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三個傻瓜》觀后感

《三個傻瓜》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三個傻瓜》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三個代表

  《三個傻瓜》觀后感

  ----基於教育的視角

  看了《看了三個傻瓜》后,給你印象最深的人物是誰。我想一定是那個頭腦靈活、性格開朗、敢於向禁錮的教育制度挑戰、在困難面前微笑着對自己說“all is well ”的蘭徹;一定是那個敢於追求自己的內心,做自己喜歡和感興趣的事情,不追求成功只追求卓越的蘭徹。對於他我能用太多的形容詞進行描述。我不禁細想我是否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像蘭徹這樣的人,這裡的像不是職業像、性格像等等,而是是否像蘭徹一樣成長,成長為他們自己的樣子。答案是肯定的。關於教育我有很多的話說,做為一名即將踏上工作崗位的教師,對於教育一詞的含義我有自己的見解,在看了《三個傻瓜》之後我覺得我的想法和這部電影產生了深深的共鳴。在這裡我想結合電影從下面幾個角度去探討自己對於教育的理解。

  談到教育,每個人都會首先問自己什麼是教育,翻開任何一本教育類的書籍,首先定義的一定是教育。但是究竟什麼事教育,每個人對他都有自己的理解,正確理解了教育一詞的含義才能真正理解自己的責任所在,才能更好把學生當做一個活生生的動態的人來看,在自己的教學生涯中更好的促進學生的成長。我們傳統的對於教育的定義會認為教育是教育者根據一定社會和階級的要求,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地對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響,把他們培養成為一定社會(或階級)所需要的人的活動。這裡我不是挑戰專家的權威,我只是想談談自己對於教育的理解。我覺得教育不僅僅是根據社會和階級的要求把學生培養為社會和階級所需要的人,教育更應該幫助學生成長為他們自己的樣子。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性格特點、不同的人格差異、不同的生長環境、不同的成長經歷更重要的是有不同的興趣愛好和自己擅長的地方。而教育就應該讓他們能夠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和擅長點、自己的人格類型成長為一個身心健全的獨特的自己。就像電影裡面的蘭徹一樣,他清楚的明白自己喜歡的是工程學,自己擅長的也是這方面,他因為喜歡而學,因為喜歡而始終對學習充滿熱情,敢於專研和探究,才最終成就了他。而法汗也最終選擇了攝影學,我們沒法逼一個工程師變成藝術家,也沒辦法逼一個藝術家變成一個工程師,每個人都應該成長為自己的樣子。這才是教育,才是教育的本質。這讓我記起李開復在《世界因你而不同》的著作中所提到美國的大學教育,即通才教育。每個進入大學的學生不會馬上學習自己本專業的知識,而是系統的讓學生接觸各種不同的學科,比如人類學、社會學、心理學、美術欣賞、音樂教育等等,在解除了人類的各種知識體系后,學生才會真正的明白自己最喜歡和擅長的是什麼,這是一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但是這是每一個人生活必須明白的。任何學科都會在自己漫長的一生中發揮作用,儘管他並沒有成為我們的職業。但是他幫助我們了解人類自己以及生活得更幸福和有意義。

  教育的本質在我看來就像羅傑斯所說的那樣,教育應該是培養一個完整的人。這個完整的人應該是學生的各個方面都充分發揮作用的人,應該是擁有持續發展能力的人,應該是學生在人格、品質、身體和心理等等各個方面都獲得成長和獲得成長能力的人。教育並不是想要給學生輸入多少多少的知識,知識無限,一個人活在世上,並不能夠掌握全部,但是一個人可以在教育的幫助下獲得這種持續學習終身學習、適應社會變化的人。就好比我們看到的這個蘭徹,也許成績優異並不足夠使我們驚訝,我們驚訝的是他樂觀積極的生活態度,在這個浮躁的社會中擁有那麼沉靜和看穿世界的心態,有如洪應明“去留無意,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寵辱不驚,笑望長空雲捲雲舒”的聖人般的心態,更驚訝於他敢於說真話,敢於挑戰權威這樣的勇氣。在中國這樣教育制度下成長起來的孩子,或許沒有幾個人能夠真正做到說真話,永遠說真話。

  在這部電影裡面有一個十分鮮明和喜劇的對比,那就是蘭徹和查圖爾。這個對比顛覆了我們所有人對於成功的理解。在查圖爾眼裡,成功是有房、有車、有錢、有勢,擁有自身以外的許多價值,他是傳統教育制度下的成功人物。他有野心,上進,追求成功,為了成功而學習。但是成功究竟是什麼,成功是不是這些外在看來光鮮亮麗的所有物質 答案在蘭徹身上,真正的成功應該是找到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去做,那麼每個人都可以而且能夠是成功的。成功不是通過與別人比較而來而是通過與自己比較而來。與自己比就是關注自己的成長,關注自己的整個一生,是一個持續和動態發展的過程。既然對於成功的含義應該進行顛覆性的改革,那麼我們的教育評價方式也應該進行改革。傳統的教育採用赫爾巴特的單一的評價方式,即量化的、標準的、客觀的的方式,大大小小的摸底考試,小升初考試,初中生高中考試,一錘定音的方式無疑是不合適的。評價應該主張多元化,因為評價的對象是人,人是多元的是各不相同的,不能按照同一條標準線進行劃分。如果把人按照一條標準線進行劃分,這就無異於把人看成一種產品,把教育看成機器或工廠。產品有免檢產品、合格產品和不合格產品。而人此時此刻也被打上了各種各樣的標籤。這不是教育這是工廠。電影里就是反應了這樣的教育制度的弊端,環顧我們得四周我們聽到的最多的聲音還是你孩子這次考試考了多少分,爸媽最關注的不是自己孩子的成長而僅僅是分數,老師見互相攀比的也是分數,真箇社會劃分等級的也是分數。我們的教育病了,我們的教育需要改革,但是這的確是一個艱巨和充滿阻力的過程。的確我們的教育在進行改革,從理念到實踐方式再到評價方式,但是真正落實和改變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念還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是我知道作為老師我們也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禁錮的教育方式必然會造成嚴重的心理問題,心理問題不單單是心理學的一個問題,也是教育的一個問題。因為教育需要培養的是一個完整的人,這個完整的人包括身心兩個方面,如果一個孩子的心理上沒有獲得成長獲得成熟,那麼我們的教育也稱不上是成功的教育。在電影里,我們看到了印度高比例的自殺率,我們也同電影里的人物一起經歷了教育制度對我們大腦的壓抑,最後我們看到喬伊和拉朱的自殺。我們要控訴我們的教育弊端,我們也要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希望現在的教育他的關注點不再放在成績,而是讓孩子獲得健康的符合他自己的成長。

  這是我看了電影后對於教育的一點淺薄的理解。教育要把人當人,讓人像人。教育要幫助孩子成長,成長,成長為他們自己的樣子。

您正在瀏覽: 《三個傻瓜》觀后感
網友評論
《三個傻瓜》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