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三個腦袋

三個腦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三個腦袋 標籤:三個代表

  三個腦袋

  一個人本來只有一個腦袋,因為時代在變化,一個腦袋適應不了變化,就只有增加兩個腦袋,這三個腦袋分別取名為工作、家庭和自由。請聽,三個腦袋在一起爭辯的故事——

  星期一至五的白天,工作對家庭和自由說:“你們兩個靠邊站,必須以我為中心,服從我的指揮,等我想休息了,你們兩個才有發言的機會。”

  家庭不服氣,大聲爭辯:“每天只有八小時屬於你工作的時間,我才是主心骨,沒有我的全力支持和退讓,你工作就別想開心!“

  自由也不敢示弱:”每個人都離不開我自由的思維和行動,否則,生活就是一潭死水。“

  是啊,每個人離不開工作的頭腦,沒有一份工作,或者不想做具體事情的人,就會成為家庭的拖累、自由的障礙。

  無論是工作多麼忙碌,都不能忘記家庭,因為家庭裡面有父母、妻子或丈夫、孩子及其他人員。”家庭“小到一個人(父母去世,沒有結婚和生育孩子),大到一個國家,中間還有單位、團隊、社區等”家庭“概念。任何工作都離不開社會,社會就是”家庭“。只有把工作和家庭的關係處理好,才能達到社會和諧的境界。

  自由也是一樣,沒有純粹的個人自由,只有建立在大社會、大氣候之下的”相對自由“,那些遵紀守法、講道德、講良心、講信仰的人,才能獲得自由——自由地回家、自由地工作、自由地交往。如果違反了黨紀國法,違反了倫理道德及各單位規章制度,就會受到國家法律的制裁,受到社會輿論的譴責,受到單位和家庭成員的批評教育。

  三個腦袋其實只能在一個腦袋下生存。每個人不能想得太多,只能在條件允許的時候,靠正當途徑來獲取自己想要的東西,如物質利益、權利、榮譽等。如果今天想把一年的工作幹完,明天又想呆在家裡不出去,後天又想到國外去旅遊,也就是說”工作和家庭、自由總是處在矛盾或糾結之中,人的腦袋就會四分五裂。“所以,任何矛盾的解決都是讓矛盾的雙方處於動態平衡中,不太過,也不太弱。

  有一天, 工作、家庭、自由三個腦袋終於合成一個腦袋,有條不紊地協調發展:工作的時候,暫時忘記家庭和自由,才能一心為公,盡職盡責地為人民服務,贏得群眾的滿意;回到家庭,就把家人(同事、鄰居、朋友等)放在心上,爭取與他們多交流,多分享生活經歷,取得情感上的支持;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就把時間交給心靈,讓心靈得到釋放和安寧。

您正在瀏覽: 三個腦袋
網友評論
三個腦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