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又逝

春又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告別了昔日熟悉的校園和相處了五年的同事,在一個小雪紛飛的冬天的早晨我來到了一個早就聽說過名字,卻完全默生的新環境,新校園中的教學樓和宿舍樓以自己高大的和嶄新的身姿向來到這裡的人說明着這所學校的規模與氣勢。在那個蕭瑟而寒冷的冬季,由於工作的變化,我不得不的把更多的精力都用在了"百度“上,以應對工作中時刻出現的各種問題,而沒有過多的時間去關心這裡方方面面的與眾不同,同時也小心的清理着複雜的人際關係!更會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帶着幾分失落的回憶起原單位曾經那些或喜或憂的點點滴滴,整個冬天我的心情就如同上班第一天的天氣,陰陰的,即使工作中有時的小小收穫也沒能沖淡新環境中種種不適給我帶來的不快!

  當春風吹落了殘留在枝權上的與寒風鬥爭了一個冬天的最後幾片枯葉時,也吹醒了校園,欣欣然張開了眼,一切都顯出勃勃的生機,樹們先後發了芽,接着校園粉色的山櫻桃,黃色的連翹,紫色的丁香,粉紅的,黃的野玫瑰,還有一個我叫不出名的開着粉色花朵,冬天能接出如相思豆的一種植物都如趕集般先後開了,走在去餐廳的路上,走在操場上,走在宿舍樓的路上,總會有不同的花的香氣撲鼻而來……,我張開了如孩子般的眼睛認真觀察起這個校園來,高大的建築,優美的環境,嬌艷的花……,美極了,我的心在聞到清香的那一刻如春天的冰雪般開始解凍,就好象春天的暖陽在那一刻才照進了我內心的深處,一個微笑不經意的掛在了嘴邊……。

  在一個暖暖的午後我和同事走在通往餐廳的硬化路面上,這種愜意的感覺再次襲來,於是我對同事說明天我拿相機來,一定要給咱們和花兒們來個永恆,太漂亮了……,後來日子在忙碌中一天一天的過去了,先開的花,也最先的凋落枝頭,直到那野玫瑰也宣告要想看到她的艷麗只能等來年的時候,我仍然沒能拿來相機,要麼忘帶了,要麼是相機被朋友借去,間或幾次偶爾的電量不足……,N個理由的最後結果只有一個就是那一年我沒能留下那些耀眼的一瞬的美麗,那年春天我錯過了花開的最美的時候。

  如今那些花在校園的幾次規劃和建設中,先是從樓前移到了平房前,接着又在次年的規劃中轉到了樓后,先是大棵的山櫻桃沒了,接着粉的,黃的野玫瑰沒了,後來那棵大的連翹也在兩次的移栽中,一命嗚呼!我想那些耀眼的燦爛也許不會再有了。可是某天,我偶然在樓后發現了一棵小的山櫻桃,和一個很小的連翹,它們的上面都頂着幾朵稀疏的花,想起曾經那些大片的耀眼的花,眼前的它們好象在說,幾經磨難,可我依然活着,但依然讓我想到了殘敗和末落……,那片耀眼的花朵,那縷醉人的花香彷彿是經年往事,沉澱在記憶的長河了!

  今春單位又栽了四棵很大的梨樹,春天裡那滿樹的白啊!甚是漂亮,我用心的想着帶相機把它拍下來,直到有一天我終於把相機帶來了,可卻驚奇的發現那四棵梨花在一夜風雨的洗禮下,所剩無幾,白色的花瓣帶着泥濘在地上哭訴着昨夜所遇到的劫難,它的美麗宛如流星轉瞬即逝,我知道這個春天我又一次錯過了花開,錯過了那最美的一瞬……

  一個說長不長,一個也說短不短的時間裡,曾經四度花開花謝,忙碌的生活,讓我沒能帶着愉悅的心情,拍下一張我想要的美麗。眼看着單位那所剩無幾的花在春天的尾聲里,也逐漸的花殘枝頭,我知道我不僅借過了花開,也錯過了享受一年中最美的季節,但是我在想,如果今年的花仍開得如我剛來時那個春天般的美麗,我還會有冰雪解凍般的心情嗎?那縷縷沁人的花香或許只能讓我獲得感官上的滿足,人是物非,物是人也非!

  美麗事物的腳步總是匆匆,不會因任何人的喜好而多停留哪怕一瞬,生命中曾遇到的某些美麗也許永遠只是擦肩,但曾經的那一瞬是美的,我無法留住那一刻,但卻真實的感到了那一瞬的美。最後想起一句話:“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您正在瀏覽: 春又逝
網友評論
春又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