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立秋吃餃子

立秋吃餃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立秋吃餃子

  夏延民

  二姑認回家來的時候,正好是那一年的立秋。奶奶坐在炕上,聽着母親及大娘、嬸子、大姑說著二姑要回來的話,那會兒我10歲,略懂不懂的對弟弟妹妹們鄭重的說:我們要有一個新姑姑了。

  快到中午的時候,70多歲的奶奶下炕,執意不讓任何人陪着,一個人到了村口等二姑。向來是奶奶心頭肉的我,獲准陪着奶奶一起去迎接姑姑。遠遠的,從西邊路上騎着自行車來了二個人,那是接姑姑的小叔和新的姑姑。小叔遠遠的就高喊:“娘,娘,我二姐來了。”奶奶緊攥着我的手忽然鬆開,邁着小腳往前小跑,“哇”的一聲,就像個孩子似的大哭起來。新的姑姑扔下車子,一把抱住奶奶,也痛哭起來。旁邊手足無措的我,看到奶奶哭,嚇得也咧着嘴跟着哭了,小叔在旁邊捅了我一下道:“給姑姑把車子扶起來。”這時候,早已經等不及的大伯、爸爸及母親、大娘、嬸子、大姑他(她)們已經趕到了,母親從我手裡接過車子,給我擦掉眼淚說:“快去扶着奶奶,勸奶奶別哭了。”

  奶奶一輩子有6個孩子,五個男孩,兩個姑娘。二姑是老五,生下二姑的那會兒,家裡正是困難的時候,一家人吃了上頓沒有下頓,因為吃不飽,奶奶沒有奶水,眼看着二姑活不成了,沒有辦法只能送人。這成了奶奶一輩子的心病,二姑認回來后,奶奶曾經無數次的走着往返30公里,給二姑送吃的,用的。母親曾經開玩笑的對爸爸說:“咱娘現在眼裡只有二姑娘,你們都得靠邊站。”父親說:“要不說一家人,死活都得在一起,咱娘估計這輩子,心裡也安穩不了了。”

  一家人簇擁着回到家的時候,一直沉默不語的爺爺,穿着漿洗的嶄新的衣服,已經站在院子里。他眼裡含着淚,二姑抽泣着偎在奶奶的懷裡,看着爺爺喊了聲:“爹”。爺爺“哎”了一聲,在臉上擦了一把,向著大伯道:“老大,點香。”爺爺從大伯手裡接過點燃的香,插在了香案的香爐里,爺爺帶着全家一起跪下。他有些哽咽的說:“爹、娘,小五回家裡,你們別再惦記了。”說道這裡,一家人抽泣有聲,奶奶又一次大哭起來。二姑被大娘和母親扶到前面,給我的老爺爺、老奶奶磕頭。

  上完香,二姑夫趕着馬車也到了,車上下來的是大我一歲的表哥,小我一歲的表妹。奶奶一把摟住表哥、表妹,眼淚又一次流了下來。二姑對着表哥、表妹說:“喊姥爺、姥姥。”表哥、表妹有些怯怯的喊了,然後就是舅舅、舅母、大姨依次挨着叫,挨着喊。一家人好不容易止住悲聲,奶奶眼裡含着淚笑道:“你看看娘光顧高興了,老大家,趕快炒菜、下餃子,今天立秋。”

  一家人立即熱鬧起來,每個人眼裡都含着笑。二姑父是貴客,在裡屋和大姑父一起陪着爺爺說話。而我和弟弟、妹妹們,早以前抓着糖果和水果,在院子里玩鬧起來。大姑笑着喊我:“小民,看好表哥,表妹。”大娘說:“還是一家人好,二姑娘家的兩個孩子,一點也不認生。”二姑陪着奶奶坐在西屋裡,一會哭一會笑的,娘兒倆說不盡的話,道不完的情。

  餃子上桌的時候,爺爺、兩個姑父和大爺、父親、小叔早已經喝上了酒,爺爺高興的把珍藏了多年的二鍋頭拿出來,眉開眼笑的喝着二姑夫的敬酒。我們已經沒有心思吃飯,在兩個飯桌前竄來竄去的鬧,好不容易在大人的勸說下,我們才各自在母親身邊坐下。奶奶看着餃子已經全部上桌,眼淚又流了下來。二姑說:“娘,咱不哭了,以後咱娘倆再也不分開了。”說著,也掉下淚。奶奶流着淚說:“今天是二姑娘的生日,27年前,也是這個日子,娘把你送人的,這些年,娘就沒有一天過的安穩過,黑天白夜的想。可是,娘答應過人家,只要人家不讓你認親,娘就不能找你。娘這心裡苦啊。”說著,又哭出了聲。一家人就是這樣一會兒哭,一會兒笑的的吃完了飯。從此,我們全家有了一個不成文的約定,立秋一定全家團圓在一起吃餃子,這個習慣一直保留到爺爺、奶奶去世。

  回憶二姑認家的過程,是在二姑的幫助下完成的。7月15日,是回家上墳的日子,二姑來給去世的爺爺、奶奶上墳,我跟二姑談起了往事。被送給別人,在二姑心裡留下了巨大的隱痛,如今已經年六旬的二姑,說起這段往事,還會掉眼淚。二姑說:“窮也好,富也好,一家人必須守在一起,親人是不能分開的。”當我給10歲的兒子講這段往事的時候,兒子正是當年二姑回來認家的時候,我的那時的年齡。兒子說:“老爺爺老奶奶為什麼把二姑奶奶送人呢?他們是不是不想要二姑奶奶了?”我說:“兒子,這些你還不懂,等你長大了,你就會明白。”望着獨生子的兒子,想想爺爺、奶奶和父輩們的生活,真是恍如隔世。親情撕裂的痛,是不能犯的過錯。可爺爺、奶奶卻用一生的隱痛,救了姑姑的命。爺爺、奶奶的錯,是親情的無奈,也是人生複雜艱辛的過往寫真。惟願,我及我的同輩兄弟、姐妹及孩子們一直幸福安好,不用再承受這種親情的離痛。

您正在瀏覽: 立秋吃餃子
網友評論
立秋吃餃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