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傻傻的智慧

傻傻的智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親愛的兒子,今天是你的生日,原諒媽媽曾經那麼不小心,不該狠狠摔那麼一跤,不該把那一天摔成了你的生日。兒子,今天是你作為兒童的最後一天,明天你將正式成為一名少年。適逢高考假期,今天讓媽媽陪你去田野再瘋一回,讓我們再玩一次去大自然找智慧的遊戲好嗎?媽媽總喜歡先引誘你,害你先開口向我央求,然後偷偷竊喜,半推半就。真的謝謝你,兒子!托你的福,我其實正有此意,但是想想每次都如同掃蕩一般,真心不好意思再去叨擾西湖邊的親戚。可是每當坐上小筏,看清清的水波向後退去,便緊拉着你的手興奮地想大喊,你和我一樣早已準備好了嗎?深深吸上一口氣,是不是我們狗一樣靈敏的鼻子已經聞到了那湖邊田野的異香?是不是聞到了那原始的味道已經正在舌尖跳躍?

  兒子,看見了嗎?舅媽為了我們的到來,已將一條大黑魚殺好,我要下的這一半,留着等會向你展示。你看!陽光很好,船舷的鐵板燙手,估計有50度吧,讓我將這塊黑魚先攤在船舷上,上曬下燙,不要問我幹嘛,等會你就知道。看那河邊半坡上種的一地甜瓜了嗎?兒子!住手!你選的那個,個雖然大,可看著錶皮發青,還很生!看我挑的吧!知道為什麼最後我摘了個帶疤痕的嗎?看!荷塘里荷葉田田,正迎風高舉着盈盈笑臉。距離開花還得月余,讓我們將小伐向縱深處劃去,荷葉的清香有種魔力,看我掃蕩般採下許多,等會告訴你答案。還有這些碧綠的荷葉梗和芡實梗。看我怎樣小心地剝去粗糙的外皮,露出翠綠如玉的肉質來。這種水潤的清香是不是勾引着你心底最原始的慾望?讓我們感謝自然吧,感謝她賜予我們這麼奇妙的天然食品。

  兒子,差不多了,看!夕陽的餘暉跳躍在荷葉上,不知我陽光下的黑魚怎麼樣了?時間和溫度正悄悄改變着黑魚中蛋白質的味道,希望是我期待中時間與溫度的完美結合,是我想象中的臭黑魚的味道。真想快點吃到這久違的田園味道。兒子,別撇嘴!看我怎樣將陽光下暴晒的臭黑魚打鱗清洗,別在意這幾隻蒼蠅追逐翻飛,別捏住鼻子撇嘴嘀咕好不好?我聽見了,我不是“敗家媽媽!”兒子!別翻我的荷葉和芡實桿,也別掂我帶疤痕的甜瓜,一切馬上就有答案。

  兒子,此時米飯已沸,看我怎樣迅速蓋上一張荷葉,你聞到了嗎?瞬間廚房裡瀰漫著米的甜潤和荷葉的清香。兒子!上菜啦!“肉絲炒芡實梗!”看肉質粉紅,芡實梗碧綠,無需任何蔥姜佐料,完全是一種最原始的清香。“爆炒臭黑魚!”肉質緊緻黑紅,微臭稍辣。對不起!這回味的濃香我卻怎麼也說不明白,也許是時間和溫度恰到好處發酵的味道,這大概是太陽與時間聯手的智慧。紅燒黑魚的鍋邊,扒了一鍋死面的“老鱉戲水”,上半邊焦香爽脆,下半邊軟糯爽滑,滿吸着魚湯的香鮮,一塊麵食竟能享受到味覺的多重刺激,驚奇吧?

  兒子,別再摸你圓鼓鼓的肚皮,再吃一塊“老鱉戲水”!

  “媽媽!這又是怎樣的智慧啊?”

  這應該是某個忙碌得不可開交的婦人,無奈取個巧,也或許是懶人的智慧吧?而這芡實梗可能是某巧婦實在無菜下鍋的嘗試之舉,應該是勇氣的智慧吧?

  ”我知道了,你選甜瓜,專挑地蛆吃過的,應該是蟲子的智慧吧?“

  “也是!也不是!有蟲眼疤痕的瓜,市場上才沒人買呢?因為人們只相信自己的眼睛和鼻子,根本沒人相信這醜陋的蛆蟲有發現香甜馥郁的本領!只有極其謙遜的人才會相信它們,這是謙恭的智慧!”

  兒子,你已經長大,媽媽是個愚鈍的人,教不了你太高深的道理,只有這對自然的點滴感悟,算是傻傻的智慧吧。媽媽還想攜着你的手,去體悟大海的深邃,還想去看大山的雄壯,岩洞的神秘,小溪的清幽,瀑布的壯美......你看,大自然是一本多麼全面的教科書,每一個章節,都充滿着智慧,小到每一個芽尖,每一片草葉,每一種微小的昆蟲,無不充滿着智慧。小小的我們應該順應自然,給自己的生活多一點陽光,多一點自由,多一點花朵!你看!每一個小食譜都詮釋着智慧的食物故事,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多麼渺小,你必須學會謙遜,你只有以一個謙恭的姿態才能發現這些智慧!讓我們離自然近一點,感謝這些田野賜予我們的天然食品;讓我們用舌尖來體悟這煙火的味道!體悟這郊遊中智慧的味道!

  兒子,生日快樂!你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這是快樂的法則,也是快樂的智慧。習慣了用鉛筆在門框上刻畫你成長給我的快樂,習慣了沒事翻看你成長的相冊。突然很奇怪,我最美的照片竟不是在青春年少,而竟是此時你的作品。因為面對你的鏡頭,我的笑才有這自然迷人的光輝;只有面對你的鏡頭,我的臉上才會漾起甜甜的滿足和驕傲。

您正在瀏覽: 傻傻的智慧
網友評論
傻傻的智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