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花山”見聞

“花山”見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花”事實上跟鮮花沒有什麼聯繫,花山在當地壯語里大致是“紋理斑斕的山”的意思。

  花山在廣西寧明縣境內,左江的東岸。花山之所以出名,緣於臨江崖壁上那稀奇古怪的圖形和文字。

  這些圖形和文字比中原甲骨文的歷史似乎還要久遠,因為它象形的逼真程度與文字的抽象性距離還挺遙遠。而人類越是古老就越顯得沒心沒肺這個規律,似乎也可以證明,花山崖壁上圖形與文字的作者恐怕要比甲骨文的發明者出生的時間要更早一些。

  崖壁上圖形與文字的內容,以生產、生活、祭祀居多,除了一些古靈精怪的叉叉卯卯、一些歷經風雨沖刷而難以辨認的圖形和文字之外,剩下的東西可以看成是一部壯族先民的史詩。它告訴人們:

  太陽出來,我們狩獵採集;篝火熊熊,我們慶賀豐收。在星光滿天的時候,我們幸福吉祥;在風雨交加的季節,我們默默墾荒。住在山上,山洞為我們阻風擋雨;活在水邊,魚蝦幫我們益壽延年。我們唱歌,只因我們生來就會歌唱,象知了,個子雖小卻什麼都能知曉;我們跳舞,只因為我們一生都在舞蹈,穿越叢林,涉水翻山,追趕落日和朝陽。揮一揮木棒,聲明我們有力量;扔一扔石頭,證明我們有機謀。站着,遙望遠山;蹲着,提防豺狼。如果有風吹草動,我們或緊急聚攏,或消失在茫茫林海。

  花山不是崇山峻岭,在南方的河岸也極為常見,只因為它記憶錄了古人的行蹤,才讓人總是期待與這些遠古部族的重逢。

您正在瀏覽: “花山”見聞
網友評論
“花山”見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