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從鄧麗君的歌聲說起

從鄧麗君的歌聲說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解讀西部詩人孟楊的平民詩體風格

  焦作作協韓主席在焦作文藝大講堂主講,課間舉例了關於鄧麗君歌曲的話題。他說,八十年代鄧麗君的歌曲,剛傳到大陸來,就迅疾紅遍了中國的大江南北,人們欣喜地發現感到原來歌曲也可以這樣唱啊!

  是啊!在文革十年間,當時那個文化貧乏與情感封閉的年代,到處充斥的是政治宣傳式的“高強硬響”的音樂與歌聲。上世紀八十年代,鄧麗君這種婉轉淺輕的抒情歌曲的悄然出現,喚回了人們心中沉睡已久的溫情與美好,讓人們得以擁有了自由呼吸的空氣與土壤。我們中學校園裡的大廣播里也經常播放着鄧麗君的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多》、《甜蜜蜜》等,我們女生也經常學着唱,在宿舍里,在晚會上。

  自從調入醫院宣傳科,與新聞文字打上交道,每天去病區採訪採集信息拍照加之醫院方方面面活動的任務工作,使我無暇顧及我喜愛的散文文學作品閱讀。偶閑,總是感到有一件事讓我心心念念。可不,原本喜歡散文“吳儂軟語”式的語言,突轉新聞報道硬鋼硬鐵般的套路,着實有些無奈枯燥鬱悶。某次,逛新華書店,看也沒看翻也沒翻,買來一本詩人海子詩集,欣賞欣賞海子是怎樣“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詩歌吧!對於大名鼎鼎的詩歌題材,在我似乎只有耳聞,專註目睹的極少,甚至沒有記憶,想不起來啥時候看過,雖然孤陋寡聞,但卻知道詩人海子。但翻看了沒幾篇,便索然茫然地擱在了辦公桌上。有好多同事經過我辦公桌前,都會停下來隨手翻看,名人的力量是無窮的,不過,沒看幾頁就放下了,眼睛里的迷霧似乎比我眼裡的還要重。這時,我便會大方地說:“拿去看吧!”同事們擺擺手笑笑,走開了,竟不帶走一頁詩歌,比我還沒文化。

  不管咋說,這也是我對詩歌題材寫作的關注,邁出的第一步。儘管似乎有點附庸風雅,但也隱隱約約感覺詩歌還是應該不錯的表達心情訴說的一種方式。一個偶然的機緣,使我在《中國》里見識了西部詩人孟楊的詩歌作品,清風撲面,桃紅柳綠,賞讀詩歌的春天來到了,那感覺就像聽到鄧麗君的歌聲。孟楊真是一位高產的詩人,差不多幾乎每天都有新作,寫作速度令人驚訝敬佩,我和大家一起快樂地熱烈跟帖。當詩人給我回帖:是的或就是。我突然間意識到,我有文化了,竟然能看懂海子詩人同時代詩人的詩歌。當在《中國》里獲悉孟楊出了新書:詩集《戈壁與城市的對話》、散文集《在戈壁深處行走》。就立即聯繫作者,請求郵寄。當品讀了孟楊的紙質“真經”后,掩卷歡呼,好的很呢!鄧麗君吐字清晰字正腔圓音色優美,孟楊字句練達詩情人生畫意戈壁,鄧麗君的歌可以那樣唱,孟楊的詩可以這樣寫。

  海子的詩集固然經典,需要時間發酵,然後閱之懂之;孟楊的作品一覽無餘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大概就是焦作作協韓主席說的,每一個時代、階段都有它的主流文化,九十年代初期有打工文化,現在又有大眾文化,大眾文化是用大眾的語言來寫大眾的文化。孟楊的作品應當屬於大眾文化吧!這是本人的一點看法,新書剛出,有待有關人士商榷認定。

  話又說回來,就俺這爛文字水平沒文化,沾上鐵凝的光芒,也照不了一米一丈遠。但我還是要力薦西部詩人孟楊新書:詩集《戈壁與城市的對話》、散文集《在戈壁深處行走》。雖然與西部詩人孟楊素不相識,但是該作者的作品接地氣大氣意境優美,尤其是詩作出類拔萃,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河南省第二慈善醫院 劉現芳

您正在瀏覽: 從鄧麗君的歌聲說起
網友評論
從鄧麗君的歌聲說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