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年節味濃韻

年節味濃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進入了二十三小年之後,人們行走在大街上,互相寒暄后,幾乎都是關於年味的話題。職工相聚,鄰居閑拉呱,聊天,同學聚攏,報紙,電視,寫作,談論的話題無不和濃韻的年節有密切的關聯。商場外,高高掛起的是有關年節的廣告條幅。商場里物品,處處堆積着年節的物品。室內懸空的是紅色的廣告標語。似乎聽到了年節到來的腳步聲。

  小年之後, 人們不管天氣多麼的寒冷,事務多麼的繁忙,瑣事多麼的纏身,經濟多麼的拮据,心裡都要充盈着喜悅言表。過年了,過好年,一切囑託,一切美好,一切希冀寄托在年節過後——明年會更好。

  春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是中國最大的節日,神州大地,從南到北,從沿海到邊陲的邊防官兵,只要有人居住的地帶,處處凸顯的紅色五彩繽紛,春節年味濃韻。處處映紅了綻放甘甜的笑容。

  孩子們盼望着年節,因為只有這個時候,才會放假,才會自由奔騰,才會有新衣服、新玩具、新糖塊、才會有更多的壓歲錢、才會痛痛快快的支配屬於自己的時間、才會天馬行空。才會是家庭中真正的小主人。似乎孩子的心靈才會得到一切的慰藉和恣意的釋放。

  城市與農村,處處傳來喜人的年味,打工的遊子,大都是春節前夕,才會是馬不停蹄的遑遑地從外地趕來,與全家團聚熱鬧一堂。共慶美好年華,共敘美好未來。

  春節前的每一天【小年過後】,都是年節,都是逢集日,都是顯示人民活躍的氣氛,顯示年節非同尋常的物品。家家花錢幾乎比平素超出好多倍幾乎不心疼。

  春節前家家匆忙。有忙上墳的,有忙裝修的,有忙商家升級的,有忙搬遷新居的,有忙賣年畫的,有忙買上新家電的,有忙添置新衣服的,有忙軋好面等待包水餃的,有忙油鹽醬醋茶的,有忙快遞郵寄土特產的與朋友的,有忙鞭炮、春聯的,有忙貴重年貨的,有購買新車備走親訪友的,有忙送節禮的,有忙請客來往的,有忙總結髮獎的,有忙加工食品的,有忙推銷煙花爆竹的,有忙安置扯上網線的——總之,有錢沒錢快樂過年,一切都沉浸在忙忙碌碌的幸福中。

  春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人,最盼這個節日,哪怕是家在千里、萬里,都不忘心裡惦記着家裡的親人,想象着家裡人團聚的氣氛,回味着年節的濃濃韻味。

  春節的喜慶,被春聯的紅色氤氳着。喜慶的歲月,喜慶的日子,喜慶的心情。

  如若誰家有喜事臨門,更是喜上加喜,紅紅的拱門高高拱起,燈籠高高掛起,紅紅的鞭炮,高掛,準備迎納喜事的到來。映照着綻放的笑臉,催逼着喜事的喜慶,熱鬧非凡。

  鞭炮催逼春天的到來,催促花鳥的蒞臨,催促楊柳的的吐露。張張笑臉,歡快的家禽,似乎都能預感到節日的非同於一般。

  走在街上,人聲鼎沸,瀰漫著特有的香氣被吸入鼻翼,年節特有的裊裊香氣漂泊旖旎。騰仚到窅冥的曠野。醉了行人,醉了年節,醉了小街城隈,醉了玩耍的幼童,醉了早已掉凈牙的鮐背老人。

  街面上紅紅的氣球,紅紅醒目的春聯,紅紅的衣服,紅紅的二龍戲珠。套圈,說書,唱大鼓,只有節日才有的喜慶,一年中的鮮有。幾乎民間所有的物品,所有的馬戲,所有的食品,所有的珍饈品年貨,所有的古董都會匯聚凸顯街面。馬咽車闐的街道上,穿梭擁擠。從未見到的物品,只有年節才會復活,幾乎上了年歲的壽媼老人,有時候,也未曾見過這南來北往的尠少離奇古怪的什物。孩子們只有這個時候,才是最開眼界的人,一飽眼福,品嘗快樂,品嘗幸福,是孩子們的心裡最滋。

  街面上的人員只有在這個時候才算最聚集,最稠密。放假的孩子,歸來的遊子,相聚的親人,豈不熱鬧,怎不歡喜。

  高樓的涼台上,高掛着火腿,香腸,紅紅的辣椒,一箱箱高摞的酒箱子。清洗凈的衣服,把蕞爾的地方闐充的滿滿當當。走在小區的樓下,昂頭奊望着,是種幸福,是種收穫,是種喜悅,燃燒的年味讓心情燃燒激情。

  年節是過去一年的歲尾,是新年的伊始。是新舊銜接的“紅節疙瘩”。一年就盼這個“紅節疙瘩”,也鑊鐸在此。花錢如流水的季節,就在這個“紅節疙瘩”的節骨眼上最多。在這個時候,家裡的慷慨解囊,也是最多。在這個“紅節疙瘩”里,戶戶尤為奢侈,都滿載着貨物,滿載着希望,滿載着全家的幸福,滿載着童趣在裡面,滿載着吉祥。“紅節疙瘩”過後,就是大地萬物復蘇的燦爛的歲月,就是吹暖花草次第開放的歲月妖嬈。

  過年嘍,小孩子最幸福的時刻,嘴裡喊着,跳着,抃掌着,徜徉於中國紅的海洋里。家家團團圓圓,家家年年有餘的水餃,讓孩子瞪大眼的想吃個元寶,鋼鏰。新年守歲,看春晚,一夜兩歲,這是個一年才會有的一次,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桌桌豐饌,和和美美,談笑風生。

  初一,早起的孩子又得家家去磕頭作揖,拜年吉言的問候。磕頭只有在年節里最為普及,最為歡慶,最為喜悅的有特殊的吉祥含意,不是什麼封建迷信的舊俗。這是吉祥如意,徵兆美好的傳統繼承。

  年年過年,年年輪迴,不俗套,不煩惱,不厭倦,如今的年味,濃厚的新年逾於舊年。幸福的心情大於以往任何一年。這是時代幸福的召喚,這就是發展的需要,這就是團結的需要,這就是和諧的溫馨。

您正在瀏覽: 年節味濃韻
網友評論
年節味濃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