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讓我們的腦袋“進水”吧

讓我們的腦袋“進水”吧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水,生命之源,晶瑩透明,世上萬事萬物一刻都離不開它。水,因為常見,所以平凡。但平凡之中卻孕育着偉大,試想沒有水的日子,會是怎樣一種景象呢?

  《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窗台上種着幾盆花草,幾天高溫天氣,因為忙碌而忘了澆水,一天早上醒來,走到窗檯一瞧,花盆裡的泥土已然乾裂呈灰白色,堅硬得像石頭摁不動,葉子也因為極度乾渴而耷拉着並垂下了它高昂的頭,幾朵殘敗的花兒沮喪着臉,猶如嗷嗷待哺的嬰兒。趕緊澆水吧,水緩緩地流入花盆,乾裂的泥土漸漸地鬆軟了下來,顏色也恢復到土褐色,再看那些葉子一會兒又揚起了頭挺起了胸,花兒也張開了它們可愛的笑臉,仔細看一片片綠葉、一朵朵鮮花上都懸挂着一顆顆晶瑩剔透的小水珠,青翠欲滴,嬌嫩無比。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水就是這樣滋潤着萬物生靈,給萬物生靈以生命的活力,呈現世界一片絢麗多姿的色彩,帶給人們美好無比的享受。平凡的水啊!你是如此偉大!你用博大的胸懷,奉獻自己,成全別人,不求回報,作為平凡的我和你,何嘗不是一滴滴平凡的水珠呢?那就讓我們匯聚在一起,成為涓涓溪流,去滋潤人們的心靈吧。

  水是博愛的,也是執着的。

  《道德經》中曰: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某日在家裡做衛生間的清潔,見角落縫隙處有細細的灰塵不便清掃,於是用盆接水來沖洗,當一小盆水潑向地面時,只聽得咣當一聲響,嚇了我一跳,原來是一塊厚厚的水泥塊滾在了一旁,這水泥塊是用來連接抽水馬桶與地板磚之間的縫隙而堆砌的,想必這脫落的水泥塊是因為長期受到水的浸泡,才會被水給沖斷開來。手裡掂量着厚重的水泥塊,不免心生感慨,水看似那麼柔軟弱小,卻能衝破如此堅硬厚實的混凝土,這必定是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持之以恆積聚力量的結果,正如滴水穿石的道理一般。在生活中,我們往往會碰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如果沒有水這般執着堅忍的精神,多半會半途而廢,或者輕言放棄,無所成就。

  讓我們用水的品質和精神,鑄就自己的壯麗人生!

您正在瀏覽: 讓我們的腦袋“進水”吧
網友評論
讓我們的腦袋“進水”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