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母親菜 母親饃

母親菜 母親饃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母親菜 母親饃 標籤:母親節

  李連印

  俗話說:“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因為每個人的飲食嗜好不同,故各種不同的食物和菜肴都有可能成為人們心目中的美食。我心目中的美食既不是山珍海味,也不是西餐大菜,而是一種俗稱“烙菜饃”的地方風味小吃。

  烙菜饃的原料極普通,韭菜、雞蛋、麵粉而已。烙菜饃的製作方法也簡單,先將麵粉和好擀成面片,在底層面片上攤上厚厚一層調好的韭菜餡,均勻地打上三兩個雞蛋,上面再覆蓋上一層面片,將周邊捏緊,然後放進地鍋里,鍋里不用放很多油,只需用油刷將鍋底擦一遍即可,就這樣干烙,等到正反兩面都烙成焦黃色即可起鍋,切成三角狀,趁熱吃,嘿,那味道別提有多棒了。

  這種雞蛋韭菜烙菜饃雖然在豫北農家極其普通而廉價,可在我小的時候,能吃上一頓雞蛋韭菜烙菜饃,實在不亞於享用一頓滿漢全席那樣奢侈的。因為那時家裡窮,再加上糧食緊張,尤其到了冬季,不像今天這樣到處都有蔬菜大棚,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鮮的蔬菜,在當時要想在冬季吃到雞蛋韭菜烙菜饃,簡直就是一種非份之想。然而,就在四十年前的一個冬季,我不僅居然吃到了這種美食,而且還是母親親手為我製做的韭菜雞蛋烙菜饃。

  那是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末期的一個冬季,在我應徵入伍即將離開家鄉的一段時間裡,母親天天想着法兒為我改善生活。這天,剛下過一場大雪。母親一大早就徵求我的意見:“兒啊,今天中午想吃啥?娘想法兒給你做。”我心想,白饃、雞蛋撈麵條吃了好幾頓了,煎餅、綠豆麵條也嘗過鮮了,還有啥好吃呢?我眼珠子骨碌一轉圈,摸着後腦勺對娘說:“我可想吃頓烙菜饃,就是現在沒處尋韭菜……”母親沉思了一會兒,又跑到隔壁生產隊長家嘀咕了一陣,回來就笑哈哈地對我說:“娘給隊長說好了,今天中午就讓你吃上烙菜饃!”

  我正納悶着,只見母親扛着鐵鍬、鐵耙,背起一隻柳編籮頭筐,踩着厚厚的積雪深一腳淺一腳地直奔生產隊的菜地去了。母親找到韭菜畦,清除掉積雪和乾枯的韭菜葉,就用鐵鍬順着地皮鏟,整整鏟了一畦韭菜根,再用鐵耙子將韭菜根摟到一塊,裝了滿滿一籮筐,興沖沖地背回家,再一根一根地摘乾淨,一根韭菜除去干葉只能摘出寸把長的韭黃芽。然後,母親就用這些韭黃芽為我做了一頓美味可口的雞蛋韭菜烙菜饃,我滿懷感激的心情一鼓作氣吃了三大張。

  就是這一頓雞蛋韭菜烙菜饃,讓我回味了幾十年。從那以後,我視韭菜為“母親菜”,我奉烙菜饃為“母親饃”。

  後來,我了解到,韭菜還有長生韭、回陽草、扁葉菜等多種俗名。韭菜不僅味道鮮美,而且韭菜全身都是寶。韭菜籽可以製作激性劑,固有“回陽草”之稱謂。韭菜根煎服可以治療盜汗、自汗等疾病。所以韭菜自古就有入葯的記載。《本草綱目》載:韭菜補肝及命門,治小便頻數、遺尿等。《本草拾遺》又記載:韭菜溫中下氣,補虛,調和臟腑,令人能食,益陽。現代醫學研究還證明,韭菜除含有較多纖維素,能增強胃蠕動外,韭菜還含有揮髮油及含硫化合物,具有促進食慾、殺菌和降低血脂之功效,故韭菜對治療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也非常有益。

  再後來,我還了解到,我國古代許多著名詩人在詩篇中對韭菜都有過描寫。唐代詩聖杜甫就有“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的詩句。宋代大詞人蘇軾還有“漸覺東風料峭寒,青蒿黃韭試春盤”的絕唱。可見,普普通通的韭菜自古以來就受到人們的喜愛。

  歲月滄桑。幾十年來,我不論走到哪裡,每每談論到美食,我都會對雞蛋韭菜烙菜饃讚賞有加。如果有人要問我:什麼東西最好吃?我就會直言不諱地回答:不以物稀為貴,不以價高為最。你最心愛、最喜歡吃的東西就是世間最好的美食。

  如今,母親離開人世已有好幾年了,可我一輩子也忘不了母親親手為我做的那頓雞蛋韭菜烙菜饃。

  啊,韭菜,我的母親菜;韭菜雞蛋烙菜饃,我的母親饃……

您正在瀏覽: 母親菜 母親饃
網友評論
母親菜 母親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