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挖野菜

挖野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小時候,由於生活方面的原因,經常會吃到野菜,逐漸地對野菜發生了興趣。後來就慢慢地練就了挖野菜的手藝,積累了一些經驗。

  野菜,顧名思義,就是長在野地上人能吃的菜。野菜的種類很多,叫的名字也各不相同。在生活尚不富裕食物缺乏的那個年代,許多人家要靠挖野菜度日維持生活。在當時的背景下,要想挖到又多又好的野菜,讓別人看了眼熱心跳,的確需要下一番功夫才行。即使是在今天,也要掌握相應的技巧,才能多快好省地完成。

  此後經過了人們多年不懈的努力,如今有了足夠豐富的新鮮食品可供隨時取用。人們的生活已經有了很大改善,也就用不着專靠吃野菜過活了。過去那種一天到晚辛苦忙碌吃糠咽菜的情景已經很難再遇見了。但是野菜依然頑強地生長在地面上,並不因為人們的視而不見或是其他原因而輕易消失。

  在推崇廚藝講究營養的同時,因為經常吃了許多高熱量的東西,擔心影響身體健康,於是又把野菜重新擺到了餐桌上。一夜之間,野菜似乎成了能夠祛病健身的美味佳肴。不僅普通人喜歡吃,就是在高檔飯店的宴會上,時常也能見到野菜的身影。吃野菜被認為是一種享受,是對身體健康的幫助,許多有知識有學問的人也對此竭力主張。

  在古人看來,作為食物的果肉米菜除了用於果腹以外也具有其他功用,在一定條件下,也可以作為藥物,用於治傷療病。在許多醫書葯書上都有詳細的記載。從增進健康,減少疾病的目的出發,最好能夠熟悉手邊野菜的性味功用,結合自己身體的狀況,適當選擇食用,以避免出現其他作用。或者在覺得必要的時候,尋找有經驗的人以獲得幫助。

  挖野菜,首先要解決的是野菜的識別。即使是同一種野菜,南方人和北方人叫出的名字往往會有差別,又因為品種和生長季節的關係,形狀也不盡相同。如果不會辨認,不僅挖不到要找的野菜,有時還會帶回來一些不受歡迎的東西。再就是要找到野菜多並且好的地方。在生長着很多野菜的地里,容易挖到大小比較適中好吃的那些,少跑道也省力氣。然後,就是用適當工具下手去挖。至於能挖到多少,那就要看老天是否照應,以及各人的本事了。

  如果當時條件充許,可以把挖到手的野菜直接去掉泥土摘除老葉病葉,收拾乾淨再收起來。如果只是為了多多益善,需要搶時間爭速度,就要先挖下來,再另作打算,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快速大量收集,但是因為帶有泥土等雜物,在其後處理的時候相對要麻煩一些。

  用水把摘好的野菜清洗乾淨,控去水分,就可以上桌了。許多種類的野菜是可以生吃的,味道也不錯。有的則要用水煮過才行,為的是去除其中的怪味,吃起來柔軟好消化。怎麼拌怎麼蘸,或是乾脆直接進嘴,通常也都不必十分計較,喜歡吃又不鬧肚子就可以了。

  在以前,很多地里是不上化肥的,那時也沒有多少農藥可撒,也見不到多少諸如死貓爛狗破紙臭油廢塑料之類的可見污染物存在,那時的野菜,大都是非常安全的。但是如今的情況已經截然不同了。在各種污染物堆積腐爛變質,或者有可能擴散到的一些地方,那裡的水質土質或多或少會有所改變。為了食用安全,最好別去採挖被污染地表上的東西。如果附近的人有施撒農藥的習慣,就要考慮是否存在藥物污染的問題。總之,對吃的東西一定要小心謹慎,防止病從口入。

  近幾年來,為了滿足市場需求,豐富人們的日常生活,對野菜也實行了人工種植。在街上的許多地方,都可以買到大棚里專門種植出來的所謂野菜。但那是人工條件下用肥水澆灌出來的,含水量很大,吃起來味道要差很多,也不容易保存。相比之下,顯然生於天然的野菜在品質方面要好得多。

  在同一天的同一塊地里,能挖到別人先找了幾遍卻難以發現的許多野菜,也許算得上是一大造化,或許這就是挖野菜手藝的最高境界。

您正在瀏覽: 挖野菜
網友評論
挖野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