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mh370失聯的三思考

mh370失聯的三思考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MH370失聯的三思考

  傅伯勇

  3月8日凌晨2點40分,原定由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MH370飛機與管制中心失去聯繫。客機上載有227名乘客(包括兩名嬰兒)和12名機組人員,其中有154名中國人(大陸153人,台灣1人)。該飛機本應於北京時間2014年3月8日6:30抵達北京,結果杳無音訊。

  飛機失聯后,馬來西亞、中國、泰國、越南、菲律賓、新加坡、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日本、韓國、印度等25個國家積极參与搜救。經過16天緊鑼密鼓的工作,到3月24日,還是無果而終。北京時間3月24日晚十點,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吉隆坡宣布,馬航失聯航班MH370在南印度洋墜毀,機上無一人生還。

  儘管如此,事情仍然沒有塵埃落定,儘管馬方言之鑿鑿,畢竟還有諸多疑點需要進一步確認。美軍黑匣子定位器也將於今日抵達澳大利亞,看是否能夠通過這種拖曳式聲脈衝發送定位器幫助確定MH370的位置。

  在16天的搜救過程中,我們發現,各種臆想、各種猜測、各種推論,紛至沓來:一、有人盜用護照,使用假護照,飛機被劫持或者引爆;二、機組人員與不明身份的人沆瀣一氣,製造了該事件;三、飛機因為遇到莫名其妙的強氣流,在空中肢解;四、飛機因故障而墜毀;五、一些國家賊喊捉賊,因為領土、政治等原因,故意玩貓抓老鼠的遊戲;六、飛機被外星人引到某個陌生的領域。有些是網民的觀點,有些是一些專家有板有眼的觀點。但最終可能會發現,一些專家在蓋棺論定后的確是專家,而在此之前則是名副其實的猜測家。這是思考之一。

  思考之二,科技遠遠沒有達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先前,一些報道說,某國衛星能夠看到地上的針線,能夠海陸空天全天候監視檢測,能夠發現情況後防患於未然,等等,我看有誇大其詞的成分。馬航飛機失聯,那麼大一個龐然大物,那些衛星卻沒有發現,是故意視而不見呢還是本來就不具備那種本領?我看是後者。“9.11”事件,拉登基地組織成員能夠駕駛飛機衝破美國的防空識別區,能夠進入美國領空,能夠撞擊美國世貿大樓,說明什麼?說明美國的防務不是神乎其神的固若金湯,也說明美國的科技水平也不過如此。

  思考之三,人類永遠還渺小。人只是宇宙萬物中芸芸眾生的一員,而且還十分渺小。但是,人類很多時候又十分自大和狂妄,有時甚至狂妄到無與倫比的地步。“人是宇宙的主角”,“人是世界的主宰”,“人是萬物的靈長”,如果從激勵人們的積極性,激發人的主觀能動性看,這是無可挑剔的;但是,如果從科學性看,則是荒謬的,因為這不是事實,更不是真理。人類在自然災害面前,在很多疾病面前,在夢與魂面前,在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面前,往往就束手無策,無能為力。馬航失聯事件,也說明了這一點。儘管那麼多國家投入了那麼多人力物力,收穫還是寥寥,甚至可以說,到目前為止,仍然毫無結果。

  茶餘飯後,閑談幾句。

您正在瀏覽: mh370失聯的三思考
網友評論
mh370失聯的三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