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牛背上的童年

牛背上的童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回憶走到很遠的時候,是我的童年,牛背上的童年。童年是在七十年代度過,從莊稼地里爬出來的孩子很小就認識了牛,也學會了牽牛、騎牛。牛是童年的玩伴。

  讀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冬季父親看管全生產隊十多頭牛,因為是冬天,野外難覓青草,牛就關在一棟茅草屋搭建的牛舍里,給牛喂些干稻草,並把牛牽到河邊飲水,還讓牛出來遛達呼吸些新鮮空氣。父親接受了我當他助手請求,很多成份是與父親作伴。但逞能的我要找事做,就試着把牛牽到河邊喝水,牛天性馴服,沒有欺侮我人小就不聽我的指揮,我很快熟悉了這門差使;夜間就陪父親睡在牛舍(防牛打架或掙脫韁繩跑掉)。兒時總愛圖新鮮,能與牛打交道是孩提時最開心的事。

  開始的第一天,就有味道,我和父親把所有的牛牽到外面,分別牽到河裡喝水后,等到回牛舍的時候不記得那條牛拴那個牛欄了,我和父親正納悶的時候,有趣的事情出現了,呆了一會兒的牛自個兒沒有人“請”就慢騰騰地走進了屬於自己的那片空間。呵,牛並不笨,他們有記憶,肯定也有他們的思想,只是不如人能表達,只有跟牛打交道才能感受牛對人的忠厚和對人的無私奉獻。

  牽牛喝水的感覺好愜意。我雙手抓住牛角,牛就順從地低下頭來,等我雙腳站在兩隻牛角上,就慢慢地抬起頭,讓我爬上牛背、然後拿着韁繩,輕輕地鞭打牛背到河邊喝水。牛喝完水后又趕着牛悠悠然走回“居室”,坐在牛背上這樣的怡然自得的情境現在的小孩已無法體驗到了。不過愜意的時候也有“驚險”,有一頭牛到了河邊不聽使喚,竟自往河中走去,徑直到了淤泥地區,我在牛背上無法跳下來,牛還是步步往前走,它的肚皮已貼着水面了,如果再往前移,就會和牛一起“濕身”。我穿的棉襖,如果人在水裡浸一下,就會挨凍一場,如果完全濕身,打濕了衣服就沒有換的了,那只有窩在被窩裡等母親把濕衣服烤乾才有衣穿。在我的腳差不多接觸水面,驚恐萬分的時候,牛停下了前進的腳步,一通咕隆咚地喝完水,再沒有往前走,緩緩轉過身來上岸了,我嚇出了一身冷汗。

  睡在牛棚的感覺好溫馨。那是真正的牛棚,開一個便鋪與牛同住在一間屋子裡,鋪與牛欄也就一兩米,與牛同眠。鄉村的夜是寂靜的,但牛舍並不寧靜,牛不知道是否有睡眠,嘴不停地回謅,尾巴甩打着,啼子踢打着,屋子裡洋溢着旺盛的生命;十幾頭牛擠在一間大屋子裡,吃喝拉撒全在裡面,挾雜着牛氣牛糞牛尿的嬗味。沒有電的時代我早早鑽進了被子,牛群里發出的聲響和味道給人帶來別有一番滋味,在那雜味充溢,聲響不斷的小小空間里,在父親老掉牙的故事裡,我酣然入睡。童年時的這種新奇體驗深深烙在我的記憶深處,至今歷歷在目。

  真正開始放牛娃的生活是我十歲的年紀。我還沒有到拿工分的年齡,生產隊有一頭做了手術的牛需要照看(不需要一個壯勞力的工作量,其他牛都放到蘆葦場由一名大人自由放牧),因為我有過看牛的經歷,隊長徵求父母意見,父母見我有要求,並且能給8口之家增加一點工分,能為糧食緊張的家裡多分一些糧食,就同意我做這份差使。於是我在牛背開始了童年的收穫。

