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花溪,竹林私語

花溪,竹林私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一直有老宅情結,放不下那裡的人,放不下那裡的情,放不下那裡的景。許是因為一人在外打拚久了的緣故吧,世道的艱難,人情的冷暖,冬去春來,尋尋覓覓,歲月刻下的真情依舊令人難以忘懷。

  “華庭水暖知春意,坐觀春影映花溪”。老家雖不如詩中那麼美卻也有別樣的景緻。老家屋前有一片竹林,竹林旁邊有一方塊菜田。秋至時,田裡珠珠菜苗絲毫看不出秋天的蕭瑟,欣欣向榮着,似乎每一片纖弱的葉中都蘊藏了足以笑過冬天的力量。綠意濃濃,佔滿了我的眼,花壇里半人高的月季默默的低了頭,乾枯的果實孤單立於枝頭,一兩朵花朵在葉間若隱若現。

  為什麼綠葉如此繁榮,嬌美的花卻早早燃盡了韶華。

  抬眸,竹海在風中低低的吟嘯,掀起陣陣帶着凜冽涵寒意的竹濤,恰似我心中翻騰的情緒。扶着一桿修竹邁入另一片天地,空氣里氤氳了竹中特有的清涼氣息,如同葯里的竹瀝竹茹沸騰時的清苦。隱匿在暗處的或是藏在片片落葉下的,是一段段虯勁的根,竹根扭曲出一個弧度重又扎入土下,亦可以說是掙扎着破土而出,形成一個小小的環扣住了大地,若不留神便是與泥土的親密接觸。

  摔了一次后,我不再向深處走,扯下幾根藤繞在竹竿上,安然坐下聽着竹林秋陽的私語。

  腳下有片片落英,不知從何處而來,也許附近有不為人知的“桃源”,撥開一層又一層的腐朽的竹葉片,觸到濕潤的泥土,溫溫的軟軟的像小貓的舌親昵舔了舔你的指尖。輕輕的在把手指插深一點,彷彿我也成了一桿竹子,可以看見自己的枝繁葉茂,可以聽見大地悠遠的律動。

  興許這裡曾有獵槍響過,我看見一隻折斷的鳥翼,稀稀落落的羽毛已經遮不住猙獰的白骨,在風中微微的顫抖,彷彿仍舊嚮往天空,仍舊眷戀着陽光的親吻。我們何嘗不是鳥,在人海中執着的飛,若是在困境中迷惘不前,便如同在獵槍響后墮入泥塵從此只見別人飛翔。若我們足夠矯健,躲過獵槍的硝煙,就有了翱翔的權利。

  霧起,竹林深處可見雲嵐翻滾,我起身快步向外走,穿過那片曼陀羅的土丘,便可見下午的暖陽,快快快,逃離一般跑出,終於見到一束陽光如鋒銳的破魔之矢瞬間刺破了雨意迷濛。鳥兒的啁啾遠去,陽光又溫和的笑開了。

  邁步,摔倒,逃避,坦然。這是我在竹林的路,也是今後必須要走的路。花溪悠悠然流淌,彷彿又聽見竹林的私語,聽見鳥兒啁啾,濕濕潤潤撲面而來,天地都靜謐了。

您正在瀏覽: 花溪,竹林私語
網友評論
花溪,竹林私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