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直線掰作立方體

直線掰作立方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焦躁不安,似乎從來沒有來自過內心,只因敲打心門的聲音太過沉悶,擾的院內清凈消散。一個個論文題目,像食道里消化不幹凈的殘羹,枯燥的日子,如貓頭鷹一樣睜大眼睛盯着打開的word文檔,獃滯里還有力不從心。面對一個自己已經折騰了許久的框架,不飽滿的文字如打噴嚏后散落的唾沫星,不規則地分佈在框架的每個角落,看似飽含深思熟慮后的玄妙精深,到頭來更像一頭沒有餵飽的四不像。 靈感可不是說來就來,就算做好再多準備伺機而動,滑手而過也就瞬息之間,與其紋絲不動,呆若木雞幾個時辰,倒不如放棄靈感的飄忽不定,等神經繃緊的時候再弄筆武墨一番。心無旁騖的境界高的無法觸及,內有雜念倒是信手拈來,殊不知雜念還是來自對心無旁騖的緊追不捨,還不如就此放手,自己落個清靜,何必死死抓住自己不放,有時候外界像一堵牆堵住我們去路的時候,用鎚頭砸可不是個好辦法,轉個身,擁抱屬於自己的世界,又未嘗不是錦囊妙計一條,這可不是走為上,這是選為佳。

  一個人的時候,拋開重重的心理負擔,用手輕輕擦燃一根火柴,燒去那錯綜纏結的思緒,剩下一根筆直的腦筋,一切也就變得容易起來。這個時候,最喜歡和書為伴,與音樂交友,同電影成行,因為不同於現實,那是一個個浪漫的世界。

  陷入文字,踏入另一個用二維刻畫的三維世界,平坦的書面悅動起來凹凸有序,一幅立體畫神奇似的就展開在我的手中,一氣呵成的字裡行間,人物的前思後想化作青煙旋繞書間,薄薄雲霧,添幾分童話色彩和情深深雨蒙蒙似的平凡浪漫。想起《蘇菲的世界》里的蘇菲,讀到最後才恍然大悟,原來蘇菲只是書中主人公手中小書里的一個角色而已,卻被主人公念得亦真亦幻,更是把書外的我搞的有點虛實不清,到底是我手中的蘇菲,還是蘇菲手中的我自己。

  樂聲想起,這倒是挺符合剛才的氣氛,懸疑電影不都是在這種時刻附之以音樂,感之以旋律。沒了樂聲,世界到變得像沒有辣椒的油炸豆腐,不沾辣椒,你永遠無法品嘗出豆腐外脆里嫩的神韻。靜靜聆聽,鼓點擊打在深處,循聲而去,指尖在鋼琴上溫柔的彈奏漸漸明晰,小提琴嫻熟的拉奏慢慢響起,這不是一首歌,而是一場交響樂。閉上眼,好似自己就站在萬人之上的舞台,五彩射燈在轉動,剛才循聲而去的感覺突然在歌詞的跳動下被徑直拉回,彷彿蹦極到最低點又突然被彈回的激動人心。語言在五線譜上翩翩起舞,自己的嘴巴也不由自主一張一合,和着耳塞里的歌曲,也許我不是歌手,但每每這時,毫無疑問,歌手就是我。

  立體的空間,習以為常體驗后讓我們更覺它像個二維的延伸,生活有時就像這樣把所有人拉長,沒了向上的體驗,我們更像一條不見兩頭的直線。有時候,離去,尋找另一個空間,才能體驗飽滿的存在,暫時的拋棄,帶來的是無以倫比的超然。

  把直線掰一掰,有時候,它能變成一個立方體。

您正在瀏覽: 直線掰作立方體
網友評論
直線掰作立方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