  因要讀書(那時只半天多的課),放牛的時間只能早晨和放學后。天剛蒙蒙亮我揉着睜不開的眼睛強迫自己起床,在晨霧中騎着牛慢慢前行在鄉間田野小道,田野里曾是童年玩伴嬉鬧的天地,我知道那裡是鮮草肥美,我總是選擇到青草細嫩豐富的地方放牛。早晨有很多的露水,牛特別喜歡吃帶露水的草,吃得很認真和專註。我在牛背上,沒有太多的依託,看看太陽初升、聽着小鳥的啁鳴、有時哼幾曲革命歌曲,如果有要背的課文就把書帶上坐在牛背上讀,牛背上背書效率很高,很快就能讀熟了,早晨的時光很快被打發掉了。到八點的樣子,牛已吃飽了,找一個有大樹的地方,把牛拴在樹蔭下。然後匆匆忙忙回家吃上幾口飯,背上書包一路小跑到學校上課。放學后囫圇吃幾口飯又開始放牛。下午放牛時間充裕,活動空間也大。我喜歡把牛牽到有大人們集體勞動的地方,一邊放牛一邊湊熱鬧,分享他們開心的談笑,聽一些我所奇聞異事。有時還有一些互動,大人們出一些題目考我,莊稼漢子的學歷與我差不多,難倒我的題目也不很多。在那資源匱乏的年代,能借到一本小人書是最好消遣,騎牛背上反覆地看,書上的文字幾乎背得了,就仔細揣摩圖書上的人物。實在沒事做,就做長大后的夢,一會兒是想當老師、一會兒想當軍人,但沒有做過當老闆發大財的夢。十歲的年齡,已沒有父母呵護的奢求,也沒有懶惰貪玩的企圖。放牛的日子很平淡,也很充實,雖沒有時間與兒時的玩伴嬉戲打鬧,也沒有依附在父母,家人中親近,但履行了讀書、放牛的責任。一個人在空曠的原野放牛也沒有寂寞害怕畏縮的感覺。下雨天,披一件塑料雨衣,不能完全擋住細密的雨點,淋濕了衣服也沒有太多顧忌,也沒有退卻的念頭。現在我能耐受寂寞,較少有過孤獨的感覺,也許要感謝牛背上陶冶了我的那份恬靜、心如止水的寧靜吧。這樣的日子延續了半年,到冬天,在蘆葦場野牧的牛群回來了,與我朝夕相處的夥伴歸入它的隊伍統一在牛棚內放養。自豪的是我放養的牛在牛群中別有風采,毛色很亮,膘也很肥,特別精神,自己特有成就感。結束放牛的那段時間,我還真有點不習慣,沒事的時候總要到牛舍串串,爬到牛背上坐坐,有時還牽它到外面喝水,童年的夥計,我對你的那份依依不捨不知道能否感受得到?

  童年的日子與牛相伴。第二年暑假,一起長大的小夥伴終於到了可以放牛年齡。“雙搶”結束后,生產隊里八九個一起長大伢兒被安排每人看一頭牛。我融入了放牛的隊伍,也不再有過去的孤單,放牛的活動更有色彩。

  放牛集體出行的時候,一行人就騎着牛順次而行,象一支騎着駿馬要出征的隊伍,行赳赳、氣昂昂地朝目的地邁進。有時到河(洞庭湖)邊放牛,湖邊有成片的防浪林,林子下面是碧綠的青草,牛有群體意識,放在河邊,它們自動集中一處吃草,從不亂跑,我們可以放手不管,幾個夥伴就玩一些兒時的遊戲。玩得多的是“爭上游”,從大人手裡淘汰的撲克,又成了我們最着迷的遊戲工具,四個人玩,兩個打對,旁邊還有觀戰的,一打就是半天,勝負並不重要,看重的有玩牌的機會。

  有時會把牛放到集鎮附近,到集鎮就不回家吃中飯,各自帶點米,向父母要幾毛錢,到鎮上吃一碗2毛錢的麵條,還兌幾個包子,包子的味道很有誘惑力,又香又甜,每個人都捨不得完全解決,各自帶回家,給家裡人嘗嘗味道。記得我帶回家時遇上鄰居老大娘,我作主送她一個,她捨不得吃,給了她的女兒。

  有時會到湖裡放牛,那時沒有圍湖造田,有一望無際的湖泊,湖裡長滿荷花,也布滿水草,微風輕拂,滿是荷葉的香氣。牛最喜歡吃鮮嫩的荷葉,我們就用荷葉做遮陽的帽子,騎着牛在湖裡穿梭,牛吃着田田的荷葉,我們則摘着蓮蓬伏在牛背上吃蓮子,摘多了,就帶回家,給家裡人享用。在湖裡還發生一件彷彿就在眼前的事,一頭母牛將牛犢產在水裡,叫秋菊的急得大哭大叫,好久我們似乎才聽到哭聲,循聲找到他,才知道是牛下了崽,我們也沒有辦法,就進行分工,一個把母牛牽好,一個看護牛崽,一個去喊隊里的大人,記得是我把隊長喊來的。

