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放下自在

放下自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是人言,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誠哉,萬能如上帝者,且有疏忽之時,生而為渺小之人,究其短暫一生,在煌煌宇宙里,真如白駒過隙,放到時間的長河裡,其存在都已無跡可辨,更遑論不朽了。故而人生就是一混沌,一困惑,一場夢。但上帝既有心造人,人又稱霸於這個星球所有物種之上,尤其是智力精神之代代發展,關於“人生的意義”就叩問不止了。

  叩問不止的另一面,恰恰說明了其無解。人活着到底是為了什麼呢?雖有哲人智者給出了自己的觀點,但人畢竟複雜,個體又獨立於天地,所以總難有芸芸眾生共同認可的結論。既是無解之問,本人當然也給不出普適千秋的答案。倒是有一說法,頗有幾分幽默,兼具智慧禪心。曰:人生就如鐘擺,在成功和無聊之間來回。咀嚼之,似果不其然。

  退而求其次,人如何在短暫的一生里,活得“寧靜”?之所以有此一問,蓋人乃自然性與社會性的矛盾統一體。論自然性,生老病死,七情六慾,尚有順其自然的可能。但談到社會性,本質是人不能脫離社會而獨立存在的屬性,就麻煩了。或曰,那些閉關不出,或隱身山野的人,難道不是“人”?答曰,那是少數個體,且其行為舉止也的確少了社會意義,姑且不論。所以如我輩者,是註定撇不了生而為人的社會屬性,通俗地說,我們不能不與人之集體中的他人接觸,於是乎各種煩惱無可避免,以至於有“寧靜”之求。

  常見世間有求富貴福祿,生兒育女,順利平安,可見有求寧靜乎?以入世的生活,求出世的清凈,的確有些奢求,但不得此答案,就會活得煎熬。君不見,那些高官重臣,如履薄冰,富豪商賈,悄行慈善,蓋皆恐破壞宇宙之和諧平衡,所以要收起尾巴,還施社會,低調復低調。

  寧靜是自己的事,但與他人相牽連,最終似乎又由不得自己。基層人民,為五斗米反覆折腰,要看人臉色,說違心之語,賠尷尬之笑,稍有地位,及至人上之人,又要明察秋毫,眼觀四路,耳聽八方,有時還不得不說些傀儡般的話,把真實的自我藏起來,層層包裹,做個沒心沒肺、六親不認的“無我”之人。然而,夜深人靜之際,面對上帝和唯一的自己時,會有嘆息,無奈,甚至淚水。活着不容易,寧靜又怎是一般人享受得了的。

  凈空法師結合自己修學數十年,總結出一副對聯,上聯是“真誠清凈平等正覺慈悲”,下聯是“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分別指出存心與修行的要義。其中,“放下”是指放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瞋痴慢,能與不同的國家、族群、文化、宗教,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互相尊重,互助合作,真正做到捨己為人,所得的果報就是佛家講的“得大自在”。按照凈空法師的禪言,我們在這個世間生活,無論對人、對事、對物,隨緣而不攀緣,一切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則會心安我佛,寧靜如蓮了。

您正在瀏覽: 放下自在
網友評論
放下自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