李鴻章尚且如此保守愚昧,更不用說代表政府的頑固派了。他開始留洋,從此揭開了他最波瀾壯闊的一生。

  他在一九零五年組織成立了同盟會,並提出三民主義,儘管他曾經在倫敦蒙難,但他救國救民的信念讓他絲毫沒有退卻,他加快了革命腳步,發動了惠州起義,廣州起義,黃花崗起義等,他經歷了慘痛的九次起義失敗,他也不是像一般人那樣一蹶不振,萬念俱灰,反而鬥志昂揚,四處奔走尋找救國良藥。

  孫中山先後在夏威夷,日本,越南和歐洲一些地方奔走,他不是遊山玩水,而是探求他國治國的一些經驗和政治制度,他可以說為了中國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當革命成功時,他首先想到的是尋找外援建設祖國,他取得英國等歐洲國家支持后不畏艱難回國組織建國和憲法起草,然而革命存在潛藏的危機時,他放棄了中華民國大總統的地位換取共和,他為了推進文明開化,不在乎個人得失,如此胸襟,又是何其偉大!

  袁世凱竊取了革命果實后,將民主共和破壞殆盡,不知羞恥的袁世凱竟然違背歷史發展潮流,公然稱起“皇帝”來,因此孫中山發起了二次革命,組織了護法運動,成立了廣州人民政府,北洋軍閥統治時期,孫中山提出了新三民主義,同時在革命期間寫成了《建國方略》,他在臨終時提出了“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推進了中國的現代化,推動了歷史的進步。

  如今我們生活在一個舒適的時代,更應該像孫中山那樣立志成才報國,使我們的祖國富強,使社會更加和諧,使民族更加團結。

  也許我們中有的人會失去理想的方向,我們就需要改變自己,學習先輩們的好榜樣,好的品德,好的作風,身體力行去做我們的事,去多做對人民有益的事,我相信各位定能有一番作為,無愧於天地。

您正在瀏覽: 偉人的足跡
網友評論
偉人的足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