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女兒的運動會

女兒的運動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今年六一,女兒所在的幼兒園別出心裁,要舉辦親子運動會。幾周前,女兒就以稚嫩的童聲告訴我:“六一那天,一定要爸爸媽媽來,爺爺奶奶老了,跑不快,得不到第一名。”我和老公的父母都不在本城市,去參加她的六一活動的肯定是我和老公。女兒不是多慮,想必是老師說的次數多了,幼兒們就像錄音機一樣把老師的原話記錄下來,見到自己的父母,就像竹筒倒豆子般乾脆利落地複述。

  五月底,天一直陰沉着,時而落下陣雨,因為女兒幼兒園的親子運動會是戶外活動,不免讓人擔心活動能否順利舉行,學校也做了兩手準備,如果不下雨活動照舊,如果下雨活動順延。第二天大清早,女兒從睡夢中醒來,撩開窗帘看着窗外大聲說沒下雨。天公作美,不僅沒有下雨,太陽還撥開雲層露出欣慰的笑臉。女兒一骨碌爬起,穿起老師要求的服裝,吃過早飯,牽着我的手一路歡笑着向幼兒園跑去。小院子里精心布置了會場,到校的幼兒們都被老師帶到班內化妝,女兒異常興奮,笑意從上揚的嘴角洋溢開來,甩開我的手加入到小朋友的行列。

  十點鐘,親子運動會正式開始,首先表演的是各班級精心編排的集體操,女兒所在的大中班是第三個出場表演的。與其說看錶演,不如說看自己的孩子表演,所有的家長都緊張地期待着自己的孩子表演,我也不例外。大中班身着灰色運動服,手拿紫色花環,踏着一二一的節奏整隊列的那一刻,我就把設置好的相機聚焦在女兒身上,記錄下她的一舉手一投足。歡快的音樂一響起,女兒和她的同學們隨着韻律投入地舞動起來,動作整齊劃一有力度,隊列轉換新穎又迅速,時不時博得現場的一陣陣掌聲。我看着女兒被圍在小圈子的中心盡情地舞,一種自豪感油然而生。

  因為老師有節目,女兒表演一結束,我被她的老師臨時抓差去維持秩序。剛走到女兒身邊,女兒就用期盼的眼神望着我,她一向很在乎我的評價,希望得到我的肯定。我笑着對女兒說:“你跳的真棒!你的同學們跳的都很棒!”果然,女兒聽了我的話,歡欣雀躍。女兒的同學們爭先恐後地和我打招呼,稚嫩的“阿姨好”聲此起彼伏。他們笑着,鬧着,推搡着,用各種方式釋放者自己的快樂,慶祝着自己的節日,結果,隊伍出現了明顯的騷亂。我晃動手中的相機,對這些孩子說:“小朋友們,阿姨要給你們照相,大家是不是要排好隊伍啊?”話音剛落,騷亂平息了。看着一張張可愛的故作嚴肅的小臉,我啞然失笑,不停的按動着快門。原來,和孩子們呆在一起的感覺的幸福的,無可比擬。

  下午,女兒被安排在單人項目,她參加的是套圈的小遊戲。現場拉起一張排球網,網前放着幾把椅子,每把椅子上都有一張粘着五條彩條的紙板,小運動員須跑步到排球網前,將第一條彩條撕下做成圓環狀套在網格上,其它彩條依次撕下串成圈套圈的樣子,做完者折返跑回起點。我站在排球網后,放眼望去,看見女兒正在第四跑道的起跑線前。隨着裁判的哨聲響起,女兒面帶笑容向著她所在跑道的椅子優雅地跑來,並很快投入到遊戲當中。這時意外發生了,女兒旁邊的小女孩因最後一個到達,竟索性大哭起來,她的老師怕她的哭聲影響其他的小朋友比賽,跑上來幫她做。女兒沒有受外界影響,不在乎小對手有外力相助,依然埋頭專註地做她手頭的事情,好好把握着這次鍛煉能力和展現自己的機會。液晶屏里的女兒,神情自信專註、動作嚴謹嫻熟,我不由一次又一次按下快門,定格這些精彩畫面。一直以來,我對女兒要求嚴格,重在培養她的自理能力和動手能力,今天,她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感染着我,讓我情不由已地感慨,女兒到底是長大了!

  生活節奏的加快,讓更多的年輕人忙於工作,忙於事業,很難有時間和孩子交流溝通,更難有時間陪孩子進行親子活動。儘管幼兒園提前幾周通知,還是有許多家長不能調開工作時間,來學校參加親子活動,我老公也是不能參加者之一。因此,我們沒能陪女兒一起上場,很是遺憾,也格外關注親子項目。精心設計的親子活動,全家總動員分擔不同的任務和責任,同時考驗成員間的默契和協調。家長的童真童趣被現場的活躍氣氛調動起來,一改平日的矜持和嚴肅,有地下爬的,騰空跳的,裝袋鼠的,笑態百出。你看,有個孩子的爸爸獨自逃回了終點,孩子的媽媽依然帶着孩子堅持結束比賽;有的爺爺奶奶,因年邁行動遲緩,也堅持走完所有的比賽流程;有的家庭成員太胖,呼啦圈不能同時套下三口人,圈裡圈外掙扎着。笑聲,掌聲一次次響起來,歡聲笑語把親子運動會的氣氛推向了高潮。

  運動會在頒獎儀式中落下帷幕,每個孩子都有一份獎品。孩子們貪婪的享受着自己的勞動果實,歡欣雀躍,喜笑顏開。在這一年一度的節日盛典里,他們幸福地忘乎所以,在屬於自己的節日里他們兀自快樂着,在和父母一起的節日里,孩子們快樂里又增添了些許自豪。因為這一天記錄了他們點滴的進步,見證了他們悄然的長大!

  “媽媽,我們集體操第一名,我的個人項目是第二名,諾,這是我的獎品!”女兒興沖沖地對我說完,低頭擺弄起她手中的獎品——一把手工剪刀和一本普通相冊。這些本來是節日里並不貴重的禮物,因為換了一種方式獲得,在女兒眼中竟變得意義非凡,孩子更多時候需要的是認可和表揚。想到這裡,我摟住女兒,對她說:“今天,你很出色,媽媽為你驕傲,媽媽為你自豪!”

您正在瀏覽: 女兒的運動會
網友評論
女兒的運動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