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今日一別,莫失難忘

今日一別,莫失難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曾經黃花時節雨紛紛,今日風吹百草甚憂涼。不知明朝伊人重相許,晚霞孤飛失伴別是傷。若言情緣只謂虛幻夢,卻與曾經山石心相印。兩情苦樂皆為相戀矣,恆愛莫問心背奈何天!

  ————題記

  三月逝煙花,四月奇飛雪,芙蓉桂花飄香月,無可奈何傷懷日。竊念思雨自臨余心,歷經磨難,安撫滄桑,然而我得於衿枕榔沐之間,棲息浪漫宴遊之夕,親昵押褻,相與共處者,已是四年十月有奇。難之汝心,眼中寒淚。卻道性情難同,天意難測,飛鳥終須歸巢,郎今淚弱衰草,心中難言,低語祝福。清風哭訴對伊人:今日一別,莫失難忘。

  隨身伴,獨自意綢繆。誰料風波平地起,頓教此情成追憶。孰與話輕柔?東逝水,無復向西流。想象更無懷夢草,添衣還見舊曾人。脈脈使人愁!從別後,又相逢,多少心語亦難出。憶相戀之昔,其為質則金玉不足喻其貴,其為性則冰雪不足喻其潔,其為智則星月不足喻其精,其為貌則花月不足喻其色。紅顏悉慕媖嫻,世人仰慧德。誰料鳩鴆惡其翱翔,鷹鷙翻遭罦罬;薋葹妒其芳香,茞蘭竟被芟蒩!鮮花原本自怯,豈奈狂飆?青柳自是多愁,何禁驟雨?偶遭世人傳言,遂抱泄氣之疾。故櫻唇紅欲褪,韻吐明日憂;杏臉香已枯,色陳顑頷。荊棘蓬榛,蔓延戶牖。既懷幽沉於誤解,復含委屈於心顫。自蓄辛酸,誰憐緣盡?情愛散盡,心碎難合,若仙雲既散,霽月難尋。燭淚話情懷,卻又覺心猜疑,唯願皆是此。

  雨恨雲愁,伊人依舊招人憐。眉黛煙青,昨猶余畫;指環玉冷,今倩誰溫?鼎爐之剩飯猶存,襟淚之餘痕尚漬。鏡分鸞影,愁開昔日之奩;梳化龍飛,哀折檀雲之齒。傷城清曉,一縷孤煙細。念曾經往事,回眸一笑,可愛心若淚,今卻恨離,浪子遠眺空皓月,此時凝睇,誰會憑欄意!委金鈿於草莽,拾翠盒於塵埃。樓空鳷鵲,淚滿衣襟;帶斷鴛鴦,誰寄絲縷?況乃夏天屬節,孤衿有夢,空室無人。綠階月暗,芳魂與倩影同消於視線之中;蝶帳香殘,嬌喘共細腔俱絕。連天衰草,豈獨蒹葭蒼茫;匝地悲聲,無非蟋蟀鳴嗚。露苔晚砌,窮簾不度寒砧;雨苔秋垣,隔院稀聞怨笛。芳名未泯,檐前鶴鵲猶呼;夕戀將逝,檻外桃花已謝。嬉鬧暖屋后,蓮瓣無聲;賞月庭前,清幽枉待。拋殘綉線,親昵相對誰戴?莫問心碎何,唯念郎今思惆悵。

  如今離去,未有曾淚,獨有情恨,永不回頭。望伊人今日一別,莫失難忘,不覺悔恨。若是未來一日尋覓,傷景滿目,呼風笑暮,爾乃西風古寺,淹滯青磷,落日荒丘,零星白骨,窀穸壘壘,百草依依,揪渝颯颯,蓬艾蕭蕭。隔霧壙以啼猿,上墳頭以鳴鴉,繞煙塍而泣鬼。豈道紅綃帳里,思雨情深;始信黃土隴中,郎兒命淺!汝南斑斑淚血,灑向西風;梓澤默默余衷,訴憑冷月。雖無山嵐,燹火依舊,伊人不要趨車而遠涉松岡,亦不用前往淚訴,莫要想起昔日你的違共穴之情,莫要愧逮同灰之誚,不能感到後悔,既然選擇恨離,未有心軟。莫要嘆言:天何如是之蒼蒼,獨自游乎穹窿,地何如是之茫茫,駕瑤象以降乎泉壤;望傘蓋之陸離,抑箕尾之光彩,列羽葆而為前導,衛危虛於傍;驅豐隆以為庇從,望舒月以臨近,聽車軌而伊軋,御鸞鷖以征游;聞馥郁而飄然,紉蘅杜以為纕,借葳蕤而成畤,檠蓮焰以燭蘭膏;文瓠匏以為觶斝,灑醽醁以浮別醑,瞻雲氣而凝眸,彷彿有所覘;俯波痕而居耳,恍惚有所聞,期汗漫而無際,忍捐棄余於塵埃;倩風廉之為余驅車,冀聯轡而攜歸,余中心為之慨然,徒噭噭而何為;卿偃然而長寢,豈天運之變於斯,既窀穸且安穩,反其真而又奚化;余猶桎梏而懸附,靈格余以嗟來,來兮止,卿其來。

  若夫千年之後,浪子鴻蒙而居,寂靜以處,雖臨於茲,汝亦莫睹。你會警柳眼之貪眠,釋蓮心之味苦嗎?思雨會弄玉吹笙,寒簧擊敔嗎。潛赤水龍吟,集珠林鳳翥。發軔乎霞誠,還旌乎玄圃。既顯微而若通,復氤氳而倏阻。離合煙雲,空濛霧雨。塵霾斂星高,溪山麗月午。何叫人心意之怦怦,若寤寐之栩栩?欷歔悵怏,泣涕彷徨。人語寂歷,天籟篔簹。鳥驚散而飛,魚唼喋以響。誌哀是禱,成禮期祥。山岡眾草葳蕤,清風呼呼,孤柳依依。十里傷城,陰霾楚楚,情愛散盡,愁雲逝水。

  之前所詠,皆為留憶,思雨如今何在?心仍等待,若是決心要走,莫要牽念,願你永遠幸福心然。浪子獨有半言:今日一別,莫失難忘!

  【七夕快要到了,記得去年,我的戀人思雨為我籌備美食,迎接七夕。如今她已經離我而去,不再回頭。心感傷懷,便唯以文字暢吐之,只能祝她永遠幸福快樂。不要難過,不要有過後悔,莫失難忘。】

您正在瀏覽: 今日一別,莫失難忘
網友評論
今日一別,莫失難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