  放牛如果到了人家菜園的附近,那一戶的瓜果就會“遭殃”,“偷”得多的是黃瓜,因為要“割資本主義尾巴”,其他特色的瓜果不多。偷瓜一般是調皮夥伴所為,有明確的分工,有望風的、有動手的、有接應的。偷的過程中模仿電影里偵察兵的樣子,用樹枝扎在頭上,貼在地面葡伏前進,彼此用手勢交流、成功率比較高,屢屢得手。偷到手后就找一個地方共同分享成果。偷瓜的人很有成就感,邊吃邊繪聲繪色向同伴炫耀偷的高超技藝。黃瓜是普通的瓜果,其實各自家裡有好多,但感覺“偷”來的味道好得多。

  放牛的時候,在同一個地方,也會遇上其他生產隊來放牛的,為爭奪地盤,兩支隊伍常發生“戰爭”。有的時候是人的戰爭,兩邊叫板一陣后,各推選一個打架厲害的上陣,打勝的一方就牛氣,打敗俯首稱臣,勝者以後就可以大咧咧地在指定盤上放牛,敗者就不能再在勝者放牛時搶地盤了。遺憾的事,由於我的“武藝”不高,我沒有當過這樣的代表。有的時候是牛的戰爭,兩邊叫板一陣后,就分別牽出一頭斗架厲害的牛上陣一戰,牛得勝的一方享受與人得勝同樣的待遇。但這樣的情況不會持續多久,幾個回合,人熟悉了,就成了好朋友。那個年代,夥伴中最有威信的是打架最厲害的,他就是隊伍中的老大,什麼都聽他的。對牛,也是最崇拜斗架最厲害,崇拜程度與現在的追星不會差距多少,有時見到打架厲害的牛,小夥伴都能評頭品足,找出與眾不同的特點來,我們小的時候都能分出附近幾個大隊那些牛最厲害,厲害牛中排位順序。有時為提高自己牛的排位,我們常把高手(牛)牽到一起“打擂”,看牛打架是一件又開心又緊張的事情,其刺激程度不會亞於西班牙鬥牛場面。開心是觀牛斗,為各自一方的牛加油助威,緊張是擔心自己一方牛受傷,無法交代,特別是一方要出敗象的時候,看牛的主人就會奮不顧身去救牛,用樹枝將牛打開,斗紅眼的牛根本不怕人,幾歲的小孩要將互斗的牛分開真的有幾分危險。

  牛背上的童年並不完全是悠閑安逸。當放牛歸來,遇上一段好路,帶頭的牛騎在牛背上的舞着鞭子催牛狂奔,後面的牛因為養足了精神也跑了起來,牛撒開四蹄一路狂奔,塵土飛揚,很有氣勢。牛背不如馬背,常有人甩下來,有時掉在水裡、有時甩在爛泥里、有時滑落在地上。特別是掉在爛泥里有點滑稽,爬出來就是一個完全的泥人,只看見有兩個眼睛在閃動;落在地上的肯定生疼,但從未有人哭過,過早的生活重擔已麻木了童年的嬌氣。我也甩下來過,現在沒有太多的印象,可能是受傷不重,刺激不大!

  放牛讓我們懂得了照顧牛的責任。每至中午,我們要讓牛在水中泡一陣,發散牛身上的暑熱,如果牛身上有一些臟物,還會下水將牛洗乾淨;晚上用一些秕谷熏煙,驅散牛身邊的蚊子。

  放牛也增進了小夥伴中的情誼。那個有什麼事不能放牛,另外一個會主動兼顧代他放牛;那個如果突發疾病,旁邊的會主動背他到家或者喊大人來培護。

  牛也與小夥伴有非同一般的感情。我們做過好多試驗,橫睡在吃草的牛前面,牛總是抬高腳蹄跨過去,絕不會踩在人身上;禾苗是牛最可口的食物,但只要騎在牛背上,牛絕不吃一口禾苗。

  歲月的靜駛淡化不了牛背上溫馨的回憶;時光飛逝掩沒不了一首首鄉村的牧歌。牛背上的童年似一杯濃濃的咖啡,醇美陶醉;恰似一杯淡淡的綠茶,讓人回味悠長。童年的牧牛圖似雨後的彩虹,五顏六色,炫麗無比;清貧的童年是一方植於沃土的小樹,汲取大地的營養,旺盛着生命力;又似那晚霞后的餘光,那麼讓人懷念。牧牛的彎彎的小路,延伸着童年成長的道路,步步走近兒時的夢想。只要思維存在,牛背上的童年不會忘記。

您正在瀏覽: 牛背上的童年
網友評論
牛背上的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