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他給媽媽裝新房

他給媽媽裝新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他給媽媽裝新房

  昨日我參加了朋友邀請的晚宴,在豪華的酒店裡,新老朋友歡聚一堂。賓朋相遇,主人一一介紹新老朋友,大家相互握手問候。賓朋坐定,美味佳肴隨之上桌。且不說燈紅酒綠的奢侈場面,就高雅的酒店服務和熱烈的氣氛十分讓人陶醉。未曾想,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共產黨領導的共和國已走向太平盛世,國民生活的水準已超越歷史水平,由溫飽走上小康,且逐步實現中國的夢想。

  整個餐廳內,輕音樂在柔和的燈光下流淌,歡笑中主人提議:請大家首先共同干一杯,表示我們友好團聚,然後再各自找“對象”互敬。按照主人的提議,大家共同舉杯乾了第一杯。隨即大家紛紛各找“對象”。坐我對面的是一位新朋友,據介紹他姓丁,是某行業的老闆。出於禮貌我主動舉杯敬酒,丁老闆即端杯還禮,並禮貌地向我請求,“領導,能否少一點,我明天有事”。我脫口問道,“啥事呀?”。“我明天要找人給老媽裝修房子,我不勝酒力,怕喝多了誤事”。丁老闆用平穩的口氣道出原由。給老媽裝修房子?他的話使我產生了

  “懷疑”,同時也產生了敬意。我連連稱讚:孝子,孝子……。那裡,那裡,做兒子是應該的,丁老闆不以為是地答道。再一細問,丁老闆的母親今年已八十有四的高齡了。因老宅拆遷,近期分得一套安置房,丁老闆決意要給老媽的房子裝修一番,讓辛苦一輩子的母親享福晚年。在場的賓朋都為丁老闆的做法而感慨。唉,難得呀,難得!現在聽說的,都是父母在給兒子裝修房子帶媳婦,哪有兒子給父母裝修房子?其中一位客人帶着敬意在自言自語。一時間,大家就丁老闆給老媽裝修房子的事七嘴八舌感慨萬千:年長的老張為之深嘆:“我四個兒子,如有一個這樣,我就足也”。在一旁的李局說,時代不同了,如今是小的住新房,老的住廚房,有誰能想到他爹娘。王科長也風趣地道,新社會新國家,那個有錢那個花,不花錢的保姆兒媳誇。將至不惑之年的趙經理,對丁老闆的言行頗有敬意。他一邊舉杯一邊感慨:我們家家都有老人,人人也都會老。老人數十年的風雨歷程本身就是一筆不可多得的財富。象丁老闆這樣孝敬老人,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應該趁着年輕,多盡孝道,不然等想盡孝的時候可能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趙經理的話引起了大家的共鳴。

  中國自古就有二十四孝,當今社會能做到“孝”的人,已經不多了。“孝”在當今社會,似乎是一個“過時”的詞。我們知道孝敬老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應該說照顧好、關心好自己家的老人,是做人的道德底線,也是建設和諧社會重要的一環。一個人沒有父母的養育之恩,就不可能有在世的今天。為什麼在物質文明不斷提高、生活水平日新月異的今天,我們有些人卻漠視老人的存在,不孝順、不贍養呢?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關鍵的一條還是缺乏孝敬老人意識,把老人當累贅、當負擔。殊不知生命是一代一代繁衍,人都會有老的一天,今天你不孝,下一步落淚的可能就是你。

  我讀過一篇《購買母親》的文章,說是主人公在擁擠的住房裡,在妻兒不滿的抱怨聲中感到鄉下的母親是一種負擔。此時,他看到一則極具吸引力的廣告:《富豪欲出十萬購買母親》。原來,這位富豪事業有成后,十分思念已故的母親,為了彌補母親在世時沒有好好孝敬母親的遺憾,願花十萬購買一位母親,當成自己親生母親服侍。主人公在與富豪簽了一份與母親斷絕關係,不與母親見面的協議后既得到了十萬元的巨款,又迎來了家庭的輕鬆和安寧。後來,主人公在用這筆巨款做資本奮鬥若干年後也成了富豪。在他忽然想到自己還有母親的時候,卻接到富豪的電話,他的母親已經去世了,於是心裡失落之極,也發布了當年富豪一樣的廣告,以彌補自己生前沒有照顧母親的愧疚。

  其實,我們的父母走過了滄桑歲月,在風風雨雨數載里,為家庭、為子女,含辛茹苦一生,如今他們老了,需要我們照顧了,我們卻以種種理由加以拒絕,怎麼說都說不過去。雖然有些人經濟上有些力不從心,贍養老人的壓力較大,但這並不就是我們推卸贍養的理由,關鍵是做子女的有沒有一顆拳拳孝心。《二十四孝故事》中的黃香,九歲喪母,事父極孝。酷夏時為父親扇涼枕席;寒冬時用身體為父親溫暖被褥。又如漢文帝劉恆,高后八年(前180)即帝位。他以仁孝之名,聞於天下,侍奉母親從不懈怠。母親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帶;母親所服的湯藥,他親口嘗過後才放心讓母親服用。他在位24 年,重德治,興禮儀,注意發展農業,使西漢社會穩定,人丁興旺,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他與漢景帝的統治時期被譽為“文景之治”。

  “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孝敬老人其實是一種永不磨滅的幸福和感動。我們今天孝敬老人,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做給自己的子女看,教育他們養成尊老的習慣。這樣,自己老了那一天,子女也能善待自己。從這個意義上講,孝敬老人實際上就是孝敬我們自己。

  據說,晚唐著名詩人白居易年老時兒子不孝,病倒在床,沒人送飯送水,傷心之極,忽見隔牆兒子在喂孫子,他感慨萬千,遂吟詩一首:“隔牆望見兒喂兒,好似當初我喂兒;如今兒子將我餓,只怕日後兒餓兒。”但願這首詩能對我們今天的兒女們有所啟示!

  丁老闆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也是我們民族美德的再現。

  安徽省滁州市來安縣工商局

  魏來安

  二00一三年八月六日

  郵編:239200

  手機:

您正在瀏覽: 他給媽媽裝新房
網友評論
他給媽媽裝新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