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段時間,每天都會看見蔥花,院子里的老闆們家家門前都種了一壟,去村裡的路上更多,而且從小就拿她當玩具揪着玩,從來也沒有把她當成花兒喜愛並去呵護。

  今天拿着手機,遇見漂亮的花兒就拍下來,還拍了碩果累累的杏兒,並且讓一棵花椒樹也進入了我的鏡頭,因為我想起了自己家裡的那顆花椒樹,還有那顆滿身滄桑的老槐樹,以及河邊那一排整齊威武的大楊樹,都成了我的貴賓,待一扭頭瞥見蔥花的時候,彷彿覺得有一種忽然而至的靈犀,讓我不由自主地把鏡頭對準了她,就這樣,她也進入了我的小花園。

  拍蔥花時的那一霎靈感,我不知道來自於我的心靈,還是來自於蔥花的心靈,記得當時兒子還詫異的對我說:“真服你這個老媽了,連蔥花你都能想起來拍,嗨,不過,這蔥花還真的挺別緻,我以前怎麼就沒有發現呢?”

  待我把她們都傳至電腦空間,打開來仔細品味的時候,還是覺得這張蔥花在對着我微笑,像極了一個家人,一個熟悉得常常忽略了的親人。

  蔥,幾乎是我們一日三餐離不了的食物,不僅是調味品,而且還是最讓人放心的蛋白質。她一年四季,都能在田間生存,風霜,冰雪,漫長的寒冬,都不會凍死她。春風一到,她就從土裡鑽出來,碧綠碧綠的小腦袋,扒着土塊,新奇地眨着眼睛。人們愛說拔苗助長的笑話,但過冬的蔥兒不用拔苗,她一天一截的往上竄,水靈靈綠油油的葉子,讓人看了忍不住會掐下一段葉子放進嘴裡,像吃水果一樣津津有味的吃進肚裡,是的,那味道,辣辣的,脆脆的,滿含汁液,后味甜爽,讓你調動起所有的感官神經,渾身都會冒熱氣。

  看着周圍繁花似錦的盛況,嗅着春風裡的香氣,蔥兒的花骨朵也悄悄的從懷裡鑽出頭來。但她是那麼的羞澀,連半個臉面都不願露出,彷彿是一個矇著蓋頭的含羞新娘,在春風裡亭亭玉立,悄然不驚。這時候,你會不會聽到一首歌:掀起你的蓋頭來,讓我看看你的臉,你的臉兒紅又圓啊,好像那蘋果到秋天……

  蔥的身子越來越粗壯高大,那頂着花苞的蔥桿更是叫着勁兒的往上竄個頭。花苞也越來越大,好像新娘子也迫不及待的像看看周圍的景緻,她不斷的用力,想撐開面紗,終於,有一天,她破開了一個小洞,哇,裡面的娃娃們竟然掙着搶着往外擠!噢,卻原來,這矇著的是一個孕育新生兒的大肚子啊!還沒有成熟,蔥娃娃們就迫不及待地想看一下外面的世界,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了。看他們,一個個穿着一樣的漂亮胎衣,頭上還帶着花朵,齊刷刷地坐在媽媽的頭上,盡情地吮吸着大自然賦予他們的雨露和陽光,賞盡春光……

您正在瀏覽: 蔥花
網友評論
蔥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