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高考

我的高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高考 標籤:高考狀元 我的中國夢

  又到普通高校招生考試的時候了。多年前,我曾經歷過這樣一次考試。十年寒窗,經過兩天的痛苦煎熬,留下了揮之不去的記憶和銘刻終生的遺憾。

  和大多數貧苦孩子一樣,我們註定只有通過叩開大學之門,才能走出貧困,並帶給自己的家庭和父母餘生的幸福。我記得我的父親這樣告訴我:“我給予不了你們什麼,但是你們遇上了一個重視知識的好時代。”父親一生遭遇的不幸很多,有過改變命運的機遇,但都屈服在那個知識和物質同樣匱乏,卻無視這種匱乏事實的時代。父親對我的期望最高,不是因為他對我們兄弟三人有所偏顧,而是我表現出的天分和個性,讓他聯想到年輕時的自己。在家庭出現重大困難的年代,父親也是基於此而選擇讓老大輟學撐起整個家庭。他說,老三寧折不屈的個性會讓他在今後的人生中吃盡苦頭,如果連自身資本都沒有,他的一生也就毀了。

  為了改變命運,給自己積累足夠的知識資本,我付出難以想象的努力和艱辛。以至於整個中學時代,我的成績始終名列全校前茅,這讓我的家人尤其是父親倍感欣慰,也成了這個家庭在人前唯一值得說道的談資。父親在這樣的時期給我定下了人生的起步目標:中國人民大學。這是父親夢的移植,也是父親對我努力地肯定和給我施加的壓力。

  高三的第一次全市摸底檢測,我以638分的高分(總分750),位列全市文科前十。這在我們這樣一所普通中學,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從班主任到校長,都將我視為學校生源振興的希望。我記得當年校長拍板,免除了我拖欠的學費,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榮譽帶來的實惠,也看到了父親久違的釋懷微笑。第二天,父親送給我一盒當時最流行的學生保健品“三勒漿”,他愉快的眼神告訴我,這是對我的一種補償和獎勵。

  第二次是年級檢測。我的同學們都付出了努力和智慧,不論是長期地挑燈夜讀,還是考前的臨陣磨刀,都給他們帶來了分數的增長,和縮小了與我的差距。我感到了不安,對失敗有了前所未有的恐懼,因為失敗將意味着我會失去,失去父親的信任,學校的期望和自己唯一值得炫耀的資本。起初,我不斷地自我加壓,拚命地做題、背書,廢寢忘食,恨不得一天當兩天用。但是我沒有感覺到自己在提高,反而遇到了更多同學能夠解答而自己無能為力的難題,這些讓我感到痛苦和絕望。由於長期的壓抑和營養不良,我在第一學期的最後一次摸底測試結束后病倒了。天公不作美,戲謔有心人。我期待一次突破性的高分能讓自己心情愉快,以便自己儘快好轉、省去家庭不必要的開支。而事實上我卻獲得了一學期來的最低分,排在了年級的五名之後。這樣的晴天霹靂,讓我整個春節都悶悶不樂。

  當時,老大從廣東打工回家過年,父親特意下廚,做了我們平時最愛吃的豬蹄燉藕。父親夾起一支肥碩的蹄子給老大,老大又夾給我,說,老三最辛苦,都讀得病怏怏了。我看到父親的眼神飄忽,我想那是不滿和愧疚。我想哭,但不敢。

  等病好了,春節過了,老大背起行包,又要南下為我積攢學費了。父親讓我送他。在去火車站的路上,我們沒有什麼言語,看着車外嗖嗖倒退消逝的風景,有些傷感。到了火車站,我第一次見證了老百姓求生的艱辛,小小的廣場容納了數萬人,購票的隊伍排了數里;有的衣衫襤褸,目光獃滯;有的扛着大包小包,攜着一家老小;有的乾脆席地而坐,啃起兩塊饅頭當一天的口糧。車站為了管理,將這些人用鋼製的柵欄隔成一道道,因而,就算購票窗口近在眼前,也要排上數小時。我看着老大擠進人群,矮小的身材迅速消失在人海中。我就站在遠處巴望着售票口,內心焦躁不安。直到日落西山,老大從人群中冒出來,一隻腳耷拉着一隻皮鞋,另一隻腳只剩下髒兮兮的襪子。老大樂呵呵地說,老三,買到了,馬上要走了!我憋不住的眼淚終於流了下來。老大勸我,別哭,以後你上了大學,就不會像我們這樣,我也能沾你的光坐飛機了。

  馬上開始最後的衝刺。但是我的成績不穩定,父親的臉也變化不定,我的情緒就更加糟糕了。不過,好在我的班主任及時和我談心,給我打氣,她說,你是這所學校最有潛力的學生,高考成敗的關鍵就在於你是否足夠自信。我脆弱的自信又一次回升,最後的一次摸底測試,我獲得了很大的成功。我記得當時《語文》最後是命題作文《我有一個夢想》,我說我帶上我的家人坐飛機。

  世事常變,尤其是對心智不堅定地人來說,在遭遇人生拐點時,多半會因內心的脆弱和過分的自我加壓而失敗。我的高考最終也是這樣的結局。在兩天的煎熬里,我的內心惶恐不安,很多深刻腦海的記憶蕩然無存。後來進了一所二流大學,懷揣着滿腹的鬱悶,感嘆時運不濟,渾渾噩噩地過了四年。畢業后,滿世界地找工作,卻不斷地遭遇非名校不錄取的尷尬。倒是在不斷地失敗中,逐漸變得堅強,對得失變得淡然。隨後,在人生的一次次“高考”中,都交出了滿意的答卷。

  我要告訴即將經歷和正在經歷高考的孩子:我們改變不了高考以分數論英雄的教育模式,但人生不止一次“高考”,無須太注重每一次的得失。跌倒了,爬起來繼續!

您正在瀏覽: 我的高考
網友評論
我的高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