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鄰居的小方桌

鄰居的小方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時光音符,無處不在觸動舒緩的心弦;悠閑安逸,溫潤流年平凡人的幸福。打從住到小區20多年以來,就一直與這家人為鄰,三天兩頭一起侃大山,釋懷快樂。那門前擺放的小方桌不是很特別,但卻實招人顧盼生歡,循環往複見證民間諸多趣事,靜守街頭靈動普通人的生活春秋。

  心若無塵,醉迷雙眼。小方桌總在頻繁更替,亦園亦方,木製竹制,再普通不過了;圍坐者也在不斷變換,青年中年、男男女女,聚集散散。唯獨,街頭民間閑談激越情懷和自然奔放樂趣沒有動搖,大家相惜相知淡然處世和會心交流默默延續不曾改變。

  人在歲月里相遇,感動平朴中喜悅。這家人五層樓是地道的傳統磚砌結構,上面幾層用於自己生活和承租他人起居。一樓用作副食糧油小賣,雖然沒有裝修但門庭頗旺。主人隨和健談好客,一壺茶一包煙,叫過往的人從不相識到相知相聞,從來沒有聽到有人爭吵,也沒聽說家中新生矛盾。這兒方便,是過往行人輕鬆逗留的臨時驛站,小方桌就成了人們大方閑聊彈丸之地。在日益繁華且高樓林立的城中街頭路邊,長久存在淳樸、自然、和諧熱鬧的場景那不多見,我有些驚訝、好奇、不解和嚮往。這不就是時下很多城裡人要結伴遠行到鄉村,尋求農村裡那種清新、樸素、宜人的優美環境,獲得豪爽相依無紛爭、無吵擾傳承博愛的愉悅嗎?!

  談笑風生, 散漫熱鬧又不失儒雅,平朴交流中享受共鳴的甜美微醉。釋懷和釋,聚會交集不惹事生非,簡單相融里放逐舒坦無私心情。小方桌和幾個小凳椅有些很破舊,但仍像公園裡的石墩和草地那樣磁力般,吸引來者爭先恐後,不論是艷陽高照還是風霜雪雨,總有過上過下的行人止步歇息,樂於其中,可人的氣場延續至今不曾減弱。

  歲月是如此的安好,記憶時光秉持信念。從磨得錚錚發亮桌椅和透過蘭花白底茶壺茶杯,你就能讀懂普通市民平朴、自然和開明以對生活態度,積極嚮往、相互融洽詮釋出街頭文化的內涵。小方桌無言無悔承載虔誠的談論者,共鳴和諧着周邊、烘托街區親近氣氛;牽攜閑聊話題,始終活躍着快樂人氣。三三兩兩,納涼吹風,那是閉居久未出門吐氣的需要;一撥一撥,習坐而侃,也是不存戒備交往的最好的選擇。變幻不同是生活的快節奏,折射出的那是人生包容情懷。

  生活始自追求個性上的無拘無束,幸福迴轉在舌尖上舒適的美味。同在一個屋檐下,一日三餐家常美味這是生命本能的渴望,它凝聚家庭,慰藉家人,小小方桌它成為那家人的大餐桌,大大盤子、深深的缽子盛滿人生百味。主人很有親情人緣,每次用餐老小七八上十人,坐着四五個,站着五六人在“釣魚“,把桌子圍成兩圈。湘川粵味地方式菜肴,大碗菜大砵湯擺滿桌上,平民生活在意太多約束與講究。小桌上的日子過得有聲有色、有滋有味。晴天戶外遮陽傘下享用不懼灰塵,雨天里伴着雷電照常海吃豪飲,夏天喝着啤酒,搖曳莆扇,釋放着疲憊,那是一種無名的愜意;冬天對飲白酒,猜拳比勝負,抒發著世間豪情,那更加帶勁。街頭豪放無拘無束的匯合,路邊自娛共樂的開放生活,不僅讓人有些羨慕,而且叫人有點妒嫉。

  從容於心,淡定於行。 在樸素的時光里,享一份安閑愉悅可能是人們生活的本源;在品清茶日子中,賞一地光鮮或許是充實時光的最好追求。椅桌為媒,聚聚散散,錦瑟平凡人的流年,浪漫都市人的生活。

  平日里,要麼三五人圍着桌子海侃閑談,要麼就是幾個耍棋玩牌逗地主,要麼圍着一壺濃茶天南地北閑聊,我偶爾插進去湊過份子參與議論。聽到他們高論美國人佔領中東的臆斷,有時七嘴八舌說著打老虎的歷程傳奇細節,還有趣談哪位明星歌手沉淪故事,以及談論城市街區巷道里的花邊八卦,我心生敬佩。吃着地方的小白菜,關注世間天下事,不得不為他們的家國情懷而折服。許多許多的時事在小方桌這裡發酵封存,許多許多風華雪月在閑聊中得以沉澱,許多許多感傷在那開懷暢飲里得以消彌。從早到晚,人去人來,看不出圍坐和圍觀者的一絲倦怠、憂愁、麻木、苦楚和煩躁不安,集聚者臉上映照着的是激揚、奔放、潤貼、滿足和心安理得。

  安穩固守過着平民日子,喜歡淡然地行走穿梭喧囂街頭,找尋積極的靈感;恩恩怨怨、是是非非,舉重若輕,擊節而歌,放鬆的不只是憂鬱緊張。迴旋在小方桌旁,不經意間醉迷這市井生活的安逸歡快;煩煩躁躁、苦苦累累,情亦淡泊,揮灑如蘭,開放出更多的是絢爛心香。

  從春到夏,凡人故事總是講不完;從秋到冬,共同話題裡外說不盡。

  一到晚上,主人毫不吝嗇將電燈拉到戶外,照亮夜談者津津樂道,陪伴聊天、品茶、玩牌直到到深夜。方寸之地展示着高尚文明,有爭論但不起爭執,有喧囂但不噪雜,有圍觀但不起鬨,小方桌像是上善至靜的“玉",也似引力向心般的“磁”,圍着它看湊熱鬧,體驗平朴,放鬆心情,享受樂趣,每天都在演繹自然淳樸、親近和諧、釋懷時尚的新篇章。

  我們的世界浩大,遍地吹拂包容塵世的淡漠風煙,風動飛縱即逝流年。小方桌的確很小,釋化功名利祿的孤寂情愁,留住簡單清純亮色。珍惜眼前豪放的分分秒秒,慰藉心靈疲憊的滄桑。只要是懂得了也感悟值得懂得的,會在坦誠交往隨和大方歡聚集中獲得解放。

  喜歡這鄰里的自然奔放、司從簡約、簡單熱鬧、善待生活的態度,更在意小方桌那甘居人下、安之若素、閑情雅緻的靜靜默守。(原創:舒展)

您正在瀏覽: 鄰居的小方桌
網友評論
鄰居的小方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