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第一次在學校的所見所聞

第一次在學校的所見所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第一次在學校的所見所聞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在學校的所見所聞

  (1949年秋)

  長到五六歲,我的活動半徑漸漸擴大。平時主要跟爸爸住在峰市街,有時也會隨媽媽回到老家交椅山下。老家也有好幾個小夥伴,上村的阿玉媽、阿勝頭、佑生古、彩華古,下村的才娣子、有娣子、加德古等,年齡都跟我差不多。每當我回到老家,他們就會熱情地邀我一起玩。

  一九四九年七八月間,我又回到老家住了一段時間,天天跟小夥伴們泡在一起。一天,比我年長的幾個說要開學,跟着他們的父兄去報名了。我自個兒在家裡獃著,覺得沒趣,就吵着要到峰市街去。

  又過了幾天,回家過中秋節,又見到了小夥伴們。他們跟我講了一些上學讀書的事。我聽不太懂,只覺得有些稀奇。中秋過後,他們又去上學,還說可以帶我去看看。我跟媽媽說過,媽媽同意了。於是,我跟着小夥伴們穿過村子,出了水口,拐了好幾個彎,來到一個叫新橋頭的地方,看見一座白色房子,這就是他們讀書的地方——三民初級小學。

  這裡有不少人,大人小孩都有。我們到來時,他們紛紛走出大門。我的小夥伴們趕緊湊過去,只見一個大人(那時還不懂他是老師)站在中間喊了一聲,小孩子們(那是還不懂得他們是學生)就在他面前站成一排,一頭高,一頭低,還有大人分別站在附近。後來,那位大人說了些什麼,就有兩個較大的孩子,手上捧着一塊藍布從屋裡出來,走到大人身後直立的木杆旁邊,用木杆上垂下來的繩子打好結。那大人又說“升旗”(這下可聽清楚了),這時木杆旁邊的兩個小孩用手拉着繩子,只見那塊藍布慢慢向上升起,小夥伴們都舉着手(那時不懂這叫敬禮),嘴巴里哼着“三民——主義——……”我只聽出這麼幾個字,其他我都沒聽懂。

  完了,解散。我問小夥伴們這是做什麼,他們告訴我,這叫升旗,升旗時要敬禮、唱國歌(那時全國還沒有完全解放,根據國民政府的規定,升的是“青天白日旗”,唱的是《三民主義歌》)。因為我還不是學生,所以,只會站在旁邊看熱鬧,並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這就是我第一次到學校的所見所聞。

  2010-7-10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在學校的所見所聞
網友評論
第一次在學校的所見所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