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想念最初的我們

想念最初的我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初春的暖陽,不知何時變得灼人,灼灼的白日光,灑滿了小城的大街小巷,空氣里凝聚着生命萌動的氣息,冬的清寒幾乎不見了蹤影。

  這個季節的午後總是莫名的倦意濃濃,卻不願睡去,在柜子里翻騰一些舊的雜物。它們默無聲息的躲在日常生活觸手可及的邊緣,只有這樣懶散的下午,才會抖落一身的灰塵,重新出現在我是生活里。

  靠在床的邊緣上,感受着習習的春風掀動着窗帘,吹進屋裡,我把自己圍在熟悉也陌生的物件中間,被注視着,像一位打破了它們安靜的陌生訪者,而非主人,在它們哪一片陌生的世界,那麼遠,又那麼近的世界里,我試圖找尋關於自己的記憶,其實它們的世界里全部都是我的記憶,雖然不經常憶起,一旦憶起,便是一整段時光。其實這樣的午後,憶起,那些年的那些人和那些事,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

  在堆積如山的物件中,有畢業留下的關於電腦的書籍,也有一些是這些年裡自己收集的散文集,還有一些亂七八糟的小物件。這些其中有一張已經泛了黃的舊照片,不論我搬了幾次家,走過了幾個城市都不會忘記帶上的東西。把它夾在自己喜歡的某本書里,只要有它在我就不會忘記,我的童年也曾如此開心和快樂過。照片上以綠油油的麥田為背景,幾米散落的陽光,幾個穿着花裙子的小女孩,幾張燦爛的像陽光一樣的笑臉。照片的背後落下一段稚嫩話語

  “這一刻我們是開心的,快樂的,幸福的。若是可以,我希望若干年後的我們,一樣是開心的,快樂的,幸福的”如今,不論是否開心,是否快樂,是否幸福。每次看到這些字眼,就莫名的想笑,原來自己曾經也是如此認真的生活的人。

  關於記憶的點滴,雖然陌生了些,卻也是欣喜的,每每此時,就像發現了時空里的一個小孔,我獨自鑽了進去於是遇到了好多個,陌生了的自己,不過關於好多這些,是完整的,可以憶的圓滿清晰。

  兒時我們常常在田間小陌上玩耍,我喜歡家鄉的田間小陌,它們崎嶇蜿蜒,四通八達,每一條都通向不同的風景,我們在阡陌上玩耍,在不同的阡陌上追逐打鬧,在不同的阡陌上瀏覽不同的風景,我們快樂的感激着沒一個季節給我們帶來的不同,我們快樂着,幸福着,像一群行走在阡陌上的花。那些年的那些細節確實在我的生命里鮮活的存在過。從前那樣一種簡單心情,如今,卻難以找尋的回。

  當年的那玩耍的人都去哪兒了。你們還好嗎?會不會偶爾也會像我一樣想起我們一起的日子,然後傻傻的笑了,再然後落寞的想落淚。

  春天已經來到很久了,曾經我們一起的那個地方。已經是草長鶯飛的模樣了吧?可我們都各自去了哪兒?

  和媽媽通電話的時候,問起那些關於我們兒時的那些事,能聽的出媽媽在電話的另一端微笑着然後細細說來。

  媽媽說這些年的小孩不如你們小時候野了,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連見都很少見到,再加上學習緊星期天都在補習,大街上都見不到小孩子,去年雨水足,除了幾條寬些的路還是老樣子外,小路上已經長滿了草,你們老愛去的那條小河也乾渴了。到是沿着小河流過水的地方長出了些水草......媽媽還在說什麼我都聽不進去了,我想象着水草沿着小河流生長出來的河的模樣,哪應該也是壯觀的吧?只是少了些清澈吧?

  在我的生命里。那些成長,是我舊掉的童話,把它們放在心上,日子放着白光,我在包圍中憨憨睡去。

您正在瀏覽: 想念最初的我們
網友評論
想念最初的我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