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讓“和諧”不是奢望

讓“和諧”不是奢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讓“和諧”不是奢望 標籤:和諧社會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和諧”一詞在媒體、報刊,各種計劃總結、經驗交流、表態發言,諸如此類的文本或言談里頻頻出現,頻率之高不亞於網絡流行語言,似乎“和諧”已成了一種時尚,一種共趨,一種類似“文化”這個框,什麼往裡裝的概念。和諧社會、和諧中國、和諧企業,和諧校園、和諧家庭,哪裡不提倡“和諧”,哪裡不說“和諧”,那就out啦。

  要說“和諧”,詞典上的解釋很簡單,就是“配合得適當”。而今,“和諧”的內涵和外延已經拓展得可謂博大精深了。中國的“和”文化據說有幾千年了,08年奧運會開幕式上那個“和”字演繹得精妙絕倫,讓人贊口不絕。似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自古以來就行走在追尋“和”的道路上,或許因為這個世界有太多的“不和”,才讓“和”如此珍貴,才讓“和”化升為一種境界。在這片華夏大地上,自古以來,戰亂不斷、狼煙四起,天下在戰亂中“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和平時代、太平日子顯得彌足珍貴;縱然一朝戰亂平定,一方統治,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常常是奢望。

  最近特別怕看新聞,一打開電視,旱災、地震、火山爆發、洪水、暴力、槍殺……地球上每天都上演着一幕幕悲劇。世界怎麼了?地球怎麼了?大自然怎麼了?人類怎麼了?都病了嗎?

  雲南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災,乾渴的何止是田地莊稼?焦灼着的是乾旱中的人心。江淮地區確實陰雨連綿,春節以來平均每周只有一兩天是晴天,油菜、麥子蠶豆的歉收是必然的,無奈的是農民望天的目光。那時,我就在想,老天啊,菩薩啊,龍王爺啊,你在哪裡?求你把這邊的雨下到雲南去吧,不就是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事兒?

  青海玉樹地震了,我知道災難震不跨中國人的意志,可兩千多條生命的罹難讓這個春天越發的寒冷,風從西風方吹來,多少魂魄漂游在外?在全國上下眾志成城抗震救災的日子裡,校園暴力卻再三發生,那些幼小的孩子昨天還用肉嘟嘟的小手把零花錢放在捐款箱內,今天卻被捅了刀子,生命如此稚嫩卻要承受傷痛與別離的匆匆。我在想,這些喪心病狂的罪犯是可恨的、可悲的,也是可憐的,當他們無法承受人世的滄桑變幻和內心的冷漠混亂時,竟把罪惡之手伸向最無辜最弱小的孩子,愚蠢之極、無能之極!人都敢殺了,為什麼不敢去面對人生的坎坎溝溝?!

  雲南的旱災緩和了,新疆的雪融水災又開始了,冰島火山爆發了,波蘭總統飛機失事了,加沙地區的炮火似乎一點就燃,朝韓常常發生爭端,非洲饑民的目光依舊,地震常常是不速之客……不怎麼愛看新聞,不怎麼願意去面對災難、死難,也不想關注各種“門”事件,只是希望着世界在和平的陽光里如嬰兒般安詳、甜美,只是希望大自然在生態的平衡里永遠生機勃勃,只是希望社會在和諧的音韻里發展。而這樣的希望卻好像是奢望!

  忽然想起一句網絡流行語:“人生就是一個茶几,上面擺滿了杯具(悲劇)和餐具(慘劇)。”生命的短暫與脆弱,讓人生從一開始就定下了悲劇的色彩。自然的變幻,世界的嘈雜,人世的紛爭,讓生命的流跌宕起伏。所有燦爛的陽光、原野的花香,清風明月、花前月下,似倒映在生命之流里的藍天白雲,風雲突變、雷電交加、水土流失、山崩地裂,隨時來襲,污染、充斥、掩埋、顛覆、乾涸,生命之流難以承受着必須承受。生命總要遭遇苦痛、災難,生命總在期盼和諧、快樂!

  我常常想,自然災難不可避免,但戰爭應該可以停止的,人為的事故應該可以預防的;上天可以翻雲覆雨,為所欲為,但人性應該可以向善、競美的;自然資源是有限的,但人的愛心和智慧可以無限光大;世界之大難免喧囂、嘈雜,心胸之大應該可以包容萬籟,保持寧靜……我祈禱,世界大同、資源共享、人心相聚、生命相惜;我祈禱,讓戰爭去逃亡,讓災難去匿跡,讓光明代替黑暗,讓歡喜代替哀愁;我祈禱,讓幸福像花兒開放,讓和諧不是奢望!

您正在瀏覽: 讓“和諧”不是奢望
網友評論
讓“和諧”不是奢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