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慢慢消失的村莊

慢慢消失的村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寬敞筆直的水泥街道,是村村通的時候修的,那是幾年前的事情,當時誰也不會相信村莊會慢慢消失,集資修了水泥大街。狹窄的衚衕留下了村莊修水泥路前的痕迹,街道兩旁成行的楊樹,隨風莎莎作響,灰色牆壁,屋上的紅瓦,坐落有序的院落。這就是我的村莊。

  我出生在這個村莊,從小學到中學畢業,一直沒有離開村子,村子在我的記憶中,是熱鬧的。冬天,是一年最清閑的日子。每當太陽出來以後,村裡的男女老幼出來曬太陽。午飯後走出家門,三五成群地在一塊聊天。

  女人們手裡不閑,有的衲鞋底,有的織毛衣,邊唧唧喳喳的聊天,手裡的活計也不停,女人的話題無非是誰做的針線活精緻,誰織的毛衣圖案好看,花樣新奇,有時候也說一說誰添了件新衣服。

  男人們帶着孩子,聚在一起說說東家長,西家短,侃侃一年的收成,說說各家的變化,說一說誰家的小子有了媳婦,誰家的姑娘有了婆家。要不就說說如何過年。辦什麼年貨。

  最清靜的就是那些老人,找個暖和的草垛旁邊,或者靠牆一坐,三三兩兩的在一起,眯上眼睛,有一搭沒一搭地扯上兩句,炫耀一下自己的過去,憧憬一下未來。

  最高興的是那些星期天在家的孩子,在一起打打鬧鬧,或者圍着大人聽大人拉家常,或者讓大人講故事給他們聽。

  昔日的輝煌今日不再,村莊原來有1000口人,現在住在村子里的人沒有原來四分之一,年輕人都到城裡打工去了。他們在不同的城市安家落戶,他們的孩子在城裡上學,只有到過年過節的時候,他們才回來團聚。

  村子里住着的中老年人,他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們種着自己的幾畝地。解決自己的生活。他們耕耘着這片土地從未荒蕪過,現在,又是冬天,村莊沒有了往日的熱鬧,變得冷冷清清。或許,他們不能種地的時候,他們會去不同的城市去和他們的孩子團聚了。

  往昔的熱鬧和歡笑似乎只存在了我的記憶里,也許我已忘記了往日的歡笑聲,也許以後永遠也不會再有了!

  幾年以後,隨着城市化的進程,這個村莊就會慢慢消失。

  每每站在村口,望着遠方,未能言說的惆悵蔓延心間,為那遠去的親人,為消失的熱熱鬧鬧陽光下的村子,為這個慢慢消失的村莊。我感慨萬分。

  城市化的進程誰也不能阻擋。慢慢消失的只能是我的村莊。

您正在瀏覽: 慢慢消失的村莊
網友評論
慢慢消失的村莊 暫無評論