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逝去的青春,我們的夢

逝去的青春,我們的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不過剛過十九歲生日幾個月,就聽到許多同學同伴結婚的消息,其中以女生居多。

  二十歲上下本應該是人生最彌足珍貴的時光,應當放手追逐人生最高遠的目標。當然我並不是說結婚以後他們就一定就不如先前,只是結婚,標誌着一個人的真正成熟,要擔當更多的責任和義務,肯定不會像單身那樣洒脫了。這點我可以明顯感覺到。老同學見面,本當暢所欲言,可在已婚者面前,我總覺得應當有所忌諱,儘管也許他們並不在意。

  其實除了像我這樣靠讀書長大的,我身邊更多的是很早就步入社會的人。他們十六七歲就開始闖蕩,到二十來歲基本上已有份不錯的工作。加之我們這邊結婚一般較早,萌生結婚的念頭也屬正常。尤其是女孩子,彷彿二十五歲以後就嫁不出去一樣。

  所以有時我回到家中會有種被孤立的感覺。跟長輩們畢竟有代溝,只能說些不痛不癢的話題;年幼的一代雖然天真無邪,但又不願意同成年人談話;至於同齡人,絕大多數已為人父母,再也不能像往昔那般玩鬧,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最初的夢想,這一般形成於其人生價值觀趨於成熟的時期,有着年輕人該有的激情與精力。可幾年以後,當你還以為他們仍堅守在既定的軌道上時,卻往往在另一個地方發現他們的身影,並且有些滄桑的痕迹。總會有各種不確定的因素迫使他們放棄,然後在跌跌碰碰中消匿,等到再次出現時已是另一番扮容。

  離我們遠去的不僅是青春,還有我們的夢。很少有人循着預定的道路實現最初的夢想。這少數的人是幸福的,他們的夢還在,因而還顯得那麼年輕從容。青春也許並不隨歲月衰竭,它會承載於與青春有關的一切,只要那些東西還能得以體現,它便不會消亡。

  那麼再看看我身邊的這些人,沒有誰在學生時代會說他將來要去打工,去擺攤,去修車,去嫁個有錢人,可這都是他們的現狀,這些就是當初要當老師,當老闆,當律師,當作家的青年。也許他們還有機會,但更多的可能是會保持原狀,因為他們已經習慣。那些青春的夢想只能付諸笑談了。

  我很慶幸自己一直在堅守着,雖然目前並沒有看到絲毫成功的跡象,也擔心一旦結束求學生涯會像他們那樣因為忙於奔波生活工作的瑣事而無暇顧及,但只要還有可能,我會繼續做下去。因為我的夢還在,青春便在。

您正在瀏覽: 逝去的青春,我們的夢
網友評論
逝去的青春,我們的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