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致即將遠行的兒子

致即將遠行的兒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致即將遠行的兒子

  親愛的兒子:

  今年夏季,你十九歲了,你就要遠行。

  走過酷熱的七八月,在親朋好友賀喜的笑聲中,你收拾好了行囊就要遠行。你等待着這一次遠行已是很久。異地求學也是為了奔赴你人生中一個更高的起點。這本是一件很高興的事,但父母心中卻有着離別的酸楚升騰在心頭。

  在新的旅程中,當你為了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而辛勤耕耘的時候,別忘了管理好你最珍貴的東西---- 健康!千萬要記住善待自己的美麗人生,善待自己的健康。兒子,父母真誠的為你祝福:祝福你在遙遠的黑龍江永遠健康快樂,也祝福你學業成功!

  大學可能有真實的愛情,但是記住只是可能。把可能變為現實是有一段路程要走的。很多時候他們是因為別人都談戀愛而羨慕或者別的原因而在一起。所以,不必為任何分手而受太大的傷。記住,練好內功,才是你追求真愛的本錢。

  你大學的朋友很可能就是你將來事業的一部分。他們會幫助你。但是你也應該讓自己有幫助他們的實力,所以,你要努力。你自己千萬不要給別人下定論,你所看到聽到的可能只是某人的一個方面,為這個失去可能的朋友,很不值得。可以是聯繫朋友的工具,也可以是交朋友的工具,但是你別輕易相信上的友誼!

  你應該知道習慣的力量。找工作或者和別人接觸時,你隨便的一個字或者幾個字會讓你在別人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好好利用在公共場合說話的機會,展示鍛煉自己。在大學里,要讓自己的尊嚴有足夠大的承受力。要知道,社會是一個最喜歡打碎人的尊嚴的地方,除了你自己,沒人會為你保留它。

  親愛的兒子,如果你四年內很少去圖書館的話,你就等於自己浪費了一大筆財富,所以,常去那裡隨意翻翻,比長時間進出網吧是有天壤之別的!大學的競爭範圍是所有的大學生,相信你知道學習絕對不可以放鬆的。在大學里永遠不要評議你的老師,蔑視老師的勞動付出,當你以後進入社會碰了釘子時,你就會發現當年你用瞌睡來嘲弄教師時你的愚蠢。

  兒子,如果你的個性讓很多人對你敬而遠之,那麼你的個性是失敗的,個性的成功在於吸引,而不是排斥。我認為你的個性應該少些衝動,冷靜面對你周圍的人和事,趨利避害、誠信待人是為人處事的基本原則。面對不公平的東西,抱怨是沒有用的。你不如去努力的奮鬥,爭取你自己最合適的公平。永遠要記住,在社會上要勝利的唯一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實力!只有學習瀟洒才可能一切瀟洒,你必須牢記實力的價值。

  兒子,進入大學,就是一個新的環境,接觸新的人,你的所有過去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張白紙,這是你最好的重新塑造自己形象的時候,改掉以前的缺點,以全新的形象出現在大學校園,你就會進入一個新的境界。你不要後悔你的選擇,你既然選擇了遠方,就只有風雨兼程!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習慣所掩蓋,被時間所迷離,被惰性所消磨!在大學里看看學校的招聘會吧,你會感覺到一種前途的危機!要想今後在社會上有高質量的生活,辦法只有一個,那就是競爭!你必須努力,否則結局就是被壓在社會的底層。雖然社會分工不分貴賤,但個人的生活質量的體現是完全不同的。

  親愛的兒子,遠方會是什麼樣的呢?松花江、黑龍江會不期而至地展現在你的眼前。浩浩蕩蕩的江水波濤洶湧地向東北方奔去,江中的岩石安靜沉穩地迎接着一次次不自量力的粉身碎骨的挑戰。江水滾滾,泥沙俱下,魚龍混雜。四年的學習生涯將把你滯留在北國冰城裡。長時間的融合會把你變成什麼樣子?未來的日子你將變成一條龍呢?還是一隻蟲呢?李白曾說“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天生我才必有用,直掛雲帆濟滄海”,我們相信你也能!

  這次千里求學,你不要父母送你,你要獨自遠行。你的這個舉動,着實令我們吃驚,也着實令我們心慰!就憑你的這個舉動,我們相信兒子已經長大!北國冰城是一個鍛煉人的好地方,預祝你身體健康,學業有成!閑暇之餘,周末之時,節日之際,給遠在巴山蜀水的父母一個問好的電話,一個網上留言,一個短信祝福,相信我們彼此之間那份思念會因千里之遙的行程而更加濃厚深沉!

  親愛的兒子,新的旅途就要開始了!古人講“兒行千里母擔憂”,隨着隆隆的汽笛聲響起,父母的思念就伴着幾千里蜿蜒的鐵道線不斷地向前延伸…

  父母寫於2006年8月28日兒子遠行求學之際

您正在瀏覽: 致即將遠行的兒子
網友評論
致即將遠行的兒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